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手指长这样 可能是肺癌信号

京港台:2023-8-15 10:23| 来源:搜狐 | 我来说几句


手指长这样 可能是肺癌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数人可能在意手指是否纤细,指甲是否整齐、干净有光泽,却不知手指有时也预示某些大病。

  

  据报道,广东一女子发现手指和脚趾越来越粗,起初她并未在意。偶然遇到一位医生,建议她尽快去检查,结果竟查出肺部长了4厘米的肿瘤。

  手指的这个变化,怎么会有肺癌有关?今天就请专家帮大家拉直问号。

  01

  杵状指是肺癌信号?

  杵状指是指在某些病理状态下手指末端指节, 尤其是背面的软组织出现无痛性增生、肿胀、肥厚, 致使末节指( 趾) 变形,因酷似杵状而得名。

  杵状指既可能是后天原因造成,也可能是遗传性病变所致。但其产生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肢体末端慢性缺氧、代谢障碍及中毒性损害有关。

  其中相对常见的是因指端组织缺氧,通过某些血管活性物质引起局部微循环的动静脉支开放、血流增快,促使组织增生所致。

  杵状指和某些疾病有着内在的联系,往往是一些疾病的早期表现,尤其是可作为肺癌的首发或伴发症状。文献报道,肺癌中杵状指发生率约为1.6%~9.4%。

  如果,长期吸烟+骨关节痛+杵状指,一定要去医院排查肺癌。

  02

  杵状指常见于哪些疾病?

  然而,是否有杵状指就等同于肺癌呢?并非如此。杵状指还可能是下面三类疾病的征象:

  1.呼吸性疾病(75%~80%):在呼吸系统主要以支气管扩张症为主的一系列疾病,如慢性肺脓肿、严重支气管扩张、慢性脓胸、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囊状纤维化等。肺内分流也有可能引起杵状指。

  2.心血管疾病(10%~15%):在心血管系统主要以紫绀性心脏病为主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肺动静脉瘘、慢性肺心病以及动脉瘤等。

  3.消化系统疾病(5%~10%):在消化系统以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为主的一系列疾病,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肝硬化、克罗恩病和肠结核等。

  03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为杵状指?

  手指末节背面皮肤与指甲所构成的基底角称为甲上角。正常手指的甲上角≤160°,如果此角度≥180°时, 即为杵状指。

  医生建议,单纯杵状指可去皮肤科、骨科就诊。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