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几十年了,没想到户籍壁垒竟是这么被打破的

京港台:2023-7-21 04:18| 来源:孤云老爹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几十年了,没想到户籍壁垒竟是这么被打破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城市光是千方百计抢人才,是不足以维持持续和良性发展的。都是人才,谁来为人才服务呢?

  户口问题,在过去二三十年里,曾经是困扰我的一个人生重大问题。

  2003年我到上海工作。当时并没有完善的社保,到我离职的时候,才知道单位给我交了一个类似外来务工人员养老金,总共几百块钱,还要等退休的时候才能领取。

  刚到上海的时候,动过心思,想了解一下落户政策。记得当时看到一套复杂的、门槛极其高的打分制度后,就彻底放弃了这种幼稚的念头。

  别说落户,当时在上海办理居住证,都要有很多要求的,类似办“绿卡”一样。

  当然,那时候也不独上海如此。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多年来一直是国内改革的深水区,为此呼吁奔走的人不知凡几。

  以前写评论文章,一大“天花板”就是户籍制度。在许多社会问题上,包括农村发展问题、农民工待遇问题、城市人才引进问题,讲到最后根子都在这上面。

  然而,写到这里也只能是“吼一嗓子”了事。大家都知道问题在哪里,但也都知道解决这个问题,难于上青天。那时候,各项社会福利都是附着在户口上面,牵扯着各种利益,要破除这一数十年来形成的制度惯性,谈何容易。

  

  上海吴江路步行街(图/图虫创意)

  没想到的是,这块制度坚冰,如今已然轰然破裂。而推动这一改革难题得以解决的,竟然是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出生率创新低的现状。

  这大概是大多数呼吁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人士,以前想都没有想到的。

  01

  近日,浙江放了一个大招。

  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了《浙江省推动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杭州市区除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统一,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落实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落户及配偶等直系亲属随迁政策。

  

  这意味着,在浙江全省范围内,除了杭州市区以外,基本上实现了“落户自由”。不管你是从哪里来,也不管你是农业户口还是非农户口(方案针对的是农业转移人口),都可以在常住地落户。

  这就是说,在浙江,只要你来,不仅“来了就是浙江人”,而且来了就可以是浙江的新市民。

  不仅欢迎你来,也欢迎你的家人、子女跟着一起落户。

  成为浙江新市民,意味着你可以享有当地的医保、养老等社保保障,子女可以享有当地的教育资源。

  这是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不光是落个户、换个户口本这么简单。按照这个实施方案,未来几年,在浙江省几乎就不存在什么城乡二元化,这个曾经被视为歧视性制度的户籍管理手段,将被彻底打破。

  以省份为单位全面放宽落户条件的,浙江不是第一个。早在2021年1月,江西省就宣布全面放开全省城镇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其他省份如黑龙江、湖北,也有类似取消落户限制的政策。

  但是,落户浙江的“含金量”显然更高。与经济欠发达地区、接受财政转移支付的地区或以人口流出为主的省份相比,在浙江落户所享受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相差不可谓不大。所以,浙江推出这一举措,更需要有全面谋划的周密性与顺势而为的前瞻性。

  

  杭州江南大道(图/冰川图库)

  说白了,“分蛋糕”的人多了,势必会对公共资源造成更大压力。就说子女上学吧,有的地方为争得一个名额挤破头,学校按照一表生二表生排列,排到了四表生了。

  能从这项政策获益的,还有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特别是为城市提供劳动服务、从事最基层工作的人员,如外卖小哥、清洁人员等。这部分群体落户后,更有归属感,也可以从中获益,享有本该有的基本公共服务。

  要知道,在以前一个人到另外一个城市谋生,如果不能落户,只能是“暂住”。而在一个地方“暂住”,就要办理“暂住证”,没有办“暂住证”的就要被收容遣送回去。

  为了管理暂住人员,一些地方花样百出,比如把人送去郊区挖沙子,或者像驱赶流浪汉一样,从这个地方带到其他辖区放下。别提什么自由流动、公共服务了,连做人的基本尊严都丧失殆尽。

  我到上海那一年,就发生了轰动全国的“孙志刚事件”。这一事件,终结了施行多年的收容遣送制度,也逐渐改变了暂住人员管理模式。随后,各地开始陆续施行居住证政策。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再到如今的全面放宽落户条件,前前后后数十年,可谓岁月沧桑,世事变迁。

  02

  只不过,二元化户籍制度的打破,并不仅仅是因为很多人呼吁奔走,也不仅是制度性改革的持续发力,这些固然都很重要,但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在于形势使然。

  在各地纷纷放宽落户限制之前,许多大中城市已经先行展开了一场“抢人大战”,对本科生及以上人才放宽了落户政策,有的地方甚至把落户门槛降低到了大专生(杭州城区的落户政策就放宽到了大专学历)。

  这一切的背后,就在于国内已经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而随着出生率不断走低,人口自然增长率也是屡创新低。

  以浙江为例,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高达1207.2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856.6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27%。

  按照国际标准,浙江已经成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

  另据官方统计,2022年浙江全省出生人口为41.2万人,死亡人口为40.9万人,自然增加人口为0.3万人。出生率为6.28‰,死亡率为6.24‰,自然增长率为0.04‰。

  与2021年相比,出生率下降0.62个千分点,死亡率上升0.34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下降0.96个千分点。此外,2022年,浙江全省常住人口增加了37万人。

  

  浙江的情形还不是全国最糟糕的。实际上,2021年,2022年浙江的常住人口增量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一。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意味着工作的人少了,而养老的人多了。换句话说,就是需要社保供养的人多了,而缴社保的人少了。

  在这种情况下,出生率创新低,而人口增长率又十分低迷,则意味着以后能够为公共福利贡献力量的新鲜血液会越来越少。

  这一状况所导致的后果,还不只是社保体系告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还将是全方位的。比如说,出生率低,就意味着以后上学的人越来越少,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学校机构了。不需要那么多的学校,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的老师和相关服务人员了。

  而人口增长率低迷,又意味着以后能够干活的人越来越少,连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人都会奇缺,这样的话城市发展就会陷入难以逆转的颓势。

  何况,一个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低位徘徊,又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那么谁来租房子、买房子?租房子、买房子的人少了,这个地区的楼市就会严重供过于求,继而影响到经济领域的更多层面。

  就此而言,一个城市光是千方百计抢人才,是不足以维持持续和良性发展的。都是人才,谁来为人才服务呢?

  

  杭州某住宅区(图/冰川图库)

  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低,是全国性的现象。为此,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提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以及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等等。

  浙江省全面放宽落户条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国家政策要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顺应社会形势,着眼于本省的长远发展。

  03

  不过,我还想说的是,放宽落户条件,甚至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对于吸引外来人员、留住外来人才,还是不够的。

  我是2006年初离开上海到杭州工作的。当年,我就可以把户口从老家迁到杭州,但直到今天,我都不是杭州户口。

  这一方面是因为,家里人是杭州户口,我没有杭州户口,对孩子上学没影响;另一方面,在单位里,社保、公积金一样不缺,虽然社会福利水平和事业编、公务员有差距,但该有的都有了,落户对我没有太大吸引力。哪怕我现在离开单位了,社会保障也不会中断,落不落户对我而言更无所谓了。

  当然,我的情况只能代表一部分人。当我就这个问题询问了几个90后、00后,却发现他们比我更加无所谓。

  其中部分原因也在于,目前的社会保障与户口已经形成有效分离,不落户也不会造成太多影响。让人隐约感到不安的是,他们对未来并没有太多的打算。结婚,生孩子,对他们都是“随缘”的事。

  当我提到,落户了可以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有人就回答:我还不一定想生呢。何况,到了他们结婚生孩子的时候,教育资源也许不再紧张,自然也不需要跟户口、房子挂钩了。

  

  杭州湖滨步行街(图/冰川图库)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好事,说明我们真的已经告别了社会福利附着于户籍管理制度的年代。

  但这也提醒了一点,如今各地要吸引新生力量,还要让人来了能留得住,真正成为本地人。这就要看一个地方的居住、工作和营商环境如何了。

  如果一个地方,人来了,生活成本高,工作没奔头,创业营商环境又很糟糕,那最终还是留不住人的。

  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