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退出上海!开了30年,又一知名大商场宣布关店

京港台:2023-8-8 00:09| 来源:投资家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退出上海!开了30年,又一知名大商场宣布关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又一个时代落幕!

  倒计时29天...千禧年前,风靡魔都的网红商场,陪伴了上海人30年的太平洋百货,要关门了。

  消息来得太突然,自然引起了众多上海人的关注和回忆。

  太平洋百货徐汇店于1993年开业,至今已有30年,总面积近3万平米,最爱播《宝贝对不起》,近日宣布将于8月底彻底退出上海市场!

  

  网友纷纷表示,一代人的青春要退场了。上海最有名的都市传说就要成为历史,我只能说一句“宝贝对不起”。

  也是,随着电商、新消费潮流的崛起涌现,购物中心等零售业态推陈出新,商业综合体的爆火,“太平洋百货们”渐渐失去竞争力,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而我们只能对这样“时代的眼泪”,说一声,再见!

  01

  徐汇店是太平洋百货在上海的第一个门店,也是上海最后一家门店。

  如今,连最后一家门店也要关门了!

  7月31日上午,上海太平洋百货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31日营业结束后正式终止运营,这个陪伴了上海人30年的商场,终究将彻底成为城市的回忆。

  资料显示,太平洋百货徐汇店1993年开业,由太平洋建设集团所属的香港(专题)太平洋控股公司和徐汇区商业建设总公司合资3000万美元共同建造,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

  在不少上海人眼中,太平洋百货是1990年代到2000年代魔都最红的百货商场之一,很上档次。

  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的商品,还以其独特的的设计和良好的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

  很多上海人在这里都有很多私人回忆的,同学聚会、约会拍拖、购置婚戒...可是大家也都承认是真的有年头没去逛过太平洋了,网友们对于太平洋百货徐汇店印象最深的还是歌曲《宝贝对不起》。

  就算是最近去过太平洋的朋友,也是没什么好体验,只觉得唏嘘。

  

  想想也是,新式设计的商场层出不穷,老式百货商场的确有点跟不上年轻人的喜好。

  近年来,上海太平洋百货淮海店、不夜城店相继在2016年和2020年停运。徐汇店是其目前在上海仅存的唯一一家商场。

  随着上海太平洋百货徐汇店的关闭,太平洋百货将彻底退出上海市场。

  对于商场、超市来说,为顺应市场需求,开店、闭店是很正常的现象,即便关店也是自然的市场淘汰。

  不过,拥有30年历史沉淀的太平洋百货,就这样退出上海,多少还是有些感慨:“太平洋百货”究竟是输给了谁呢?

  02

  太平洋百货也曾造就上海零售业的一段辉煌历史,是行业标杆般的存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对于中国零售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爆发期。

  在当时的中国,超市还是一种新兴业态,消费者可以在门店内自由地挑选自己需要的商品,这也让很多国人感到非常新鲜,零售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一众外资零售大鳄蜂拥而至,而本土零售企业也于这个时期纷纷创建。

  据解放日报1993年12月19日的报道,太平洋百货徐汇店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在徐家汇商圈的核心地方。

  

  开业之初,就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在当时属于豪华装修,但销售的百货商品60%都面向大众消费者,提供当时上海商场尚属鲜见的裁改衣、母婴室、送货上门等服务,进行错位经营,首次将餐饮、休闲和娱乐业态引入百货商场,引发行业效仿。

  从此,餐饮、娱乐开始逐渐成为商场标配,可以说,太平洋百货逐渐成为时尚百货行业的“领头羊”。

  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后,太平洋百货趁热打铁,先后于1996年和1997年开设淮海店和不夜城店,分别位于淮海路商圈以及上海火车站地区,二者均是所在区域的头部商场。

  2005年,上海百货零售20强排名中,太平洋百货徐汇店排名已升至第五。

  2008年3月1日,太平洋百货徐汇店启动了建店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调整,从硬件设施到外立面、整体风格进行全面改造。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太平洋百货内部问题,太平洋百货“时尚统治力”开始消失直至宣布关店。

  03

  从2013年开始,太平洋百货逐渐退出,远东百货陆续接手。

  除了上海的3家店保留了太平洋百货称号外,其余门店皆更名为远东百货,但是并未扭转颓势。

  2016年底,太平洋淮海店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2017年,远东百货先后关闭远东百货成都北城店、远东百货天府路店,2019年,远东百货关闭骡马市店,退出成都市场,2020年,太平洋不夜城店也在租约到期后交还业主方,2022年,重庆远东百货大都会店闭店。

  可以看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太平洋百货在经营上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

  尤其是在线上零售业的冲击下,实体零售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挑战。而这次的彻底退出,据说是房租租金和投资方资金的原因。

  如今,太平洋百货徐汇店的即将谢幕,也意味着太平洋百货在上海市场的彻底退出。

  从1993年12月到2023年8月,近30年的经营,太平洋百货徐汇店见证了徐家汇商圈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实体零售30年来的起起伏伏。

  太平洋百货徐汇店的关闭只是百货行业不景气的一个缩影。随着互联网电商以及新兴消费模式的涌现,包括太平洋百货在内,一批上海市民熟悉的百货公司近年来相继谢幕或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有11家百货商场在今年上半年歇业(平和堂株洲店7月1日正式闭店),原因除了租约到期外,基本都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调整需求。

  可以看到,这些商场基本都有一定的经营年限,无论是物业条件还是经营思路都已经无法满足当下新消费时代的需求,最终只能被迫歇业调整。

  04

  难道商超时代已经结束了?

  很多人分析这件事的时候,都是说现在实体经济就是干不过线上经济,传统的百货商场早就应该被淘汰在商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作为一座30年的商场,它的功用性早就不足了。

  那么,是不是线上购物将会彻底打败实体经济呢?

  大家还记不记得2012年王健林马云曾经打过一个赌,“十年时间,如果电商份额达到50%,王健林就给马云一个亿”,到了2021年,即使在疫情影响的助推之下,电商也只是占了整体零售总额的25%,而“瓦达瓜擦”还在三四线城市飞快布局,所以实体没有输,甚至永远不会输,实体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价值。

  究其根本,是百货业态被淘汰了!

  被淘汰的原因,并不是简单的线上替代线下。

  更多的是,“商业综合体业态”淘汰了单一的“百货业态”。

  商业综合体和百货大楼,给人的感觉好像都是商场,但其功能是完全不同的。

  简单地说商业综合体有吃、有玩、有电影、有儿童教育、有购物,可以供一家人在里面消磨一个下午。

  在布局上,商业综合体内部会设置挑空,使得空间看上去通透,敞亮,为了增加顾客的体验感,动线设计也是必不可少的。

  而百货大楼,只有购物一种功能。层高一般不高,商铺有些凌乱,给人的感觉拥挤,压抑。而且很多百货大楼因为设计建造时间较早,没有开设餐饮店的条件。

  购物是最容易被线上模式屠杀的业态,百货你还只有这一种功能,你不死谁死。

  此外,零售商业发展至今,商圈这个概念已经有些过时了。

  人的需求不会变,社交聚会餐饮教培,这都是线下经济的优势,所以现在商业综合体才会如此地吃香。

  归根结底,一个商场必须集中足够丰富的业态来吸引顾客消磨时光!

  参考资料:

  《太平洋百货徐汇店宣布闭店!30年间留给上海人专属回忆》,上海徐汇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