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向中共泄露情报的美海军水手何许人也?

京港台:2023-8-5 00:4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向中共泄露情报的美海军水手何许人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司法部周四(8月3日)公布了两名美国海军士兵因向中国出卖军事情报而被捕的细节。他们二人因涉嫌向中国传输敏感军事信息分别在加州南部和中部地区的两起不同案件中被捕。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马修·G·奥尔森(Matthew G. Olsen)表示,这些人被指控违反了要保护美国的承诺,他们为了中国政府的利益而背叛了美国公众的信任。

  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门的助理局长苏珊娜·特纳(Suzanne Turner)表示,北京对入伍美国军队的人员进行了渗透和破坏,以获取美国国家安全的敏感军事信息。

  司法部说,26岁的海军军官赵文恒,又名托马斯·赵(Thomas Zhao)和22岁的海军水兵魏金超,又名帕特里克·魏(Patrick Wei),涉嫌向中国提供军事情报。在圣迭戈和洛杉矶的联邦法庭上,这两个人都拒绝认罪。联邦法庭将在8月8日举行预审听证会。

  根据司法部的指控,魏金超是在2022年2月申请成为美国公民的时候被一名中国情报官员策反的,他承认自己知道这样做可能的危害。

  尽管如此,在这名中国情报官的要求下,魏金超还是提供了有关美国海军舰船的照片和视频,包括可以搭载各种直升机的埃塞克斯号航空母舰(USS Essex)。

  指控书显示,魏金超甚至提供了多达50份有关海军舰船技术和机械数据的手册,以及有关即将进行的军事演习中海军陆战队员的数量和训练的详细信息。格罗斯曼说,魏金超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多次传送敏感的美国军事信息,甚至在成为美国公民后,还受到了中国情报官员的祝贺。他补充说,魏金超“出于贪婪而选择背叛他新加入的国家。”魏金超在过去一年中从这名未透露姓名的中国情报官员那里获得了1万到1.5万美元的报酬。如果被判有罪,他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海军军官赵文恒来自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他被指控收受贿赂,以一名冒充海洋经济研究员而实际上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情报官员的人传递敏感的美国军事信息,其中包括美国军队在印太地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计划,详细描述了海军力量的位置和移动时间。

  从2021年8月至今年5月,赵文恒先后将美国海军的演习计划、作战命令,以及海军设施电气系统的照片和视频传送给那位中国情报人员,并收受了近15000美元的贿赂。

  起诉书进一步指控赵文恒在日本冲绳的美国军事基地上拍摄了雷达系统的电气图和建筑蓝图。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联邦监禁刑期。

  由于赵文恒家住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美国之音记者向代表该区的现任华裔市议员陈赞新(Peter Chan)提出问询。陈赞新议员说:“我对这件事情毫不知情,完全不知道这个事情,蒙市什么人都有,他虽然住在蒙市,但我们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事情。”

  蒙特利公园市居民张洛基(Rocky Zhang)告诉美国之音,他认为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中国为了刺探美国的军事情报而使出了各种手段来钻空子:“我觉得赵文恒这种事情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全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来这里,有些人就会利用美国的自由来刺探情报。我从中国大陆来,现在我是美国公民,这里是我的国家,我不愿意我的国家面对这么强大的没有道德底线的中共非法政府威胁,何况是军事上的威胁,这严重影响了美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张洛基说。

  张洛基还表示,这种事情对在美华人影响特别大,久而久之周围其他族裔会以为华人都是这样的人,因此而对华裔甚至所有亚裔都另眼相看。“其实大多数华人都是头脑清醒的好人,并不会干这种事,”他说。

  张梅是美国海军二等军士长兼美国海军加州征兵官。当美国之音记者向她查询在征兵时如何防止赵文恒和魏金超这种人鱼目混珠时,她说:“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新闻,也没有看到相关报道,具体不了解是什么情况”。

  根据领英(Linkedin)上的登记,赵文恒称自己的母语为中文,在美国的工作经历起始于2016年1月,并说自己原来是旅游代理,于2017年4月加入美国海军,2020年开始就读美国军事大学(American Military University),2023年成为美国海军建筑部门的教官。美国之音向美国军事大学查询,但是到截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在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中发现,26岁的水兵赵文恒出生于1997年2月,在美国的家庭注册地址显示是位于加州华人众多的蒙特利公园市的一个独立院落,分为前屋和后屋。美国之音记者赶到后,看见房子的围栏上写着BE WARE OF DOG(小心狗),围墙的四周都被树木遮掩。

  记者原计划走访一下赵文恒的家人,但是刚到马路对面就看到一位中年女士走出来,盯着记者大声说:“你不可以拍照。”当记者问她是否认识赵文恒时,该女士说:“我不会回答你任何问题,请你马上离开。”

  据赵文恒家的邻居戴先生讲,他们家大概在几年前搬到这里,平时很少见到他们出来。

  家在马路对面的谢女士也告诉记者,她从来没见过这家人有人出来。隔壁老年公寓的王女士则说:“我今年80了,对这家人印象不深,感觉他们很‘低调’。”在得知赵文恒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时,王女士说:“我们不怕,这里是美国,他们不敢伤害我们”。

  除了赵文恒和魏金超外,最近几年来,已经有好几起美国军事人员和承包商因向中国提供军事机密而被判有罪的案例,其中包括一对夫妻因非法获取军事设备并使用妻子的海军凭证销售给中国而被判有罪并被判刑;一名陆军直升机飞行员转而成为国防承包商,因向中国出售与航空相关的信息而被判刑;以及两兄弟经营一家为美国军方制造钨组件的公司,因非法出口关于美国国防系统的敏感信息给中国和印度而被起诉。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中国国防力量的教授张太铭(Tai Ming Cheung)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周四公布的起诉书并不令人震惊。张大明是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的主任。

  他说:“考虑到美国和中国在特别是军事领域的激烈竞争,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国付出了很多努力,争取获得尽可能多的情报,而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双方都需要了解对方的军事动态。”

  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瑞德尔准将(Brigadier General Patrick S. Ryder) 表示:“我认为我们已经有明确的政策和程序来保护敏感信息。因此,如果这些规定被违反,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但他拒绝讨论具体案例。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的联邦检察官兰迪·格罗斯曼(Randy Grossman)表示,赵文恒和魏金超受到的指控反映出中国“在其政府对美国构成威胁方面与众不同。中国在其妄图颠覆我们法律的行为和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范围上是无与伦比的。”

  他补充说,美国将使用“所有手段来应对这种威胁,并遏制中国和那些违反法治、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人。”

相关专题: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5: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