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江青第一任情人被毛泽东“三个字”骂死

京港台:2023-9-9 05:11| 来源:花来袭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江青第一任情人被毛泽东“三个字”骂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国第一场反贪反官僚运动中,刘青山、张子善被判极刑前,时任天津市委书记黄敬万分焦急找到时任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向毛替刘、张求情,被毛严厉拒绝:“只有处决他们,才震慑其他干部,以后凡是求情的人,一律不见!”

  

  历史学家分析毛泽东铁口拒绝的原因,除了可能要想树权威、辨忠人、看重财物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忌恨、不喜欢黄敬,这个他的老情敌。

  黄敬是谁?维基百科、自由亚洲电台等介绍:

  黄敬(1912年—1958年2月10日),原名俞启威,1932年加入中共,任国立山东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1935年,与姚依林等领导了一二·九运动。后担任中共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和学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书记、中共冀中区委书记、中共中央平原分局书记、晋察冀边区财经办事处主任、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部长等。1949年10以后,先后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天津市市长、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32年,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20岁的俞启威与在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的18岁的李云鹤(江青)同居,并介绍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江青,就是后来毛泽东第4任妻子。

  维基百科还介绍,其子俞正声,曾担任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职务。

  黄敬,是在1931年至1933年,就读于国立山东大学物理系的。他出身著名世家山阴俞氏,家族不但名人众多,还跟许多知名的家族结为姻亲。父亲俞大纯曾任交通部陇海铁路局局长。堂叔俞大维,曾任中华民国交通部部长、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堂弟俞扬和,娶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的女儿蒋孝章为妻。

  有报道文章称“公开资料显示,他在山东大学成了江青的第一个男人。江青先后有过四个男人,最后一个才是毛泽东”。其实当年的黄敬虽然与江青有过两段时间的爱恋和同居,但并不是明媒正娶。当年的黄敬家庭门第之高贵之显赫远非江青那山东土地主出身所能相比。再加上黄敬父亲认为江青并非真正的大学生,充其量不过一介戏子,而在当时的高贵人眼里,戏子等级很低,故非常反对儿子与江青的这出艳情。

  叶永烈的《江青与毛泽东结合内幕》一文介绍说:1933年7月,因为被出卖,黄敬被秘密逮捕。江青仓皇出逃,拎着一只小皮箱奔向上海,失去了与党的组织关系。本来,江青可以住到上海俞宅。只是俞家并不承认她这个未经明媒正娶的儿媳妇……。1936年4月,江青加入了上海的演艺界,改名蓝苹,嫁给了演员唐纳,婚礼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及杭州六和塔举行。

  据当时在上海领导江青的“晨更工学团”负责人徐明清回忆,“小俞”(亦即黄敬)曾几度秘密来沪,会晤江青。后来,“小俞”虽然在北平工作,但跟江青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江青去延安前3个月,就是1937年5月“小俞”从北平到延安参加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和白区工作会议……

  黄敬的延安之行,给了江青以影响。黄敬促使江青下定了奔赴延安的决心。1937年8月底,江青到达延安,被安排在延安的第3招待所(又称“西北旅社”)暂住。登记旅客名字时,她不再写“蓝苹”,而是用“江青”……。

  由于黄敬的努力,本来无法恢复党籍的江青不但恢复了党籍,还进入中央党校深造,天天坐在课堂前排,其漂亮的容貌终于引起本有老婆的毛泽东“赏心悦目”。

  有报道文章说:当年的黄敬是毛泽东路线的坚决支持者。中共党史研究文章称,黄敬是较早使用和论述“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领导人之一。

  在《中共太子党》一书介绍:黄敬去延安后,因为担心自己会造成毛与江之间的龌龊,于是在延安装疯卖傻了一段时间,以使江青不再视他为自己坐稳“第一夫人”的隐患。

  1939年,黄敬在冀中根据地与范瑾结婚。育有三子二女:除俞正声外,还有俞强声,(改革开放后,任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北美情报司司长、外事局主任。1986年,投奔美国)、俞敏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共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俞慧声(文革(专题)中自杀)、俞慈声(曾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有了子女后,黄敬的“精神病”才有好转。1948年夏任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华北军区后勤司令部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部长,并负责共军华北军区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1949年1月15日,天津被共军占领后,他被任命为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市长,兼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第一天重新接通了电话,第二天全市通了水、电,第三天电车恢复通车。天津迅速恢复生产和发展。1956年9月,继参加中共七大后,在中共八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57年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兼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

  1958年1月11日至22日,黄敬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南宁会议。毛泽东见到他,公报私仇,红着脸,嘲笑加打压地怒斥:“这不是俞启威吗?你是个老右倾份子。过去不成才,现在还是不成才。你要老实坦白你的问题!”

  在那一瞬间,毛泽东蔑视性地直称“俞启威”,“老右倾”这三个字,如三支利箭直射入黄的心里,沥沥滴血。所有与会者,包括周恩来,李富春以及时任国务院秘书习仲勋等人,包括黄敬自己,都知道毛知道黄是左派人物,觉得毛简直就像法官对罪犯一样尖酸直骂,无不让人明显感到这分明就是“找碴”。

  坦白什么问题?与江青长年有藕断丝连吗?也许,毛会不会愤然记起20年前眼前这男人就已和自己老婆睡过?也许想起了江青在延安还对当年与黄敬的那种学生式的浪漫之情?但有一点毛是知道的,黄敬是江青的初恋,而且江青有了唐纳之后,在上海仍然还和他保持着情人关系。毛泽东从湖南乡下走进北平,第一份体面的职业是北平大学的图书管理员,而当年江青从山东诸城出走后的第一份职业也是大学的图书管理员。

  这些,都让住进北京中南海金銮殿之后的毛泽东,尽管自己可以在有女人同时拥有江青,但想起或看到黄敬,心里面不免会泛起酸躁、嫉恨。

  这就是后来被历史学家解释为关于黄的历史重大活动,毛的讲话不收入著作的原因。不然,大家翻读一次关于黄的运动,就得想起他,想起当年的青岛大学,想起他和江青的“火热青春”。黄敬在党内离毛泽东太近了!

  但是,毛泽东就只记着黄敬犯了他的女人情,却没记着黄敬对他的巨大恩惠。

  发表于2014年的网文《这段旧事不寻常:黄敬-江青-毛泽东-斯诺》的文章作者署名为“北美九头鸟”认为,黄敬对毛泽东,乃至对整个中共来说,是一个重要“偶然人物”。

  因为黄敬介绍了当年的美国记者斯诺顺利进入延安。不然的话,就没有了西方世界对中共的了解,中共就可能长久地被与世隔绝在陕北黄土高原的那排破窑洞里。

  要是没有黄敬,江青就很可能进不了延安,可能没有了后来的文革,毛泽东能否永坐“龙庭”就是问题,中国当代史恐怕就要重写。不妨说,要是没有黄敬,就没有毛泽东1936年以后的一切风生水起。

  遭到毛泽东批评后,俞启威当场就吓得精神崩溃,散会后就精神失常,也许刘青山、张子善的鲜血四溅的场面让他心惊肉跳;也许早听说天津镇反杀人积极,毛要提防“地方诸侯势力坐大”,惩一儆百;也许想起众多昔日战友同事在一声反右后命归黄泉……说天津杀人积极,天津在镇反、反右时是杀了很多人,以致要成为全国学习榜样。因此,黄敬一听说“老右倾”三字,想到右派被杀头的恐怖情景。反正,他赶紧坐飞机逃离,逃回到广州。在飞机上,黄敬对习仲勋和另外一位国务院领导人磕头如捣蒜,一口一句“饶了我吧,饶了我吧!”当时听者是否心生几丝怜悯,不得而知。到广州后,陶铸派人急送他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治疗。但是在广东迎宾馆新二号楼,黄敬一跃跳楼身亡,时年49岁。之后中央决定将黄的遗体在广州火化。当时广州公墓尚无合适的火化设备,广州当局迅速建造火化炉,完成工作。就这样,一个为共党卖命21年的名贵富家公子,就死于共党的整人运动中。

  其实,在延安整风以及延安毛江同居后,黄敬对毛一直是心存畏惧。当年为刘张求情时,他去见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薄一波说:“我带着你一起去见主席,你当面向主席申述理由。”黄敬说:“不,不,我说什么也不去……”说明他对毛泽东的极度恐惧。而毛咬牙切齿冷冷回答的内容也说明了他内心对黄的记恨:“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所以才要杀。黄敬同志应该懂得这些道理……。”刘张被处决之后,黄敬主动向中央请罪,要求被免去天津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职。而后黄敬被被任命到周恩来手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不敢多说一句话,更不敢说错半句话,但毛泽东要痛斥周恩来等国务院领导人时,骂黄敬比骂谁都狠。事实上黄敬在参加中共之后一直都是个跟从毛思想的左倾人物,可是,毛不记这个情。

  以致于后来的美国FBI探员认为其子俞强声逃奔美国效劳是与他对毛泽东的仇恨有直接关系,为了“复仇”,因为这位俞强声一直都非常怀疑自己的父亲“英年早逝”的背后有见不得阳光的政治阴谋。

  当然,后来也有党内人怀疑黄的死是江青指使下毒的结果,理由是当时广州是江青最喜欢去的地方。这个说法没有具体证据可以佐证,不作一说。

  黄敬在天津杀了很多右派,又被“老右倾”三字吓死,反右运动是什么?

  反右运动是毛泽东利用中共发动并主导的于1957年发起的第一场反对资产阶级执政观而波及社会各阶层的群众性政治运动。整场运动中不谈是非对错,按照中共官方后来统计数据,全中国大陆有552,973人被直接遭全面迫害,有140余万人被贴上“中右分子”亦遭到批斗和迫害,很多人被撤职降职、下放到农村或工厂中进行劳动改造,重则开除公职、集中关押、判刑收监等,部分人士含冤自杀、被处决或受折磨而死,约4,000多人。

  后来在所谓平反期,仅从所谓“极少数”的未获改正的右派数量来看,就被错误扩大化超5,700倍、错划比率达99.99%。

  黄敬的妻子范瑾在后来毛一手发动的文革运动中也惨遭关监迫害。她1937年奔赴延安,入党。历任新华社冀中分社社长、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原分局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晋察冀日报社编委、天津日报总编辑、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日报社社长,其间,1952年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1955年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1964年任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却在文革被打倒,1968年被关进监狱。她的爱女俞慧声期间自杀。而文革的主要操盘手就是江青。幸好江青没有赶尽害绝。后来俞家长子俞强声冒着叛党叛国罪的风险逃往美国,可能是对中共反复无常的不信和仇恨,或感到未来生活不保险。

  其实,如果没有黄敬,就不会有江青奔延安,也没有西方对中共的支持与绥靖,也就不会有后来的文革及毛“太阳”,中国历史将重新书写。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可以说,黄敬是中共及毛坐大中国的关键人物。回顾黄敬的一生,从一个富家子弟一路革命,奔赴延安,被整成精神病,尽管后来又当大官,但是不知道手下的人会不会觉得,一个精神病人当领导总有点不自在。好不容易病好,又落个被毛骂得吓到跳楼身亡,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可惜,更是中国的悲哀。

相关专题:毛泽东,江青,四人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