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地铁疯狂的一幕:禁欲的东亚人 早就想发疯了

京港台:2023-7-26 02:44| 来源:小椰子专栏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地铁疯狂的一幕:禁欲的东亚人 早就想发疯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最近有这样一个现象,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样的感受:

  打开各大社交平台,各种冲突、互殴、互骂事件频繁刷屏。

  比如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有2名女子因踩到互相的脚,就发生了口角。

  之后,深色衣服的女生就开始打紫色碎花衣服女生的脸,还咬她的手臂。

  紫色碎花衣服女生就冷静地将她一把拽住,请周围人帮忙拍摄留证。

  

  而深色衣服的女生还在一直边捶打着对方的手,边怒骂着:“有病啊?放手!”

  

  上海某餐厅内,有两名女子就因为争抢一个座位,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打出手。

  她们用餐具、餐盘互相砸对方的脸,推搡、互殴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有什么深仇大恨。

  

  江苏南京街头,一位光头男司机与一对情侣发生了争执,互相指着鼻子骂。

  紧接着,光头男司机与女生就开始对着对方拳脚相加,据说女生的牙齿都被打掉了2颗。

  

  湖南长沙,一位男生因为要等朋友,就卡着电梯,外卖员就着急了,问能不能让他先上去,订单快超时了。

  结果男生就推了外卖员一把,外卖员也将手里的外卖砸向男生,互殴事件又是一触即发。

  

  江西武功山景区,索道排队的地方,乌泱泱一片全是游客。

  几名游客就因为排队时的一些小矛盾,就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武林争霸”。

  

  拳头、棍棒、铁架子......互殴的人越来越多,很难不怀疑他们上武功山就是为了切磋武艺来了。

  评论区里,大家都被最近的互殴事件之多震撼到了:

  

  “刚刷过蜜雪冰城打架的,旅游区打架的,这又来个饭店打架的。”

  “看得出来大家今年的心情都不好。”

  线下情况尚且如此,更不用说网络上了,越来越充满戾气。

  无论哪个平台,只要打开评论区,充斥在眼前的总是一片乌烟瘴气,动不动就是各种怒骂、对立横飞。

  不排除天干气燥、以及一部分人生性就是喜欢到处惹事的“垃圾人”。

  但更大一部分原因,也许和这个时代很多人的心理状态有关:

  压抑、迷茫、焦虑、抑郁,太多人都憋着一肚子怨气,不知道该往哪里撒。

  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很正常,其实内心早已千疮百孔,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点就爆炸。

  博主“推拿熊”曾说:“很多人意识到,温良恭俭让没有用了。讨人喜欢没有用了。

  这个世界很残酷,要靠抢靠搏命,才有一丝存活的机会。

  优雅,体面,吃相好看,完全不重要了。慌张,狼狈,讨人嫌,也无所谓了。

  某个世界从增量博弈变成了存量博弈,很多人都活得很狼狈。”

  

  一直以来都压抑、沉默、禁欲着的东亚人,背地里其实早就想发疯了。

  02

  前两天,有这样一条帖子很火,博主晒出了韩国2000年的畅销书和2020年的畅销书对比。

  

  2000年的时候,最火的书基本都是一些成功学,每个人都像打足了鸡血似的,迫不及待地想要改变自己:

  

  《请疯狂学习》、《请疯狂投资股票》、《请疯狂开发自己的潜能》、《请疯狂准备买房》、《请疯狂管理人脉》......

  而如今,连畅销书似乎都在暗示着这一届年轻人已经卷不动了:

  

  《虽然想死,但还是想吃炒年糕》、《已经在家里了,但还想回家》;

  《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也没关系》、《我决定给自己一些时间》......

  韩国人似乎在慢慢觉醒了,以前总是被规训着:

  

  “考上大学就可以好好享受了”、“找到工作就可以好好享受了”;

  “熬到管理层就可以好好享受了”、“等孩子大了就可以好好享受了”、“退休以后就可以好好享受了”。

  然而,梦想中的安逸、幸福生活却迟迟未来,内卷伴随着韩国人的一生。

  对现实的不满,让一部分韩国人心中充满了戾气,而另一部分则早早就选择了躺平,治愈自己。

  类似的,国内的这一届年轻人,也早已不再相信鸡汤了,就像最近很火的“你明白了什么”文学:

  

  比如,一只金光闪闪的鱼,从挤满了其他小鱼的鱼缸里,跳往另一只空荡荡的鱼缸,问:你明白了什么?

  

  传统鸡汤也许想说:强者不愿与平庸为伍,即使不合群也要开辟自己的道路。

  而反矫达人则做出了这样的解读:“变黄才会为自己的人生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

  比如,两个拿着锤子的人在挖钻石,其中一人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却选择了打道回府,问:你明白了什么?

  

  鸡汤说:“要坚持不要放弃。”

  反矫达人则说:“挖不到钻石就会头臭。”

  两个人在看风景,一个人忧心忡忡地看着灰暗面,一个人则开心地看着山川湖海。

  

  鸡汤说:“我们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反矫达人则说:“黄色衣服在呕吐,绿色衣服绷不住。”

  有人拿书垫桌子,用来看电视;有人则拿电视垫桌子,用来看书。

  

  鸡汤说:“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不同的人生。”

  反矫达人则说:“好家伙,什么样的价值观会把电视天线掰弯放杯子里。”

  年轻人已经喝不动鸡汤了,也越来越不好糊弄了,他们明白,成功学根本无法解决他们的痛苦。

  03

  上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的动物行为学家约翰·卡尔霍恩,就用老鼠做过一个实验,用来模拟人类的命运。

  

  这个实验的名字叫作“25号宇宙”,8只健康年轻的老鼠被安排着生活在一个天堂般的实验区域:

  取之不尽的粮食和水源、舒适的通风和温度,能容纳4000只老鼠的宽敞空间。

  

  一开始,8只老鼠高兴极了,立刻划分领地,疯狂进行繁殖,老鼠数量每两个月就会翻倍。

  但在第315天时,老鼠数量达到2200只后,生育率却突然下跌,各种社会心理问题不断浮出,比如:

  

  ①老一辈的老鼠占据着领导位置和土地守卫权,一部分地位低的雄鼠,因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迷茫,拒绝一切社交,吃饱了就自己待着。

  同时还伴有强烈的攻击性,被攻击的老鼠,不逃避也不反抗,但会去攻击更弱的。

  而另一部分地位低的雄鼠,拒绝一切形式的暴力,对异性失去兴趣。

  它们除了吃和睡,其余时间都在打理自己,对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被称为“美丽鼠”。

  ②地位低的雌鼠,会选择位置较高的巢穴中隐居,对异性没兴趣,没有暴力,也没有社交,被称为“隐士鼠”。

  整个实验进行不到两年半的时候,就已经没有老鼠怀孕,只有老鼠死亡,整体老鼠数量开始急速下滑。

  

  期间,卡尔霍恩也尝试过引入新的老鼠进行繁衍,但均以失败告终。

  当整个实验进行到1780天(大概不到5年)时,最后一只老鼠也已经死亡,整个实验结束。

  卡尔霍恩认为,在老鼠身上发生的悲剧,也预示着人类可能遭遇的未来。

  

  在逐渐加大的社会竞争下,尽管一部分人仍斗志昂扬,想要获得更好更优越的生活。

  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像“美丽鼠”一样,过着摆烂、躺平式生活的人。

  04

  对普通人来说,我们究竟要如何才能过好这一生?

  我很喜欢《明朝那些事儿》中的一句话:“所谓千秋霸业,万古流芳,与一件事相比,其实都算不了什么。

  这件事情就是,用你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是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必勉强自己去过一种世俗定义的“成功”生活,把自己逼得神经紧绷、戾气加倍。

  活在人间,看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怎么升起,夕阳何时落下。

  所谓的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相关专题:地铁,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4: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