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2岁张学友头晕跌倒!原来他患的这种病很多人都有

京港台:2023-8-15 08:46| 来源:健康时报 | 我来说几句


62岁张学友头晕跌倒!原来他患的这种病很多人都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3日,歌手张学友在他的演唱会上突然头晕跌倒,之后站起来继续演唱。

  

  随后,张学友解释说自己从小有“耳水不平衡”,这次演出前半小时,已经突然开始头晕,他衡量过应否出场,不过见到观众们已就座,所以选择了继续演唱。

  什么是“耳水不平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耳水不平衡”这个名字很新奇,到底是个什么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中心主任张宏征8月14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耳水不平衡”在医学上被称为“梅尼埃病”(又称“美尼尔氏综合征”),患者常会有发作性眩晕出现,特别是劳累、精神压力大、休息欠佳时易诱发。发作时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等自主神经反射症状。

  张宏征医生表示,“梅尼埃病是一种特发性的病因没有完全明确的内耳疾病,在我们耳源性眩晕的发病人群中占第二位。当此病发作时,常常会有反复发作的眩晕,波动性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疾病进展,尤其是眩晕发病次数的增加,患者的听力也会逐步下降。初期一般是单侧耳,后期可能出现双耳听力下降。

  在梅尼埃病患者的内耳中充满了内淋巴液,研究表明梅尼埃病的患者内淋巴液增多,呈现积水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说“耳水不平衡”。目前医生可以通过内耳钆造影技术来判断内耳积水情况。①

  出现这4个情况要当心梅尼埃病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云英教授2021年在其医院公众号刊文表示,梅尼埃病的发作常为间歇性,发作期症状明显,间歇期可无任何症状或残余部分症状。主要临床表现有:

  1. 眩晕

  眩晕是梅尼埃病的主要症状,患者常以此为主诉就诊,眩晕突发,可为自身或周围物体的旋转、翻滚、摇摆或颠簸感,一般睁眼时感到环境的运动,闭眼时则感到自身的运动。患者神志清醒。

  眩晕发作时间一般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很少超过12小时。在缓解期可有不平衡或不稳感,可持续数天,眩晕常反复发作,复发次数越多,持续时间越长、间歇越短。

  2. 耳鸣

  耳鸣可以是最早症状。在病程早期,耳鸣随眩晕的发作而出现,间歇期减轻或消失。

  3. 听力减退

  梅尼埃病患者会出现波动性听力减退,听力在发病时有明显减退,随着眩晕的消失,听力有所恢复或恢复正常,听力总的趋势是随着发作次数的增加而每况愈下。患者听高频强声时常感到刺耳难忍。

  4. 其他症状

  患耳闷胀感或压迫感常被列为梅尼埃病的第四主征,恶心、呕吐、出汗及面色苍白等自主神经反应是剧烈眩晕发作时的伴随症状。②

  查出梅尼埃病该怎么办?

  李云英教授表示,梅尼埃病的治疗原则为“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1. 发作期应卧床休息,采用低盐饮食,食盐量每日不超过1克。避免含咖啡因饮料、烟酒。症状缓解后可尽早下床活动,但避免劳累。

  2. 西医有镇静、扩张血管、脱水、激素等综合治疗,以尽快缓解症状。

  3. 可联合中药、中成药内服,艾灸、穴位贴敷、耳针疗法、针刺、穴位注射等多种内外治法,这些治法能不同程度地改善梅尼埃病的眩晕及耳鸣、耳聋等症状,还可以预防本病的复发。

  4. 前庭康复治疗:适应证为稳定、无波动性前庭功能损伤的梅尼埃病患者,可缓解头晕,改善平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②

  张宏征主任表示,对于梅尼埃病的治疗,以减少或控制眩晕发作,保存听力,减轻耳鸣及耳闷胀感为治疗目的,按照患者疾病情况进行相应的治疗。“病程初期可以口服药物为主,后期会有鼓室注射药物治疗,眩晕反复发作程度严重且药物治疗控制不佳的情况下选择手术治疗,比如内淋巴囊减压术、三个半规管阻塞术等。”

  对于患者而言,张宏征主任建议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延缓疾病发展进程:

  1. 规律作息,避免不良情绪、压力。

  2. 低盐饮食,可适当多饮水,避免咖啡因制品、烟草和酒精类制品的摄入。

  3. 保持心态的平和,不要对疾病过度担心。

  4. 前庭康复训练,比如患者睁眼闭眼由坐到站并转身,控制姿态和行走能力,找出稳定的练习方法。通过训练可缓解头晕,改善平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①

相关专题:张学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2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