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博士生枪杀导师被控一级谋杀,死者留下两幼子

京港台:2023-8-30 09:12| 来源:纽约华人资讯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博士生枪杀导师被控一级谋杀,死者留下两幼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一,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一起枪击事件引起了华人(专题)社区的广泛关注。该校的博士研究生齐太磊被控枪杀了其学术顾问严资杰。34岁的齐太磊来自河南封丘,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38岁的严资杰来自湖北荆门,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在学术界拥有非常好的口碑,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

  监狱记录显示,齐太磊被正式指控一级谋杀罪,并被关押在北卡奥兰治县拘留中心。他还被指控在教育场所携带武器,凶器为一把9毫米手枪。逮捕令称,“被告非法、故意、重罪杀害并谋杀了严资杰。”

  周二下午2点,齐太磊在一名翻译的陪同下,在北卡罗来纳州希尔斯堡首次出庭。法官宣读了他的指控,并解释说,在教育场所携带枪支最高可判两年监禁,而一级谋杀罪最高可判死刑,最低可判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在听证会后的一次采访中,奥兰治县地方检察官杰夫·尼曼(Jeff Niemen)表示,他不会在此案“或任何案件”中寻求判处死刑。

  法官支持了该州不保释的要求,并定于9月18日举行了听证会。

  在学校的网站上,严资杰被列为应用物理科学系的副教授,而齐被列为严的研究小组的研究生,但该页面已被删除。

  警方尚未透露可能的作案动机。北卡罗来纳大学周二的课程被取消。学术界纷纷对严资杰的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学校将在周三敲响钟楼,纪念严博士。

  枪击事件

  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1点左右,当时北卡罗来纳大学警方接到911报警电话,称校园内的考迪尔实验室大楼发生枪击事件。这座建筑靠近校园中心,是化学系的所在地。

  执法部门在接到电话大约两分钟后赶到现场,发现一名教员中枪身亡。

  与此同时,学校发出了紧急警报,警报器响起,发出了封锁警告,忧心忡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将自己封锁在宿舍、洗手间、教室和健身房内。官员们警告说,“一名武装危险分子”在逃。校园里的一名目击者告诉CNN,他们被锁在大楼里,看到武装警察在搜查校园。

  CNN附属机构WRAL的视频显示,校园里有大量的警车,应急灯闪烁着。人们站成一列从附近的建筑物里走出来,双手高举。

  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次乌龙事件。一名未留意到封锁令的人走出了大楼,被当成了嫌疑人,被短暂逮捕。但警方“很快”确定这不是枪手。

  不久之后,北卡罗来纳大学警方发布了齐太磊的照片,称他为嫌疑人,并警告公众“如果你看到这个人,请保持距离,以安全为先,拨打911”。

  警方表示,在枪击事件发生一个半小时后,一名嫌疑人在距离校园10分钟路程的居民区附近被捕。

  但由于当局需要确保拘留了正确的嫌疑人,并试图找到使用的枪支。在已经逮捕了齐太磊的情况下,警察仍然成群结队地赶到现场,大约有50辆警车在现场,直升机在学校上空盘旋。

  封锁最终在下午4点15分左右解除。除了一名教员遇害,没有其他伤亡报告。

  凶手“总是很安静”

  齐太磊在2010年时,曾因与弟弟考出同样的高考成绩而获得了当地媒体的报道,但从履历来看,他的求学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0年-2015年,他用了五年时间获得了武汉大学物理学本科学位和一个商业行政管理辅修学位。做了几年科研助理后进入路易安那州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他在2022年1月加入严课题组,研究课题包括机器学习、光物质相互作用和光谱分析。此时他正处在博士研究生的第二年,也往往是在追求博士学位中最容易崩溃的一年。

  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生、齐太磊的老同学艾登·斯科特(Aiden Scott)在接受WRAL采访时谈到了与齐一起做一个项目的经历。

  斯科特说:“我从来没有想到他会是那种有可能做出这种事情的人。他总是很安静。”

  斯科特补充说,齐在与他的互动中似乎并不粗鲁,但他很难与人清晰地沟通,也说不清楚英语。

  “事后看来,我猜他可能在这里没有很好的人脉。我的印象是他去了国外的另一所大学。所以他是新来的。很不适应。非常安静。所以我认为他身边没有那么多人,”斯科特说道。

  斯科特说,当他在网上的报道中看到齐的脸时,他“非常震惊”。

  “每次他和我说话,他都显得非常友善,”他说。

  推特上多有发泄之词

  警方表示,尚未发现齐太磊的动机。北卡罗来纳大学警察局长布莱恩·詹姆斯说:“把嫌疑人关押起来让我们有机会弄清楚为什么,甚至是如何发生的,也有助于我们发现动机,以及今天发生这种事情的真正原因。为什么是今天,为什么是今天?我们希望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确保这种事情不再发生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校园里。”

  据中国媒体“九派新闻”报道,在近三年他的父母相继病逝,而他一直没回家。

  另一个可以关注的事件是:据阿拉芒斯县法院称,就在枪击案发生前两天,齐太磊因在州际公路上超速行驶而被警察拦下,吃了一张罚单。他当时车速比限速快了约20英里。

  惨剧发生前几个月,该校物理团队网站上分享了一张照片,可以看到齐太磊和他的学术顾问严资杰。严微笑着,而齐看起来更加严肃。

  在推特上,齐太磊在2022年2月20日发出了第一条帖子,之后推文主要表达了对他的工作、他的研究生同事和他的“PI”或首席研究员的失望,“PI”通常是大学指派与学生一起开展研究项目的教员。目前尚不清楚严资杰是否是这些社交媒体帖子的主题,这些帖子通常含糊、神秘,语言和指向并不清晰。

  2022年8月,他提及“霸凌”时写道:“在美国,霸凌似乎是一个问题。人们通常不会在第一时间阻止他们。解释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他们觉得每次提出问题时,别人都会向他们求情,他们夜以继日地寻找借口。”

  同月,齐太磊提及想要让PI帮自己摆脱困境。

  “只要和我的 PI 谈谈并得到他的承诺即可。他应该有更多的经验来处理这些女孩和流言蜚语,”他写道。“然后,我们就可以摆脱这些愚蠢的话题了。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然上。如果没有必要,我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两个月后的10月,他再次提到了PI和一群人——这些人有可能是他的研究生同事。

  他在推特上写道:“这群人要么说我懒,要么证明我努力工作,而不是告诉我他们试图侵犯我的隐私。我判断他们的动机只是想告诉我的 PI,然后通过讲故事来控制我。但奇怪的是,当我和我的 PI 谈论这件事时,他说没有人跟他谈论过这件事。所以这只是这些人的偷窥行为?”

  2022年7月,他抱怨人们总是注意“工作时间”,写道“我认为我是在向老板展示我在工作,而不是兴趣驱动,这贬低了我工作的意义。这太恶心了。自尊阻止我工作。”

  2023年5月,他写道:“对于一个博士生来说,每天关注工作时间实在是太幼稚了……我知道很多人都想让我向他们展示:在工作、一直在工作。但是,不行……那根本就不是人。”

  齐太磊在7月31日这天异常活跃,他写道“想结交一些新朋友。我是一名二年级博士生,对纳米粒子合成、光捕获、自组装、光谱分析和机器学习感兴趣。日常琐事上有点傻,谈研究却很热情。如果有兴趣,请联系我。”介绍了团队的新成果。他还提了另一个问题:“什么是真理?”

  之后,他不再更新原创内容。

  被害者是“热情的科学家和外向的朋友”

  被害者严资杰获得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物理电子学的双学士学位。在伦斯勒理工学院他获得了材料工程博士学位,并在芝加哥(专题)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

  本周二,震惊的学术界对严资杰表示哀悼,称他是一位热情的科学家和外向的朋友。

  周二,他的前导师道格·克里西回忆说,当严资杰还在狂补英语时,他就和这位学生一起发表了17篇论文。“他会带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实验结果来敲我的门,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克里西写道。“离开时,他会觉得自己对纳米粒子的成核和生长一无所知,但仍然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严资杰于2019年离开纽约(专题)州北部的克拉克森大学,加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他在应用物理科学系和两名本科生、一名研究助理和包括齐在内的三名博士生一起管理着一个实验室。就在去年,严资杰研究小组祝贺齐太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

  据《水城日报》报道,严资杰住在埃佩克斯镇,有两个年幼的孩子。

  但同事们不愿把重点放在他的研究成绩上,他们强调,他是一个“美好的人”。“他是个很棒的厨师,无论住在哪里,他都会为所有室友做饭,”克里西写道。“你肯定想偷走他每天自带的午餐。他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他的生命不必要地结束于枪支暴力,我感到非常震惊。”

  北卡校方表示,严资杰博士“是我们校园里许多人爱戴的同事、导师和朋友。”该校将在周三下午1:02敲响钟楼,以纪念严博士。学校鼓励校园社区的每一位成员在这段时间默哀片刻。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