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传涂鸦墙中国留学生过往经历 现成“辱华”墙

京港台:2023-8-8 04:27| 来源:壹苹新闻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传涂鸦墙中国留学生过往经历 现成“辱华”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中国留英学生在涂鸦牆写著中国式标语还称“欢迎打卡”(图左),结果马上遭到二次创作(图右,翻摄推特)。

  英国伦敦东区涂鸦圣地“红砖巷”近日赫然出现中共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涂鸦,白底红字令人以为来到中国。这是近10名在英中国学生的“创作”,粗暴遮盖原本的艺术创作引发了批评,但在中国标语出现不久后,又有更多民众前去现场,把标语改成“无民主”、“无自由”等,有网友大讚“这种二次创作才叫艺术”“这面牆已经变成乳化(辱华)牆了。”

  红砖巷(Brick Lane)一带多年来以多元缤纷的涂鸦、次文化和非主流艺术闻名,充满街头生命力,展现对体制和权力的反抗精神。

  根据网络公开资讯,近10名据称在伦敦学习艺术的中国年轻人5日在红砖巷大片牆面涂上白漆,并以中国共产党的“党国美学”风格,写下体现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计24个巨大红字,包括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诚信、友善及其他。

  由于红砖巷不仅有大量涂鸦作品,风格更是令人目不暇给,据记者5日现场观察,多数路过民众对牆面上风格僵硬突兀的白底红字未多作反应、“见怪不怪”,少数驻足拍照“留念”者包括非华裔(专题)人士。

  不过,对多数“看热闹”的人来说不足为怪的现象,在对涂鸦文化与在地历史稍有认识的人看来,恐怕是显露这群中国学生的粗暴、自私和无知。

  “伦敦红砖巷中国社会主义涂鸦”在中文网络世界掀起热议,但在英国政治新闻淡季的此刻,讨论热潮或许还需要一些时间酝酿。

  根据知名网络推特帐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分享的图文,这些中国学生不是在空的牆面上涂鸦,而是以白漆粗暴覆盖在大片牆面上其他几位艺术家的创作。

  

  涂鸦牆被改成反中牆。翻摄推特

  领衔的学生“一鹊”发文声称,这件作品“没有太多政治意味”;他“很爱”他的国家,希望透过作品“反应所谓自由的罗格斯主义和文化殖民性”。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鹊”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的中国留学生(专题),他声称事后受到很多指责,活动影片则显示,这群学生似乎因“涂鸦、胡乱张贴海报”收到一张800英镑(约3.2万元台币)罚单。

  涂鸦遭到批评,有的认为这是“威权主义价值观入侵”,让人觉得“一秒回中国”,这些口号是“社会主义24字笑话”。另有网友指出,涂鸦牆原本有悼念已故艺术家的创作,一般涂鸦者会避开,但中国留学生直接遮盖掉,做法“粗暴”。

  有中国网友表示称许:“给洋人一点中国震撼。”也有中国网友说:“现在已经变成乳化(辱华)牆了。”“后续变成不能传回牆内的模样了。”“这哥在国内绝不敢涂鸦,在国内当孙子,到了国外忽然耀武扬威,很逗。”“他要是敢举著写这些字的牌子站在国内公家机关门口那我就心服口服。”

  

  翻摄推特

  住在澳洲的中国流亡艺术家、政治讽刺漫画创作者“巴丢草”推文表示,他不确定这些学生的实际动机是对中共的独裁统治意识形态表达支持,或是表现政治讽刺。

  “巴丢草”不无反讽地提到,无论这些学生的动机为何,这都是一件很棒的“行为艺术”作品,准确隐喻当中国宣传遇上西方街头艺术的自由言论,会展现什麽样具侵略性的动力关係。

  艺术家susi_foxy_art透过Instagram指出,中国学生对牆面上向艺术家致敬的涂鸦极不尊重,且十分贪心、覆盖一大片好作品,这是问题重点。susi_foxy_art指认这些中国学生在“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就读;她说他们自以为很酷、自称为“麻烦制造者”。

  

  

  翻摄推特

  “一鹊”在个人网站的简介写著,他本名王汉铮,是艺术家兼策展人,还自称是“麻烦制造者”(troublie),又自称是个批判者、讽刺者和虚无主义者,,研究主要基于古典马克思主义及法兰克福学派。

  

  

  有中国网友爆料指,一鹊过去也有搞破坏的纪录,走进展览空间擅自把自己的作品挂上去,声称那也是艺术。

  

  英国民众对标语牆一笑置之。翻摄推特

  持平而论,在英国高度重视表达自由的环境中,这群中国学生确实有权就自己的“创作”,提出外界或许认为匪夷所思的各色“论述”,不认同他们的,同样有权利表态。覆盖其他人的作品在涂鸦界不是绝对被禁止的行为,问题就在这些学生明显触犯了几项涂鸦界潜规则。

  一如susi_foxy_art等人提到的,这些学生覆盖了向艺术家致敬、以及已逝艺术家生前的涂鸦作品,这是一大禁忌。

  此外,刚出道的涂鸦艺术家往往被期待控制自己的野心、有自知之明,不该抢著在最显眼的位置挥洒自我、不可贪图压制别人的快感,甚至覆盖功力明显超出一大截的艺术家的创作。

  制造“红砖巷中国社会主义涂鸦”的中国年轻人若不是明知故犯,就是对前述基本潜规则无知或一知半解,对涂鸦艺术的“反抗”和“颠覆”精神,则仅有自我中心式的肤浅理解。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指出,这件作品“很成功”;一如其策画人所说,让人“一秒回到中国”:这一整个行为“很形象”、是“很中国”的艺术品,也就是当“中国”来了以后,粗暴、不尊重、不考虑他人,将所有一切灿烂缤纷的文化都一并清除,只留下白底红字、他们自己都没办法践行的24字戒律。中国的文化领域现状就是如此一步步走向无聊的深渊。

  维权组织“香港(专题)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推文表示,他强烈谴责污损红砖巷的中共暴徒,并对勇敢起身反抗、以涂鸦反击(中共暴徒)的中国人表达全心支持。

  确实,6四晚间,中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涂鸦已经被众多“反涂鸦”覆盖,且不仅止于稍早陆续出现的简单二次创作,例如给“自由”加个“无”字、修改为“无自由”。

  原本的24个红字如今被各式中、英文和图像抗议覆盖,包括在“平等”2字上方,以英文写“但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以及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以维尼熊或皇帝形象呈现的海报。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