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卫星照:中国部署东风-17,目标不只是台湾

京港台:2023-7-26 05:39| 来源:空天力量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美卫星照:中国部署东风-17,目标不只是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港媒报道截图

  墙内自媒体空天力量文章:近期美国智库分析公开卫星图像发现,解放军火箭军正在台湾(专题)附近广泛部署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对此,有国外军事分析师认为:解放军正在使用东风-17等新款导弹替代老旧型号的短程导弹,以获得打击西太平洋外国军事基地和舰队的能力。这名分析师还认为,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东风-26攻陆/反舰导弹也正在大量生产,并且已经在沿海省份部署。

  在国外分析师口中要被替代的短程弹道导弹,主要包括东风-11和东风-15,射程在1000公里以内,是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时的主力兵器。这些导弹根据子型号的不同,分别可以用于打击普通和加固的地面目标。

  不过它们一般是不用部署到福建发射,而是在相对更安全的区域活动。其实随着技术发展,现在我军集团军属的远程火箭炮部队,已经可以完成很大一部分打击岛上普通无加固目标的任务了。再不行还可以用攻击机去投掷重型的钻地炸弹,非钻地型的短程弹道导弹确实已经可以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外界一般认为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射程大约在1800-2500公里,可以攻击陆地或水面目标,还可突破反导系统。它如若进驻福建沿海,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

  笔者认为,如果这种安排属实,应该可以起到几个作用,第一个肯定是用来应对台海方向之敌。在地图上可以看到,从福建到关岛的直线距离大概已经是2800公里。

  因此东风-17的射程并不足以威胁到美国干涉台海的重镇关岛基地本身,但照顾一下琉球群岛的美军基地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对于2500公里半径内驶向台海的各种舰船也有足够威慑力,一旦对方选择插手台海,就必须准备面对它的怒火。

  

  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东风-26可以打击超过3000公里外的目标

  

  东风-17够不着关岛,但对付琉球群岛之敌绰绰有余

  

  整片南海的重要区域,基本都在东风-17覆盖范围内

  第二个作用,应该是针对散布在东南亚地区的美军基地。现在美菲勾连的速度逐步加快,菲律宾已经同意美国使用几个军事基地,一旦美国利用它们来损害中国在台海、南海的利益,这些基地也应该成为我们打击的目标。

  比如,要是有美军的轰炸机从菲律宾的基地起飞,对我方目标发起攻击,我们最快捷的反应不是派轰炸机炸回去,而是用东风-17端它们老巢,让它们无处可回。

  第三个作用,就是防备南海上的美军舰艇编队了。福建虽然不像广东海南这种省份正朝着南海,但用东风-17的射程从福建画个圆圈,也已经足够覆盖南海最重要的区域。

  如果在这片海域活动的美国海军编队想要对中国的岛礁基地动手,那么除了岛礁自身的防卫力量之外,火箭军的东风-17也是很好的远程支援力量。

  美国军方之前一直担心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东风-17就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这种能力可以让对方军力不敢介入某个区域,或者让进入这片区域的对手无法全力施展。而构建这种能力的核心要素,说白了就是“足够长的射程”,如果要再加一条就是“难以防御”。

  抛开战略用途的潜射弹道导弹不说,美国海军舰队里射程最长的对地打击手段,是舰载的“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2500公里(最新的批次射程有进一步提升,但也在3000公里以内);而航母舰载机作战范围是1000公里以内。

  所以我们大致就可以通过对海打击的距离,来判断一支军队是否具有针对美军舰队的有效A2/AD能力:只要拥有超过2500公里的反舰火力,其实就可以算数。

  俄罗斯空天军的KH-55巡航导弹(其实就是“战斧斯基”)及其改进型号,最大射程达到3000公里,比战斧还打得略远。但它是攻击地面固定目标用的,不改造的话就不能反舰。美国“战斧”也有反舰型号,射程比攻陆的近了一大截,这是因为巡航导弹速度相对慢,等飞到目标地点,敌方舰船可能已经开出很远,没法保证制导。

  采用弹道导弹作为载体,就可以保证从发射到击中这个期间,对方舰队跑不远。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也可以反舰,但应该没有达到中国东风-17的射程级别,无法完全确保在美国打击圈外施展。所以我们可以说俄罗斯其实是不具备全面A2/AD能力的。真正开发出“战斧”射程之外的远程反舰能力的,目前还是只有中国一家。

  不过一个完整的A2/AD体系,也不能只发展极限距离上的反舰能力。对于相对近一些的目标,也得有手段可以用,那就是东风-17的作用了:超过3000公里的交给东风-26,一两千公里范围内的东风-17,再近一些,交给岸基的常规反舰火力去消灭漏网之鱼了。

  

  最里面的这一层,就可以交给常规反舰火力了

  有这样的定位,美国军方和媒体会特别关心东风-17这类武器的部署,也丝毫不奇怪了。不过虽然东风-17技术先进、威力强大,但它在我军手里的用法,只是一款防御性武器,并不是拿来搞侵略搞霸权的。所以它部署在中国任意位置,美方都没有什么可以指责,如果真想说点什么,不妨先把自己在中国家门口的驻军撤走,开个好头。

相关专题:台湾,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