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高调会见基辛格 反映中方焦虑心态?

京港台:2023-7-21 06: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2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高调会见基辛格 反映中方焦虑心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近日,曾对美中关系有过重要历史性影响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突然访问北京,并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会面。虽然基辛格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早已不如往昔,但他此行对美中关系传达了什么信号?

  基辛格今年五月底刚刚度过百岁寿辰。本周四(7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基辛格时,向他提及了这个“一百”,又说基辛格访问中国超过一百次,用两个“一百”来强调基辛格这次访华具有特殊意义。

  突然访华

  恰逢中国外长秦刚失踪之际,基辛格的这次访华显得有些突然。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在北京的访问周三才结束,基辛格周二就到了北京,而且访问至少在本周前的媒体报道中没有任何提及。但据香港《南华早报》披露,基辛格这次访华的行程安排早在克里访华行程公布之前就确定了。

  基辛格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秘密访华,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推动美中关系正常化做出了努力。自那以后,“基辛格”这几个字在美中关系中,尤其在中文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就一直是无法忽视的名字。

  这几十年中,美国总统已经换了多届。在华盛顿政策圈层内,基辛格主张的对华政策影响也早已不复当年。但依然有人认为,基辛格在美中关系中,或许还可以起到特殊作用。

  基辛格传记《亨利·基辛格与美国权力:一部政治传记》(Henry Kissinger and American Power: A Political Biography)的作者、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历史教授托马斯·施瓦茨(Thomas Alan Schwartz)向本台分析说,“虽然拜登总统未必对基辛格很感冒,他甚至都没有邀请基辛格去白宫,但这届政府内部依然有人认可,基辛格访华或许能帮助紧张的中美关系降温。基辛格可以坦率的方式对中国政府讲话,说一些像布林肯、耶伦等人难以开口的话。”

  基辛格在北京不仅会见了习近平,也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据新华社报道,在会见习近平时,基辛格强调,美中关系对于美中两国和世界的和平繁荣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应该遵守“上海公报”确定的原则,要理解一个中国原则对于中国的极端重要性。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基辛格在会见王毅时说,无论如何困难,中美双方都应平等相待,保持接触,试图孤立或隔绝另一方都是不可接受的。

  在这些原则性的表达背后,外界难以获知基辛格分别和习近平、王毅具体谈了什么。但施瓦茨教授认为,这些会谈至少对恢复美中接触是有益的:“他可能帮助重开两国政府的沟通渠道,他回去之后可能不会见到拜登,但很有可能见到布林肯,和他交谈。”

  他强调,目前对中国的强硬立场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少有能达成一致的共识,而这个问题在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很可能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基辛格帮助美中双方重开沟通渠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中方的焦灼心理

  近来美国政要频繁访问中国,两周前,美国财政耶伦访华,这周访华的就包括了克里和基辛格两人。但外界明显观察到这之间的差别:耶伦和克里两位美国高层官员到访,并没有见到习近平;基辛格以私人身份访华,很快就与习近平会面了。习近平在与基辛格会面时,还直称对方为“老朋友”。

  有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这次基辛格访华是受到了中国方面的邀请。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认为,北京方面这么需要基辛格,有几方面的原因:“过去的中国领导都认为基辛格是开启中美关系的重要人物,而他们认为,这个(中美关系)架构是不能改的。”

  与此同时,基辛格本人的立场也是中国政府所需要的,“他们认为,基辛格总是会比较顾全大局,会强调中美关系在全球的重要性。他们之间的关系和睦要重于竞争,为大局着想。”王维正说,近两届美国政府都强调美中之间的竞争关系,而这是基辛格不太会去讲的,“基本上来讲,中国方面就是希望用基辛格这位卓越的政治家来分化美国国内的政治。”

  但王维正认为,基辛格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已经淡出,现在中国政府还要依靠这位百岁政治家来施加影响力,也说明中方在面对美中紧张关系时的焦灼心理。

  施瓦茨教授则分析说,中国方面邀请基辛格访华,有他们特别的心理期待:“这与他们的理解有关。他们可能认为基辛格仍然是一个重要人物,通过邀请他,可以传递出中方致力于提升中美关系的信号。”他认为,中方想以此来显示,他们渴望让这种关系回到基辛格本人所倡导的稳定状态。

  但施瓦茨强调,习近平会见基辛格也是想向中国民众显示,他本人希望美中关系能够向好;他所邀请的并不仅仅是那些代表美方立场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前的今年六月中旬,美国科技界代表人物、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访问北京,同样获得了与习近平会面的机会。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