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3岁海归称遭遇诈骗随即神秘失踪,被发现时正...

京港台:2023-7-23 13:07| 来源:新闻坊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23岁海归称遭遇诈骗随即神秘失踪,被发现时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海归相关新闻汇总

  一名23岁的女孩刚留学归来还找好了工作,却被发现突然离家失联。被发现时,她已经坐上飞机准备去往泰国,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蹊跷?

  

  本文图片均为“新闻坊”微信公众号 图

  6月9日早上6点,松江九亭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她的女儿小马不见了。王女士说:“她被子里就放了个毛绒玩具,人不见了,什么东西都没拿走。”

  

  小马已经23岁,为何妈妈会对她不在家如此紧张?原来,此前小马刚刚经历过一场电信诈骗。2天前,刚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小马突然向家里提出要留学读博,需要80万保证金验资,妈妈在银行查询存款时发现,之前存在小马账户里的十几万元钱,没了。

  王女士表示:“这个时候她突然跟我说,说遇到了诈骗。”王女士当场报了警,调查后警方发现,小马账户里的18万元一周前就已被骗子转走。

  

  对此,民警一再提醒,千万不能和骗子再联系。一旦再联系,很可能被新的骗术套进去。然而,短短两天后,小马又突然离家,这让接报的民警也格外紧张起来。民警调阅公共视频后发现,女孩在小区门口坐上了出租车,从九亭到了五角场附近,看起来神情轻松。

  松江公安分局九亭派出所责任区队长顾志豪表示:“从小区里面凌晨四点多出来,出来以后很有礼貌地给门卫师傅鞠了个躬。”

  

  与此同时,民警也一直在试图联系小马。电话终于接通后,小马在电话里表示,只是出来散散心,中午还约了表姐吃火锅,不用担心。然而王女士说:“表姐真的也去等她,然后突然间她的手机就关机了,也没到吃饭的地点,我们全部就都慌了。”

  自此,小马再也联系不上。警方再次锁定其行踪时,发现她已乘坐出境航班从浦东机场起飞。松江公安分局九亭派出所责任区队长戴臻说:“我们根据航班查询,发现小姑娘当天是订票到了香港(专题),然后由香港转机到泰国,就她的行程,我们分析,她已经完全根据诈骗分子的规划来进行她的行程。”

  

  警方判断,小马应该是被电信网络诈骗深度洗脑。小马的母亲也找了香港的熟人,同步向香港警方报了警。多方努力之下,小马在香港落地后不久,民警终于拨通了她的视频。视频连线中,小马一再向民警追问,她是不是涉嫌一起信用卡犯罪案件。

  民警告诉小马:“核实过了,你不涉及任何案件。”小马再次追问:“绝对不可能说有些案件秘密调查,然后公安部不知道不告诉你吗?”民警回复她:“绝对不可能的。”

  在民警的不断劝说下,小马终于有所醒悟。小马回忆,这场连环局从她还在新加坡留学时就开始了。4月底时,她接到一个自称新加坡移民(专题)局的电话,告知她寄的一个包裹涉嫌违禁。

  小马说:“对方挂断电话,让我重新以一个110开头的分线给他们拨过去,然后就转接到了‘上海警方’,查到了一个关于洗钱案件的事情。”

  

  发现小马配合度很高之后,对方开始了层层设套,要求小马每天4次通过FaceTime账号发送短信报备以协助排查。一个月后,又告知小马需要交一笔保证金,否则会被立刻拘捕归案。

  

  6月1日,担惊受怕的小马向骗子转账18万元,但这并不能满足骗子的胃口,他们要求她继续缴纳一笔80万元的所谓无犯罪记录保证金。甚至在被小马母亲识破后,他们还帮她设计了向派出所主动承认遭遇电信诈骗的说法,引导她隐瞒父母离家出走。

  小马说:“让我配合警方去东南亚拍摄反诈宣传视频,犯罪分子还给我转了一些钱,帮助我去买出国的机票。我知道顾警官这边一定是真的警察,但我以为跟我联络的骗子也是真的警察,他对我的一个潜移默化的算是PUA的行为。”

  

  民警表示,所幸小马到香港后还能与家人和真警察取得联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戴臻说:“很可能是由诈骗分子制造小姑娘的失联,从而对她的家属进行绑架类的诈骗;甚至可能把小姑娘骗到犯罪分子的所在地,然后对她进行进一步的控制。”

  6月9日中午,在民警成功劝阻后,小马在机场与匆匆赶来的父母会合。这场骗子策划的"神秘失踪"总算被中止了。小马和家人表示,希望她们这次的亲身经历能够给很多人提个醒,谨防上当受骗。

  

  警方也提醒,电信网络诈骗种类繁多,上当受骗的已不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都是老年群体,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同样也会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而且他们往往花样百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套路,已经让不少人深受其害。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专题:海归,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