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中国父母沉迷让孩子吃苦?

京港台:2023-9-4 00:0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中国父母沉迷让孩子吃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晚上吃炒苦瓜,女儿照例不吃,我自己比平时多添了一碗饭。女儿问:“苦瓜苦苦的,到底有什么好吃?”我说,你试试看就知道了。

  我家小时候夏天餐桌的主打菜是苦瓜。只要一吃苦瓜,我妈就开始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以前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对苦瓜吃个不停,后来科学告诉我,苦瓜中含有某种容易让人兴奋的成分,就像现在我喜欢喝的咖啡。可是我妈那时对我们能吃苦瓜引以为荣。

  看到网上说,有些家长沉迷于让孩子吃苦。他们把孩子送进“吃苦夏令营”、专门给孩子买无座车票,让孩子上街捡塑料瓶……大概是觉得现在的孩子未免过得太舒服,担心他们将来经受不住磨难,于是即使没有苦,也要拼命制造“苦难”。

  不知道这些家长是不是还记得,几十年前在他们小时候,社会上也流行过类似的教育方法,那时叫“挫折教育”,主要就是在孩子走得好好的时候,家长悄悄使几个绊子。我看这些家长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少年派》剧照

  过去有个很火的综艺叫《变形计》,让富裕人家的孩子和贫穷人家的孩子互换身份,建议把喜欢“苦难教育”的家长也送去改造一下,不能只让小孩吃苦,所有人都应该进行吃苦训练,中年人下班别躺着刷手机了,老年人也别跳广场舞了,都起来搬砖去。

  如果把这些叫做“苦难崇拜教”,我妈当年绝对是其中一员。虽然她没有对我进行过极端的身体折磨,但也让我吃了不少苦头。

  小时候我体弱多病,老往医院送,有时吞不下药丸,呛得流眼泪,我妈把药丸磨成粉,一边盯着我吞下去,一边说:我小时候哪有你这么幸福,还有药吃,你外公从墙上刮一点石灰,兑一碗水,叫我直接喝。

  她说,苦口良药,越苦好得越快。为此我们全家都喝过石灰水、黄连水,我妈最常使的一招,是刮痧,用食指和中指掐起脖子上的一块皮,嘣地弹出红印子,掐得我鬼哭狼嚎,红印要好久才褪得下去。

  

  《风的新生活》剧照

  每次生完病,我妈就开始诉说她一个人照顾得多么辛苦,好几天没办法睡觉吃饭,还一直提心吊胆的。

  我妈认为我生病是源于身体缺乏锻炼,只有经过刻苦运动才可能变得健康。我四岁时,天不亮她就牵着我去操场跑步,等我到了二十岁的大学暑假,要求每天跟她早起去爬山。

  

  《请回答1988》剧照

  小时候我以为家里很穷,因为我妈总说我们家条件不好,没有什么背景,她和爸爸吃过很多苦才换来现在的生活,才供得起我们上学。

  家里墙上过去挂着一幅字帖,起床一睁眼就能看到,写着: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刻苦、忍耐、坚韧,我妈把这些精神品质看作达到成功的必要条件,“那个全村最吃得起苦的那个人。”她喜欢这样被人称赞。事情太顺利她反而忧心忡忡,“不吃点苦头,怎么能做好一件事。”

  直到成年以后,我才慢慢意识到,“苦难教育”对一个人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这么多年来,跑步和爬山成了我最痛恨的两项运动,平时就算生病了,也不愿意跟家里说,因为一张口就会换来一句话“你怎么又病了”。

  我为自己感到愧疚,生病是我的错,不能给大家制造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一个人默默承受。

  

  《你好,旧时光》剧照

  为了当乖小孩,为了得到称赞,就要向大人们学习,像他们那样生活,好像这样就能得到父母更多的爱。于是很难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情感,无论是快乐、愤怒还是痛苦,也学不会向他们直接表达欲望:我想要这个、不想要那个。

  有时候遇到委屈的事情,想跟他们分享,换来的是,“这算什么,一点苦都吃不起,以后还能做什么事?”就算是现在我过着舒适的生活,我妈还是觉得我过得苦。

  我妈最津津乐道的一些旧事,是小学时有一年我的凉鞋穿坏了,不舍得买新的,用烫红的铁片补了二十几个补丁。还有一次是我特别想吃玉米,不敢跟家里说,憋了几天才悄悄暗示她:看见街边有卖玉米的了。

  是的,我到现在还是那样扣扣搜搜不舍得花钱的人,想买一件东西要反复思虑很久。

  如果有时光机,好想回到那些时候,抱抱那个小孩:辛苦你了。

  

  《黑暗荣耀》剧照

  虽然至今我和父母保持着平等、亲密的关系,但那些过往时不时会蹦出来扎我一下。尤其是在二三十岁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它们始终是一种纠缠不休的痛苦。我曾翻阅了很多心理学书籍,也曾在豆瓣“父母皆祸害”小组刷帖子,一直试图摆脱这些伤害带来的影响。当我也成为母亲后,得以从另外角度观察这种教育的弊端。

  首先,家庭教育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同一种教育模式下长大的孩子,也可能变成不一样的人。我和我姐就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她豁达、开朗、粗线条,也比我更舍得花钱。

  了解父母的过往,也许能帮助了解行为真正的原因。我妈把苦难当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因为她的确经历过了比常人更多的苦难,这些都是真切和无法掩饰的。

  她靠努力从农村来到县城安家,因为有个只负责生不负责教养的爸爸,所以她才那么辛苦,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的和小的。

  而这种“苦难教育”,一样对她产生了反噬。

  她说,现在领着退休金,终于感觉自己有点钱了,可是拿着钱上街逛了一圈,没有想买的东西,也没有特别想吃的,出门旅游更觉得辛苦,没什么乐趣。

  

  《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剧照

  在那个时代,作为一名女性感受到的压力,使妈妈无意识地对下一代(两个女儿)产生了鞭策之心。多年以后,我渐渐能理解她那些言语下的一部分潜台词,那就是:希望你们过得比我好,希望你们不再像我这样忍受痛苦,希望你们更自由。

  我妈鼓励我们吃苦,但她更鼓励我们多读书,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她从不干涉我们的决定,年纪越大以后,说得越多的就是:你们自己的生活自己决定,想做的事就赶快去做。

  原生家庭某些行为带来的痛苦是持久的,但是我相信一个人自我修正的力量更强大。家庭教育也许只有十几年,但我们需要独自面对几十年的人生,还有足够的机会进行疗愈。跌跌撞撞成长到如今,谢谢妈妈把爱读书的兴趣传给了我,让我习惯从书里去寻找打败她论点的证据;我十四岁离开家求学,除了可以屏蔽父母的影响,更开启了一个人独立生存的新世界,很艰辛,但是也很有意思。

  

  《小欢喜》剧照

  当一个人享受过自由后,事情就会发生变化。这几年我重新恢复跑步,开始喜欢上迎风奔跑的感觉;周末也会到郊外去爬山徒步;每周和全家人去一家新的饭馆探店,慢慢变成日程表中固定的内容。

  当我作为母亲,我希望女儿能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毕竟长大后总会无法避免遇到痛苦的事情;我希望能理解和包容她的各种情绪,她可以自由地愤怒、悲伤、痛苦,这些都是正常的。

  我希望克制自己对他人(尤其是孩子)的控制欲,提醒自己,她是一个人,不是AI,通过训练就能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我更希望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有一天会成为一个遥远的笑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