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白俄罗斯的“瓦格纳”会闪击波兰吗...?

京港台:2023-8-8 11:54|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白俄罗斯的“瓦格纳”会闪击波兰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6月24日的“罗斯托夫抽象行为艺术大赏”,或者说是“莫斯科好梦一日游”之后,作为人类21世纪初期最为传奇和高调的“瓦格纳”雇佣兵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在他们一度占据头版头条的社交媒体上,除了少数反串号、极端粉丝的无智发言和听风就是雨的小报记者胡编乱造新闻外,非俄罗斯媒体上一度失去了有关这支“传奇部队”的所有消息。随着事件热度的散去,这支一度拥有一个集团军规模的传奇军团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直到2023年7月下旬,立陶宛和波兰媒体才开始大呼小叫地拿出一堆耸人听闻的有关瓦格纳的所谓新闻,让他们重新回到媒体的聚光灯下。尽管这些报道与事实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但我们依旧可以从中看出白俄罗斯周边的国家对于这支军队的担忧和警惕。

  显而易见,所有人都想知道,这支长期鏖战于中东、非洲与顿巴斯地区的军队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是否依旧受到信任?下一步将在战场内外的博弈中发挥什么作用?

  到白俄罗斯

  让我们先把时间点重新调回2023年6月26日。随着“罗斯托夫与莫斯科抽象一日”的结束,俄罗斯各地政府开始如惊弓之鸟般的拆除瓦格纳公司的招募宣传广告。一些大城市也开始查封瓦格纳的办公室和公司资产,并对其账户进行冻结。但在大部分“山高皇帝远”的地区,瓦格纳佣兵的招募工作其实未受到影响。在6月底到7月初的这段时间里,瓦格纳依旧招募了三位数的新兵,并正常完成了对牺牲人员家属的慰问金发放。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7月3日,瓦格纳招募中心宣布,“由于PMC瓦格纳暂时不参加特别军事行动并转移到白俄罗斯共和国,我们将暂时停止PMC地区招募工作一个月。”就此之后包括网红和媒体人蹲点的开源情报上看,这一声明是属实的。

  与此同时,大量的雇佣兵则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新的协议,一些媒体人以此认定:瓦格纳正在被肢解和消亡。到了7月5日,瓦格纳开始将先前从国防部接收的坦克、装甲车辆和炮兵武器转交给沃罗涅日、顿巴斯和莫斯科的各个军区与国民近卫军,这一情况自然也被资深媒体人们做为了先前观点的佐证。

  

  就像是那句“放大镜下没有完美无暇的艺术品”一样,随着卫星拍摄精度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在军事部署和人力规模上进行保密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些研究人员甚至认为现代战争没有秘密可言。尽管这话有些夸张,但就瓦格纳的部署和人力情况,这一说法多少还是有些道理的。

  实际上,在这份声明发出后不久,瓦格纳就开始了自己的“大迁徙”。在“兵变”发生时,大部分瓦格纳佣兵都还在休假,从7月1日开始,许多在俄罗斯境内的瓦格纳佣兵开始陆续接到公司的命令集中到特定的转运中心,并搭乘大巴车与面包车前往白俄罗斯,一些人甚至直接开上自己的私家车。许多俄白边境的居民和摄像头都拍摄到了油漆与贴挂了瓦格纳标志的车队前往白俄罗斯。

  

  而在7月10日前后,一些俄白边境的口岸和边检站上也陆续升起了瓦格纳的旗帜,而这显然意味着瓦格纳的存在已经获得了白俄罗斯军事体系的认可。面对这一情况,许多军事观察员开始以军事和民用手段,集中观察白俄罗斯境内的军事活动。他们很快发现以奥西波维奇为代表的3处废弃的苏联军事基地恢复了运作。瓦格纳的军队开始在这些基地周遭搭建帐篷营地,并和白俄罗斯军队一起清理和重建这些军事基地。

  

  即便在营地内部被清理干净后,外部的临时帐篷的数量也没有减少,反而在进一步增加。正如上文所说,根据观察,瓦格纳的招募中心并没有招募新兵。而这无疑意味着普利戈任和他的公司对瓦格纳雇员士兵们依旧有着极强的号召力,原本配属于特别军事行动区和俄罗斯地区的瓦格纳士兵正被源源不断地被部署到他们在白俄罗斯的新基地中。

  

  在白俄罗斯的瓦格纳奥西波维奇主基地现状

  7月20日,瓦格纳司令委员会参谋长MARKS在一次记者会上披露了瓦格纳在这场战争中的规模:“前后共有7.8万名瓦格纳士兵参与了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其中有4.9万人是从监狱中招募的前囚犯,从战争爆发至2023年5月20日阿特木斯克(也就是巴赫穆特)战役结束时,有2.2万名士兵牺牲,4万人(次)受伤。还健在的人中有1万人已经前往白俄罗斯,另有1.5万人正在休假。”

  这里需要补充的一点是,MARKS口中的“建在”指的是还在瓦格纳体系内,毕竟很多囚犯已经刑满释放,一些人也已转而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这位参谋长一向以做事严谨和硬朗著称,这些数据应该是八九不离十的。

  

  考虑到之前国防部关于军事承包商的法令(也就是禁止私营公司继续雇佣囚犯)与战时加入瓦格纳的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的态度,尽管瓦格纳在东欧的作战兵力从一个军下降到了一个师的程度,但其核心战斗力(包括从2014年公司初创时期就积攒下来的老练士兵和军官)应该并没有被国防部抽走,而是继续留在普利戈任的手中,且正在完成转场与恢复战斗力。

  

  7月6日,一队瓦格纳佣兵还在中非地区执行了对中资企业撤离当地员工的护卫任务。

  7月20日之后,一些关于瓦格纳训练白俄罗斯士兵的影像和照片开始逐渐见诸于社交媒体与报端。从军服和拍摄地点上看,被训练的部队包括但不限于白俄罗斯边防军、特种部队、炮兵与装甲部队。这倒是一点都不让人吃惊,训练军队的工作可以说是瓦格纳的老本行,他们在非洲、中东与拉丁美洲都都广泛的承担着这一任务。

  事实上,即便在“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瓦格纳公司在世界各地分部也大多没有发生改变;期间所发生的最糟糕的情况,也就是在叙利亚霍梅尼姆空军基地的少数不愿与国防部签署合同的瓦格纳被解除武装并被运往莫斯科,以及土耳其趁乱对瓦格纳在利比亚的军事营地用无人机丢了几颗炸弹而已。

  

  路透社对于瓦格纳叙利亚分部被解除武装事件的报道

  尽管俄罗斯外交部多次强调:“瓦格纳在非洲的存在问题取决于非洲国家,与俄罗斯政府无关。”但就目前的整体态势来,瓦格纳依旧是俄罗斯在非洲与拉丁美洲地区瓦解当地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殖民和代理人政府的唯一工具,且依旧对这一工具充满信赖。就客观现实而言,瓦格纳在这些俄罗斯鞭长莫及的领域的作用与价值是无可替代的,一旦瓦格纳无法继续执行这些功能,其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是显著的。正因为此,俄罗斯政府不得不、也只能信任这家曾经发动过兵变的公司。

  

  在第三世界和前帝国主义殖民地的问题上,除了瓦格纳之外,俄罗斯还真没有其他的抓手

  与之情况相同的自然也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除了瓦格纳,国防部没法指望他人帮助自己从北线的静态防御中抽出兵力的同时,确保当地的军事存在和战争压力,以牵制乌克兰和北约军队的兵力和注意力。

  就像卢卡申科说的那样,随着北约的东扩与周边地缘政治环境的恶化,白俄罗斯卷入战争的风险正在日趋增加。而白俄罗斯军队却极度缺乏战争经验,在苏联解体后的30多年里仅执行过少量维和任务。在此情况下,在世界各地转战近10年的瓦格纳的训练和经验传授,将极大提升白俄罗斯军队对于现代战争的认识和准备程度,以便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

  现状与目的

  在瓦格纳换防至白俄罗斯的初期,就有很多阴谋论和猜测在各路评论家之间游走了,包括即将闪击波兰说、即将闪击立陶宛说、卢卡申科佣兵自保说等等。但就目前而言,这些猜测也都只停留在猜测的水准上。

  诚然,瓦格纳的大军正在快速抵达白俄罗斯,他们的营地也变得越来越大。但就目前卫星图像来看,这支军队及周边区域并没有出现作为进攻力量关键的坦克、步战车和火炮等重型武器。即便白俄罗斯拥有数量可观的封存苏联装备和远多于其军队规模的可用武器,但这些装备的启封与士兵适应也同样需要时间,而对瓦格纳的再武装需要明斯克当局顶住内外的政治压力。所以,至少在短期内,瓦格纳应该尚无法恢复发动进攻战役的能力。

  

  当然,这并不影响这支军队的存在对于地区局势的影响。随着一百名瓦格纳雇佣兵出现在白俄罗斯西南部开始对当地的白俄罗斯边防部队进行培训,位于白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中段的苏瓦乌基走廊周遭的紧张局势开始迅速升温。以波兰、拉托维亚和立陶宛为代表的三国先后对白俄罗斯提出警告,并要求白俄罗斯立即从边境地区撤出雇佣兵。其后,更是炮制了“瓦格纳极有可能混入难民之中对欧洲进行渗透破坏活动”等颇具黑色幽默气息的新闻。

  不过,正如我们所说的一样,瓦格纳暂时还不具备组织大规模进攻作战的能力。而且瓦格纳本身在现阶段也缺乏进攻欲望,当前他们起到的作用无外乎三点:其一是依旧作为俄军的替代品,只是暂时不被用在作战上,而是用于牵制和维持存在上;其二是提升白俄罗斯军队的作战水平与战斗力,这显然与俄罗斯将核武器前置部署到白俄罗斯、进而威慑北约的策略是相辅相成的;其三则是作为一支俄罗斯军队之外的战略预备队,在必要时针对特定的目标投入战斗。

  但这也仅仅是一种理论上的完美计划。刨除其他地区的情况不谈,单就俄乌战争而言,尽管国防部和瓦格纳暂时放下仇恨站到同一条战线里,但二者间的矛盾并未得到解决。七月中旬,俄国媒体传出的所谓“普京要求更换瓦格纳最高指挥官”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国防部、普京、卢卡申科与普里戈任之间关于瓦格纳的作用和未来的太极可能还要打很久。对于俄罗斯民众和士兵们而言,也只能期待他们能暂时维持斗而不破的现状,并最终寻找一个契机和平衡点彻底冰释前嫌,帮助俄罗斯在每次遭受打压和攻击时,团结起来击败那些傲慢而强大的对手。

相关专题:俄罗斯,瓦格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