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曝中国量化私募大佬2.85亿买豪宅 网友愤怒

京港台:2023-8-29 04:59| 来源:魔都囡 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曝中国量化私募大佬2.85亿买豪宅 网友愤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老规矩,先来媒体报道:

  

  2.85亿……我们已经说不清楚后续有几个0了,媒体深入挖掘:

  

  

  我们也查到了这个信息:

  

  房子是这套,典型的豪宅。

  

  拍卖的一个公开简介:

  

  内部的一些原有装修,据说原价接近6亿?

  

  

  

  绝对的豪宅。

  

  

  原有装修比较陈旧,如果重新装修好的话可能更豪。

  

  自带泳池,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自带泳池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估价是3亿出头。

  

  当然,据说一些私照也开始被扒:

  

  

  其实,买房也好,私生活也好,只要合法,外人其实很难去说三道四。之所以我们写这个事情主要是网友反应太大!

  看看网友们的反应:

  

  非常愤怒:

  

  老实讲,我们也是不大懂,后期询问了一些资深股民,都对量化摇头。什么是量化?

  说白了,量化交易是利用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用计算机技术将历史数据加工分析制定策略,从而减少操作错误和由情绪引起的不合理判断,避免作出非理性的投资操作。

  有粉丝直接提出:

  量化交易最受伤的是散户股民。量化上涨的时候拉得太快,股民来不来买或者不敢追;下跌的时候突然砸盘,股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套牢。这种量化交易太伤人,操盘者吃相太难看。

  现实市场交易必然是复杂的,但机构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可以达到80%左右,机构投资者除了固定仓位不动外,还有20%的机动仓位,如果机构都用量化做短线,那么散户是不是要被清理掉呢?

  如果过度量化交易,散户被清理是必然的。一旦散户意识到可能就不玩了。试问,机构之间互玩量化交易意义何在?韭菜没了割谁?

  这个事情不是什么小事。

  2022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保护股民利益,规范发展量化交易的提案》,建议对量化交易加以规范。个人以为,规范是非常有必要的,鉴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更应该对量化交易实施从严监管。

  

  在提案中,贺强指出了在A股市场实行量化交易所存在的问题。比如公平性问题。像美国等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其量化交易主要发生在机构之间,因而是对等的,也是公平的。

  而中国市场主要以散户为主,散户投资者占据市场交易量的80%以上,量化交易主要是机构与散户之间的交易,并不公平。

  贺教授明确提出:A股市场的量化交易存在收割散户的问题。由于机构与散户处于不对等的地位,机构投资者量化交易短线操作获取的差价收益,就是由广大中小股民贡献的,量化交易获利的主要方法是大量收割散户,如此会损害到散户的利益。

  比如2015年下半年A股出现异常波动期间,曾出现过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案。该案的最大特点即是高频交易。证监会的调查表明,伊世顿公司由境外人员远程操控电脑交易软件,以每秒33次的超高速度,通过网络频繁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且在短短25个交易日内,就从期指市场中获利3.89亿元,短期内获利金额巨大。而因为高频量化交易,对中国期指市场也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这个事情是上了高院的典型案例。

  

  其中第七个就是这个案例。

  

  案例相当离谱……

  2013年6月起至2015年7月间,伊世顿公司为逃避证券期货监管,通过被告人高燕、金文献介绍,以租借或者收购方式,实际控制了19名自然人和7个法人期货账户,与伊世顿公司自有账户组成账户组,采用高频程序化交易方式从事股指期货合约交易。

  其间,伊世顿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伊世顿账户组、大量账户从事高频程序化交易等情况,规避中金所的监管措施,从而取得不正当交易优势;还伙同金文献等人,将自行研发的报单交易系统非法接入中金所交易系统,直接进行交易,从而非法取得额外交易速度优势。2015年6月1日至7月6日间,伊世顿公司及高燕、梁泽中伙同金文献,利用以逃避期货公司资金和持仓验证等非法手段获取的交易速度优势,大量交易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合计377.44万手,非法获利人民币(专题)3.893亿余元。

  综合来看,高频量化交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量化交易中的高频交易,无形中会扰乱资本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也会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二是高频量化交易的本质属于超短线的投机行为,不仅与监管部门倡导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不符,不利于市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而且会进一步助长市场的投机行为。高频量化交易的背后,与“薅市场羊毛”并没有什么区别。此外,一旦高频量化交易出现交易规模过大,交易方向趋同的现象,无疑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所有这一切,显然都是值得商榷的。

  怪不得网友那么愤怒:

  

  

  而巧合的是,今年6月,这位大佬的公司刚刚出过事。

  

  故事也是很狗血。

  据说他们的一位员工开了一个公众号。

  

  该账号平时发布的文章主要是评价各类私募,对多家业内知名的量化私募都给过相对负面的评价,且多次夸赞自家的投资,引发涉事私募不满。

  部分私募发现“老私基”公众号的注册主体为该私募员工后,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部门举报。

  这个事情今天媒体还报道过:

  

  网友们的反应:

  

  

  很多大V都对量化交易深恶痛绝,因为说白了,国内的量化和国外的量化有本质区别。

  1、国内(境内):量化和市场其他投资者一起进入同一个市场交易。

  2、国外(境外):量化玩量化的,其他人玩他们自己的,或者需要通过量化来参与市场

  所以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禁止量化交易。

  

  

  

  

  

  

  

  

  

  

  而且这个事情似乎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重视,今天发了通知暂停了一些量化交易,可能实在觉得要管一下了。

  

  我们很少写金融,这个事情也是受到N多粉丝委托,简单写几句。毕竟大家亏钱亏太久了……

  希望借助这个买豪宅的事情引发出管理层对于市场的思考,是否应该做出一些改变,毕竟私募赚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老百姓的钱被抽干了市场活力哪里来?消费欲望哪里来?经济怎么提升的起来?是时候拨开雨雾见明月了吧?

  延伸阅读:百亿量化私募创始人豪掷2.85亿元买别墅,熊市下今年仍然大赚

  来源:中共媒体观察者网

  今日上午,一套上海华洲君庭小区别墅在阿里法拍平台以2.85亿元成交,系上海法拍房历史第二高价住宅。

  

  华洲君庭小区一别墅今日法拍成交(阿里法拍)

  这也是华洲君庭小区别墅第二次司法拍卖,此前的2021年9月7日,该小区一住宅以3.1501亿元成交,创中国司法网络拍卖单套住宅成交价之最。

  而在这套法拍房的背后,隐藏的是中国头部量化私募的创始人,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惠明。

  作为全中国首家突破500亿元规模的量化私募,本次公司创始人豪掷千金拍得豪宅,更让人对量化私募有多赚钱引发了诸多猜测和想象。

  5人竞逐上海顶级别墅,物业费每月超3万。

  本次成交的住宅小区名为华洲君庭,位于上海东郊地区,该项目共有21套独栋别墅,每套面积均在1300-1400平米之间,属于东郊别墅板块内的翘楚。

  上海楼市素有有东华洲西檀宫的说法,华洲君庭别墅被称为上海最顶级楼盘。

  该豪宅原业主徐某某是刚泰集团股东,因涉及债务纠纷被多家金融机构查封,导致该房产被法拍,公告还显示其自2020年2月1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欠下了物业管理费91万元,折合下来该别墅每个月物业费就超过了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刚泰集团1996年诞生于浙江台州,1999年进入上海,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文化、矿产、资产管理为次主业,涵盖工业包装生产、新型建材、混凝土制品、园林种植、仓储物流等业务的民营企业集团。

  本次法拍房建筑面积1300.84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470.73平方米),起拍价2.2148亿元,保证金20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0万元及其倍数。起拍价相当于评估价3.1639亿元的7折。

  作为华洲君庭小区里别墅第二次司法拍卖,尽管保证金不菲,但其稀缺性和相比评估价7折的起拍价依然吸引了5人报名。

  根据拍卖规则,该拍品截止时间为8月28日10时,但是存在延时规则,即在截止时段前2分钟有买家出价,则自动延时五分钟,直到没有人在5分钟内出价,则由最后出价的买家成交。

  

  别墅竞拍出价达到30次(阿里法拍)

  在本次拍卖中,一共发生了30次竞价交易,其中首个出价出现在离拍卖结束前3分钟,随即在9点58分10秒有人加价,将本次拍卖带入延时阶段,随后五位买家均开始出价,最终竞买号H4101的买家在11时06分20秒第八次出价2.8548亿元,以400万的加价幅度最终竞得该住宅。

  

  裘慧明为明汯投资创始人(阿里法拍)

  根据阿里法拍平台的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H4101用户姓名为裘慧明,与知名量化私募明汯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重名,经过观察者网多方求证,该买家就是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

  观察者网试图联系明汯投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该事件系私事,不涉及公司事务,不予置评。

  异军突起的量化巨头

  裘慧明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硕士,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投资经验超过20年,历任全球知名对冲基金千禧年基金基金经理,HAP Capital资深基金经理,还曾供职于瑞士信贷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的自营量化交易部门,担任基金经理。2014年裘慧明创办了上海明汯投资。

  

  目前裘慧明持有明汯投资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另一位创始人解环宇持有。

  资料显示,明汯投资以量化研究分析为基础,以获取超额收益为目标,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持续投资回报,公司采取先进的统计和数学理论,比如统计学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法,能够更有效的预测市场,通过大量的交易,获取长期较好的收益。

  尽管明汯投资不是国内最早的量化投资机构,但是近几年来,其异军突起并成为了国内顶级量化私募,2015年底,明汯投资管理规模突破30亿元,但截止2019年底其规模便突破300亿元。2020年年中,明汯投资成为国内首家管理规模突破500亿元的量化私募管理人。

  

  截止到2023年6月底,明汯投资和幻方量化、九坤投资、灵均投资是国内仅有的四家规模超500亿的量化机构。

  明汯投资规模一路暴涨的背后是其优秀的业绩水平。裘慧明目前管理着多只基金,其中明汯CTA1号就是以量化趋势为主,2015年8月成立,至今回报率高达581%。同时,明汯CTA1号也是裘慧明任职回报率最高的1只基金。

  

  除了该拳头产品,明汯投资整体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明汯投资在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整体窄幅震荡的背景下不仅跑赢了指数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在量化CTA策略领域排名达到了业界前三。

  量化投资到底有多赚钱?

  实际上,不仅量化机构的创始人赚的盆满钵满,头部量化机构的员工也收入颇丰。

  今年1月9日,同为500亿+量级的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此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00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

  

  幻方量化表示,过去的几年,幻方量化及员工每年拿出收入的一部分投入公益,回馈社会,累计捐赠超过5.8亿元。未来,公司仍将坚持这一传统。

  而另一家量化机构锐天投资前员工起诉其老东家的判决也揭示了量化行业的收入水平。

  2017年10月9日,杨云浩入职锐天投资,担任量化研究员,并逐渐成长为公司高频策略组的核心人物,2021年3月5日双方协商后杨云浩离职,且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和竞业限制协议。双方约定,锐天投资向杨云浩支付300万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和薪资基础的竞业限制补偿金。

  锐天投资在支付1个月竞业限制补偿金后,以杨云浩没有履行就业报告义务和违反反招揽义务而拒绝支付补偿金了。为此,杨云浩在2021年8月后两次发送解除竞业限制义务通知,锐天投资均没有回复。在2021年9月22日,杨云浩入职幻方量化旗下关联公司,岗位依旧是量化策略研究。为此,锐天投资将杨云浩和幻方量化诉诸公堂,一为杨云浩违反竞业限制协议,需赔偿锐天400万;二为幻方量化侵犯商业机密,由于杨某长期、高度接触、掌握公司核心商业秘密——量化交易策略代码。

  而根据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杨云浩基本薪资91667元,年薪110万;同时,这也是竞业协议锐天投资每个月支付杨云浩的赔偿金91667元;2019年杨云浩年终奖税后700万,2022年为锐天投资创收逾5亿,按杨云浩的话说应该支付5%的收益,大约2200万年终奖。即使不算2200万这个数,锐天投资3年时间也支付杨云浩1600多万,平均年薪500多万。

  

  有数据显示国内量化交易在A股占比已经超过20%,而随着量化私募的迅猛发展和其惊人的盈利速度,也有不少人开始质疑量化是不是在割股民的韭菜。

  知名私募神农投资创始人陈宇在社交媒体上痛批量化投资,称“量化基金就是割韭菜的工具,是股市的吸血鬼”。

  对此,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黎海威表示:“量化在整个资本市场的交易占比是在上升的,但是量化交易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他补充解释:“量化策略在熊市和牛市里的换手率都是比较稳定的。传统主动型的基本面策略是顺周期的,在牛市里面它会换手比较高,熊市里面换手是比较低的。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讲就是上涨会放量,下跌会缩量。但是量化策略并非如此,量化策略属于多策略,它有价值、成长、交易性策略、高频策略。一般而言,这些策略的目标换手不管熊市牛市都是固定的。”

  同时他认为近年来私募量化管理规模在增加,入局者越来越多,量化获利空间是越来越薄。

  而对于量化私募的发展,目前的监管保持了相对开放的态度。

  在今年6月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资管业格局更加合理,促进企业创新成长的功能更加突出。资管行业在全球发展很快,在中国的发展更快。

  对于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策略,方星海表示,“只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就应该鼓励不同类型的投资策略各显神通,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17: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