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放牛娃”变总统,访华第一站去给邓小平献花

京港台:2023-9-13 13:45|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放牛娃”变总统,访华第一站去给邓小平献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们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

  小时候是“放牛娃”,靠学习逆天改命,竞选6次后当上总统,如今他任上首次访华,第一站来到了深圳。

  他就是赞比亚总统哈凯恩德·希奇莱马。

  

  ·9月10日,希奇莱马到访深圳。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邀请,希奇莱马总统于9月10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希奇莱马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会见希奇莱马总统。

  9月10日至12日,希奇莱马到访深圳。在40余个小时里,他前往莲花山公园、盐田国际、比亚迪、华为(专题)、腾讯、中兴通讯等参观考察,了解深圳经验、探寻发展机遇。

  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他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束。当天,他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深深被邓小平的故事所鼓舞”,“深圳从40多年前的小渔村转变为今天的高科技中心……当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力时,经济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希奇莱马总统和夫人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深圳,希奇莱马总统还将赴江西省、福建省参访。

  他为何是去这三个地方?

  

  “放牛娃”逆袭

  关于希奇莱马的一切,要从1962年说起。

  这年6月,他生于赞比亚南方省的一个低收入家庭。当时,民族独立的浪潮正席卷非洲,赞比亚也在两年后的1964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

  少年时期,希奇莱马是个“放牛娃”,每天要帮着家里放牛。

  为了上大学,他勤奋学习,靠拿奖学金上了赞比亚大学。毕业后,他到海外继续求学,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了金融和商业战略硕士学位。

  从英国回到赞比亚后,他进入某大型国际会计公司,并在32岁时成为该公司赞比亚分部的CEO(首席执行官)。但这还远不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

  希奇莱马后来从商,商业版图遍及金融、房地产、旅游业、医疗保健、农业等多个领域,是巴克莱银行赞比亚分行最大当地股东、赞比亚第二大牧场主。

  尽管成为赞比亚最富有的人之一,但希奇莱马说:“(我是)普通的公民,一个普通的非洲人。”

  

  ·希奇莱马(资料图)。

  2006年,希奇莱马踏入政坛,加入国家发展联合党。同年,该党创始人马佐卡去世,希奇莱马接替他成为党首。

  自此,希奇莱马开始先后6次参加赞比亚总统大选,但前5次都以失败告终。

  “希奇莱马刚参选时还比较年轻,进入政坛的时间也不长。他作为一个反对党领导人,虽然人在政坛,但那时很多人并不认为他是政治圈的人,而认为他是商业圈的人。更直白地说,他被视为‘局外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张永蓬告诉环球人物记者,赞比亚长期以来政局稳定,被视为“局外人”的希奇莱马,很难在大选中打败其他有很深政治基础的人。

  据外媒报道,希奇莱马从政以来被逮捕过15次,最近一次在2016年赞比亚大选后。

  当时,希奇莱马领导的国家发展联合党败选,于是指责选举违规,拒绝承认最终结果。不久后,该党议员联合抵制当选总统伦古的一次发言。2017年4月,希奇莱马拒绝按法规向伦古的车队让路,结果以涉嫌犯有“叛国罪”被逮捕,在监狱被关了4个月。

  

  当地年轻人称他“巴利”

  尽管屡战屡败,希奇莱马却越战越勇。2021年,他第六次参加总统大选。这回,许多年轻人决定投票给他。

  斯瓦兹·穆昆塔当时正在赞比亚大学念书。投票那天,她天不亮就起床,早上5点到达投票点,没想到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队。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投票,我想看到改变。现在东西太贵了,我们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甚至有时我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穆昆塔说。

  近年来,赞比亚面临不少挑战:干旱、电力短缺、农业歉收、外债高企、新冠疫情。2020年,赞比亚外债总额攀升至120亿美元,成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非洲首个主权违约国家。

  有统计称,赞比亚的700万登记选民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超过50%,而这些年轻人有近20%失业。

  像穆昆塔这样的年轻人,迫切希望看到一个有活力、有朝气的新面孔上台,给赞比亚带来改变。

  “希奇莱马正好能够回应年轻人这样的需求。”张永蓬说,不同于古板的政治精英形象,希奇莱马本身比较活跃。

  他会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在网上,他并不总发布那些和政治相关的话题。

  比如,他经常会发些和足球相关的动态,点赞赞比亚女足亮相女子世界杯,关注赞比亚球员转会到欧洲。如果曼联和阿森纳输了,他还会开玩笑调侃这两队的球迷。

  

  ·今年女足世界杯期间,希奇莱马常在社交媒体上为赞比亚女足加油打气。

  再比如,他也会“秀恩爱”,说妻子是他“最好的朋友”,说他们还要共度“很多很多年”。

  

  ·希奇莱马在结婚纪念日晒出和夫人的合照。

  更吸引年轻人的是,希奇莱马白手起家,“搞钱”的能力已经得到证明。竞选时,他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减少公共债务和贫困。

  2021年8月,希奇莱马获得了280多万张选票,而宿敌伦古只获得了180多万张选票。希奇莱马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赞比亚总统。

  随即,数千名希奇莱马的支持者涌上街头,高呼“巴利”——这是年轻人此前给他起的绰号,在俚语中是“父亲”的意思。

  

  ·2021年赞比亚大选,很多年轻人将选票投给希奇莱马。

  希奇莱马认为,他“不是人民的主人,而是人民的仆人”。

  在他就任总统8个月后,媒体报道称,他当上总统之后没领过任何薪水。被问及此事时,他说自己没有注意薪水问题,只专注于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

  

  “我们结合起来,会实现双赢”

  如今,希奇莱马总统上任已有两年。

  “这期间,他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国家法律,建设通讯基础设施,等等。另外,他除了重视矿业,也重视农业,努力让赞比亚经济多元化。”张永蓬说。

  赞比亚铜矿丰富,采矿业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过去,很多资源富有国都有一个通病,即过度依赖主导性能源或矿产业,结果导致越是依赖某一种资源,其他领域越是发展不起来,经济多样化越是缺失,一旦遇到资源价格变动等国际风险,就将遭到致命打击。这种情况被描述为所谓‘资源诅咒’。”

  在希奇莱马的领导下,赞比亚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7%。据张永蓬观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机构,对赞比亚经济前景的预期不错。一些机构预测,赞比亚明年后年的经济增长率也会超过4%。

  

  ·希奇莱马(资料图)。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希奇莱马总统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中赞友谊牢不可破。过去一年,中赞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赞比亚成为吸引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中赞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范围比较广,覆盖面也大。2007年2月,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揭牌成立,这个经贸合作区就在赞比亚。赞比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之一,也是中非合作论坛的积极参与者。”

  张永蓬介绍,中赞友谊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打下深厚基础。那时,赞比亚的铜矿想出口,但苦于没有沿海港口,频频被欧洲殖民主义国家“卡脖子”。最后是中国向赞比亚伸出援手,建成了著名的坦赞铁路,解决了问题。坦赞铁路至今仍被誉为自由之路、发展之路、友谊之路,也被视为中非友好的一座丰碑。后来在中国重返联合国的重大事件上,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同样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当前,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

  现在再来回答开头那个问题——

  希奇莱马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为何要到江西省、福建省、深圳市参访?

  “江西的铜矿资源丰富,赞比亚又素有‘铜矿之国’之称,希奇莱马总统去江西可了解铜矿及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及‘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情况;福建是‘一带一路’重要发源地,如今有不少福建的企业在赞比亚发展;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高精尖技术的聚集地,在这里希奇莱马将看到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未来。”张永蓬说。

  

  ·希奇莱马在深圳企业参访。

  在参访深圳企业的过程中,机会与机遇是希奇莱马不断提及的词语。他认为中方有技术,赞方有资源,“我们结合起来,会实现双赢”。

  2024年将迎来中赞建交60周年。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说,相信希奇莱马总统此访将为中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相关专题:邓小平,访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