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600亿市值“灰飞烟灭”!救地产,结果银行崩了?

京港台:2023-8-3 12:24| 来源:金融界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2600亿市值“灰飞烟灭”!救地产,结果银行崩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救地产,银行崩了?

  昨日,中国央行表示商业银行或将下调房贷利率,今日银行股全线大跌,26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有券商表示,我国存量房贷规模为38.6万亿,房贷利率的调整估算带来的年利润降幅或在1200亿左右。

  多家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按揭贷款利率下调,有必要下调存款利率进行对冲。

  也就是说,老百姓的存款利率也会降。

  黑天鹅偷袭,全球市场普跌,对A股的影响又有多大?

  2600亿“灰飞烟灭”

  大家都在等待的强刺激的政策又来了。

  就在昨天,央行表示,将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房贷利率要降!

  在这一利好政策下,前期强势反弹的A股地产板块温和上涨了0.86%,近日同样涨势强劲的银行股却被“吓尿”了。

  

  房地产板块近期走势

  

  银行板块近期走势

  今天银行指数下跌1.99%,资金流出了30亿,高居各板块资金流出之首,银行板块今日总市值9.97万亿,相比昨日(10.23万亿),2600亿“灰飞烟灭”。

  

  今日整个银行板块仅瑞丰银行1只股票上涨,A股总市值排名18、银行板块市值排名第6的邮储银行大跌4.46%,四大行跌幅均超2%,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下跌2.3%。

  

  A股银行股的恐慌情绪还蔓延到了港股,邮储银行港股大跌5.39%,恒生银行下跌4.15%,招商银行港股下跌2.91%。

  下一步,下调存款利率?

  银行板块的下跌,已在意料之中,房贷是银行表内权重资产,在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的表内贷款占比达到约20%~30%。对存量房贷的利率打折无疑将进一步降低银行贷款收益率,影响净息差和营收。

  今日早间,有头部券商紧急发研报提醒,“近期快速反弹背景下(银行)板块短期有波动可能。”

  房贷利率下调,对银行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国盛证券表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存量房贷规模为38.6万亿,其中:利率明显偏高的主要集中在2018年Q1至2022年Q1,期间当季新增房贷利率高于同期5年期LPR/基准利率幅度在50BP以上、多数在70BP以上,总计约9.6万亿。如果将这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全部调降至当前利率水平(加点为低于5年期LPR16BP),粗略估算带来的年利润降幅在1200亿左右(未考虑偿还等因素,可能存在一定高估)。

  价值线研究院发现,多家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按揭贷款利率下调,有必要下调存款利率进行对冲。

  也就是说,下一步老百姓存款的利息可能也要降。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考虑到为实现“2035目标”有必要保持银行合理的ROE和息差水平,可考虑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央行结构性货币工具等方式对冲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未来1-2年银行存款平均利率有约20bp的下调空间,不考虑存款活期化影响,估算存款利率下调能节约银行负债成本约 7000 亿元,正向贡献上市银行净息差/营收/净利润17bp/8%/16%。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要救地产不能光靠下调按揭利率,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将进一步压缩银行净息差,后续可能需降准降息、尤其同步下调存款利率,再叠加降首付比例、放松认房认贷等措施,地产短期企稳的概率提升。

  黑天鹅引发全球大跌

  对A股影响有多大?

  今日A股大跌,银行股的调整并不是唯一原因。由于今日凌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全球股市哀鸿遍野。

  黑天鹅来袭!

  日经225指数大跌2.3%、韩国综合指数大跌1.9、恒生指数大跌2.47,截至价值线发稿,欧洲主要国家市场指数均跌幅超过1%……

  美股股指期货盘前全线下跌,纳指期货跌超1%。新能源车板块重挫,特斯拉跌超2%,小鹏跌超9%。明星科技股普跌,英伟达跌超2%。

  惠誉指出,美国政府债务负担高且不断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内美国财政状况将持续恶化。并且,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的治理能力有所削弱,美国政府缺乏中期财政框架,预算编制过程复杂。

  今日外资大幅流出A股,净流出50.19亿。

  “724”会议后,北向资金连日大幅加仓A股,7月25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90亿,7月28净买入164亿,今日是外资在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后首次净流出。

  

  机构表示,今天外资流出主要是避险行为。

  中银国际认为:惠誉下调美国评级目前对市场冲击暂时有限,但未来将持续观察该事件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的负面冲击,尤其是考虑到近期持续走高的美股所暗示的市场参与者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较为乐观的预期。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相对处于高位的美股,躺在底部的A股,其实没什么可太担心的。

  近期,买方机构普遍看好包括消费、地产、金融的“顺周期”。今日大盘重挫,券商股还是表现出了“牛市旗手”的韧性,但受资金面及情绪面影响,前期大热的AIGC板块的回调看似仍未结束。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仍然是跷跷板行情,一旦券商、AIGC板块共振向上,或许大牛也就来了。

  目前出台的刺激政策仍以房地产等为主,具体到资本市场的相关利好何时出台?外界仍有许多期待……

  今天,已有券商迫不及待地发布研报,统计历史上暂缓IPO、调降印花税阶段,A股如何表现了。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