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怎么回事?咖啡店被攻占,全是爸妈带着娃...

京港台:2023-8-27 11:32|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怎么回事?咖啡店被攻占,全是爸妈带着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A

  距离开学仅剩最后一周

  家长们见面时的问候已经变成

  " 你家娃暑假作业写完了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发现书店座位已经被学生和家长占领。

  

  每张书桌基本都是 " 小孩 + 大人 " 的配置,家长陪着翻书或看手机,孩子摊开作业埋头写字。

  

  有家长买了几瓶水,陪孩子在书店坐了快一下午。他们告诉记者,书店凉快又安静,而且有学习氛围,适合让孩子安心写作业,写累了还可以去看会书。

  

  总之,

  放假时有多喜悦,如今就有多崩溃——

  

  这不,有网友表示,

  除了图书馆被补作业大军攻占外,

  连家门口的咖啡店也没有 " 幸免 " ——

  

  

  暑期高温天气,

  商场内的饮品店、书店也成了杭州家长带娃常去的场所,更有一些学生在商场里写作业乘凉。有商场工作人员表示:" 暑期天气热,很多小孩会在我们商场休息区写作业,商场时不时还捡到一些遗失的作业本。"

  到底是哪些作业

  拖住了娃的脚步?

  这几天,蛋蛋妈拒绝了所有朋友的社交邀请,专心致志陪娃在家冲刺 " 烂尾工程 " 的最后阶段——令无数家长 " 深恶痛绝 " 的手抄报。

  " 其他打卡、练习题等都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唯独这每逢佳节必有一张的小报,一直拖到现在。" 蛋蛋妈一脸无奈的说道," 数学、语文、英语、科学各一张,数量确实多,但除非火烧眉毛了,他绝对不会主动开始做。"

  

  为啥手抄报让娃这么头疼呢,每次都放在最后呢?蛋蛋妈回忆全家与手抄报 " 斗智斗勇 " 的经历后,总结了三个原因:

  首先,肯定是因为娃那三脚猫的画工,自觉拿不出手," 我看他平时画迷宫、画小人都挺像模像样的,一到做手抄报,仿佛脑袋短路了一般,半幅也画不出来,可能他自己也看不下去,每次都要构思很久才会下笔,还藏着掖着不让我看。"

  其次,前期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比较费时," 一般手抄报都有一个主题,比如我们这次语文手抄报的主题是读一本课外书,将观后感制作成小报,这就需要娃先把书给看完。每次我去催,娃都理直气壮地说,书还没看完,我也无可奈何。"

  以及,家长们的重视程度不够高," 相较于手抄报,说实话,我平时更关注娃练习本上的作业,总觉得手抄报没有那些练习题重要,关注度也不高。"

  虽然让无数家庭头疼,但该做的还是要做,就像老师说的那样,一张小报的诞生,不同于学科知识的简单记背,而在于综合运用能力。

  " 布置小报作业的目的,一是给予学生选择作业形式的自由度,二是也可以从中提升学生搜集信息、整合筛选、绘画排版的综合能力。也许有家长会担心,自己孩子小报的质量不高,会出现帮孩子做小报的情况。老师可以通过评价引导,鼓励那些有孩子制作痕迹的小报,告诉家长这是孩子的小报作业,不需要过分代劳。"

  假如手抄报是 " 烂尾工程 " 结顶的拦路虎,那么作文就是绊脚石。

  为了让写一篇真情实感的作文,许女士上周请了年假,特意带娃飞了趟成都,看他心心念念的大熊猫。

  

  " 其他作业都完成的差不多了,就剩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喜欢的动物’,娃说自己喜欢大熊猫,但没见过,写不出来,硬生生把这篇作文拖了一个多月。我想着这个假期都没带他外出游玩,去趟成都也不错,顺道看看大熊猫,我想这下总能写出来了吧。"

  令许女士无奈的是,娃看到大熊猫确实相当激动,也观察了好久,但作文,依旧没有动笔," 我们是上周五回来的,一个星期过去了,娃到现在还没动笔,我问他,就说还在构思,真不知道写个几百个字有那么难吗?"

  同样被作文绊住的还有陈女士一家,娃的作文题目是 " 假期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 把这篇作文放在最后写,我一开始是能够理解的,因为对娃来说,假期不到尾声,确实不好判读哪件事最深刻。"

  昨天,陈女士苦口婆心劝了一晚,娃依旧不动声色,这就让她开始犯愁," 不知道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总之对我来说,每年假期催她补作业就是让我最头疼、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了。"

  在记者看来,娃们之所以会把这几项作业放在最后,除了作业本身比较麻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愿意面对压力,担心自己写不好,担心自己画不好,总之越有压力越拖延,所以,家长们不妨给娃一些鼓励与支持。

  作业为啥总要赶

  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为啥每个假期结尾时,总是在赶作业中度过,有没有解决办法呢?

  解决办法当然有,那就是在假期开始前就制定好计划,每日定量完成。但是,经过无数家长、学生的亲身实践,这个想法犹如 " 天方夜谭 ",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娃千奇百怪的变化,以及火烧眉毛都没法拯救的拖延症。

  昨天,在一众补作业的 " 哀嚎 " 中,记者又发现了悔不当初的学生党们:下次寒假早点写完作业——

  

  " 改过自新 " 的话暂且不提,趁着最后几天,记者想和家长们分享几个亲测有用的 " 补作业 " 攻略: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与娃一起盘点,到底还有多少作业没做完,如果有不清楚的,赶紧问周围同学或者家长。

  其次,明确假期所剩时间,合理规划每日的作业进度。不要觉得时间紧迫就不制定了,即便到了最后几日,还是要劳逸结合,不能一蹴而就。

  有些家长可能会问,这时候制定计划有用吗?家长们不用担心,想必在 " 交付日 " 的压迫下,这几天娃肯定会按照计划执行。家长只需配合娃一起严格执行。

  而后就是认真检查,娃可能认为作业已经完成,但查漏补缺还是有必要的。

  最后记者也想给各位家长提个醒,很多家长都是在临近开学前才去过问孩子的作业,但是往往到了最后几天发现孩子的作业居然还有很多,然后一怒之下,就会冲孩子发脾气。

  其实这些事情都可以避免,只需要我们将关心作业的时间稍稍提前就行了。

  比如在假期刚过半的时候就翻翻娃的暑假作业,看看孩子做到哪里了,关心一下娃每天的作业安排,看看他是不是有安排不合理的地方,让娃后期有针对性地改正。要是此时娃的进度偏慢,家长们也能及时干预,做到不慌不忙。

  新闻 +

  一地设立 " 暑假作业缓交期 "?网友吵翻了

  8 月 23 日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 2023 秋季新学期公告

  规定各校设立 " 暑假作业缓交期 "

  引发广泛关注

  公告规定,

  允许学生在开学两周内补交作业,

  并严禁各校在开学前两周

  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查。

  对此,合肥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

  " 这是避免孩子从非常放松的环境,

  突然到上学被约束的状态,

  一下子转换不过来,给他一个过渡期。"

  

  公告发出后

  有网友表示不理解:

  " 天啊,做暑假作业不是很应该吗?这要换我们小时候都是不允许的,老师和家长给我的教育就是做不完作业就不要去玩。"

  也有网友表示:

  " 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纵容,不想学习的人什么时候都不想学的。"

  " 不爱做作业的人,缓交一个学期也不会按时交作业吧。"

  据悉,今年 8 月曾有网友发视频称合肥一中学各科老师进小区检查学生的暑假作业,学生拿着暑假作业在小区里排队。视频拍摄者谢先生介绍,老师进小区检查学生作业应该是定期的,他已经遇到两次了。

  谢先生称:

  " 我感觉蛮有督促作用的,这种创新的办法很好,有人监督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还是免费的。"

  该学校老师回应称,这是全年级的工作安排,老师暑假期间会检查两次学生作业,能更好督促学生完成暑期任务,方便老师与家长沟通,进行家校共育。

  对于此举网友也是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真没必要延迟两周,这对认真写作业的孩子也不公平。

  @少吃碳水:这对认真写作业的孩子公平吗?挺影响心态吧。

  @种在田野上的向日葵:放假两个月,作业还拖拖拉拉的,不用这么惯着吧。

  @陈瑞:一两个月都做不完作业,没特殊情况的话有点说不过去吧。

  @初心:一个假期都做不完,还有必要再给两周?

  也有人表示赞同

  希望全国推广

  @白任的人:建议全国推广,321 这个教育局上链接。

  @心碎小狗:没开玩笑,我建议全国推行。

相关专题:星巴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