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共享按摩椅千万别随便坐,太可怕了....

京港台:2023-8-19 09:28| 来源:科普中国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共享按摩椅千万别随便坐,太可怕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共享按摩椅”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

  起因是一位网友吐槽山东某高铁候车室中大部分都是共享按摩椅, 500 多个座位中仅有 60 多个普通座椅。

  虽然在经过网友反映后,已经开始整改,然而,你大概也可以感受到,不仅仅是车站,电影院、商场……共享按摩椅现在几乎入侵到了所有有休息区的地方。

  诚然,作为一种商业行为,共享按摩椅的出现也许无可厚非,但,它背后的医学风险,也同样值得重视。

  你永远不知道

  你坐的共享按摩椅能有多脏

  放在公共场合的按摩椅,每天可能被数十甚至数百人使用,可是,“无人看管”的它们,卫生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人身上的皮屑、零食碎屑、喝完的饮料瓶等东西都可能在不经意间被遗留在按摩椅上,尤其是按摩椅的缝隙处,于是,共享按摩椅成了细菌、病毒和各种虫子的繁殖地、疾病的传播媒介。

  今年 6 月,就有报道称,一位旅客坐在广州南站内放置的按摩椅上后,突然发觉身体开始发痒,起身查看发现按摩椅上有很多虫子:

  

  广州南火车站共享按摩椅的虫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还有人在坐了公共按摩椅后,疑似得了荨麻疹: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别是现在天气热,人们往往会穿着短袖、短裤,有些人出汗比较多,而按摩椅会直接接触人的皮肤,如果是患有传染性皮肤病的人使用按摩椅,或者本身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很有可能导致细菌传播。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按摩椅“按摩”

  不舒适,还伤身

  由于人体结构的差异,共享按摩椅预设的按摩力度和位置可能并不适合每个人

  例如,一个想要按摩背部的用户,如果按摩椅的力度或位置不当,可能导致机械构件对脊柱上棘突的过度按压,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分清这种按压所带来的感觉是“爽”还是“疼”,那么就会增加软组织损伤风险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从解剖上和力学上来讲,腰背是人体最重要的核心部位,也是最容易出现疲劳和疼痛的部位。人体最核心的骨组织是脊柱,脊柱是由不同的椎体通过韧带、肌肉、椎间盘等软组织相连接,正常的脊柱呈“S”形,其中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再前凸,这样的话脊柱就可以起到平衡、缓冲,以及适应各种活动度的功能。

  在平时不当的动作或长期不良姿势的积累下,椎体周围的肌肉组织非常容易出现挛缩紧张、疼痛等情况。这时我们最常按摩的部位就是竖脊肌。

  另外针对一些表浅的神经组织,不当的机械按摩也有可能造成损伤。

  比如肘关节的尺神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麻筋”,还有像膝关节外侧腓骨小头周围的腓神经,这些都是相对表浅的神经,这些神经一些部位没有肌肉组织的保护,而恰恰很多按摩按摩椅都有对上肢和下肢的加压按摩功能。如果直接对表浅的神经周围进行冲击或挤压,就会让人产生肢体麻木等不适感,如果力度过大,或压迫时间过长,则会引起相应的神经损伤。

  除了按摩不当本身可能给身体造成的伤害,共享按摩椅还可能因为长时间无人维护,突发机械故障。

  之前就曾发生过一名乘客长发被卷进按摩椅里,整个人动弹不得,最后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脱困的事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几类人使用按摩椅

  更要千万当心

  对于某些特定健康状况的人,使用按摩椅更是需要格外小心。

  1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一个常见的并发症,这会导致患者的皮肤感觉减退,不仅对于外力的大小不敏感,而且对于温度也不敏感。如果机械按摩的力度过大,患者不能感知,就可能造成损伤。一些具有加热功能的按摩椅,如果温度过高,患者无法感知,也可能出现烫伤风险

  2

  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

  对于那些已知或未知患有血栓或其他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按摩椅挤压的力度如果过大,则可能会导致血栓的脱落。血栓脱落后会堵塞血管,造成后续的健康问题,如果血栓位于下肢深静脉,则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肺栓塞风险。

  3

  骨质疏松患者

  按摩椅的力度往往比较强烈,有人将其形容为“花钱体验一顿暴打”,这样强烈的冲击很容易对骨骼造成伤害。

  

  老人坐按摩椅,意外脊柱骨折。图片来源:湖北经视

  其实出门在外,谁不希望能有一个缓解疲劳、能够舒服休息的座位呢,只是现在卫生、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共享按摩椅确实有点让人“爱不起来”。

  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避免在自己身体不适时使用共享按摩椅,并始终遵循椅子上的使用指南和警告

相关专题:共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