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贾元春被活活用弓弦勒死,她究竟犯了哪些忌讳

京港台:2023-9-19 05:49| 来源:君笺雅侃红楼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贾元春被活活用弓弦勒死,她究竟犯了哪些忌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贾元春的判词图画上,“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一串香橼”,旁边就题着: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怎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其实元春判词引用了两个典故,来讲她的为人和经历。

  第一个典故,是借五月榴花神潘淑,无端卷入皇权之争,莫名被宫人缢死,来说明贾元春二十多岁还不能明辨是非。愚蠢的将自己和贾家卷入皇权之争的泥潭,步了潘淑的后尘。

  第二个典故,是借《论语·季氏·季氏将伐颛臾》的君不君臣不臣的不义之争,影射贾家与皇帝之间的矛盾。按说贾元春身为贵妃,能在贾府与皇帝之间平衡,避免贾府被抄家。

  只可惜她虽起点高于妹妹探春,到眼光和胸怀都远远不如,结果是探春得福寿,她却殒命身死。

  那一串香橼便对应佛手。佛手代表福寿,元春并没有。

  香橼属性是“心有不甘”。预示元春和贾府对皇帝心中有怨,才导致败亡结局。她的为人和心胸由此可见。

  当然,核心在于“权”的争夺,就应在了那一张“弓”上。

  

  关于贾元春判词图画上的这张弓,虽然各有解读不同,但不可脱离四种解释。

  一,“弓”通宫。

  贾元春入宫为妃,被晋升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

  代表贾元春的荣耀不错。但却是最小的一个因素。

  如果是“宫”,大可以画一个宫殿。就像秦可卿判词图画就画了一座高楼,影射天香楼。

  画宫殿更能体现元春的身份。而“弓”则不能。当是另有含义。

  

  二,“弓”通军事。

  元春省亲当晚,点了四出戏。其中第二出《乞巧》出自《长生殿》,是讲唐明皇在杨贵妃死后思念的故事。

  脂砚斋批语提醒《长生殿》伏贾元春之死。说明元春的死与杨贵妃类似,在一场“马嵬驿之变”中,被皇帝下旨缢死。

  这一结局恰好呼应了判词的两个典故。杨贵妃与潘淑一样,都被卷入皇权之争遭皇帝缢死。而“马嵬驿之变”与“虎兕相逢大梦归”都代表的是一场军事冲突引发的败亡。

  由此,可以大胆推测《红楼梦》最后,贾府卷入一场针对皇帝的“马嵬驿之变”却遭皇帝“反杀”。

  

  贾元春像杨贵妃一样被下旨缢死。下手的就应该是那六宫都太监夏守忠。用的不是三尺白绫,极可能就是“弓弦”。

  宁国府贾珍父子,身为贵妃贾元春的堂兄侄儿,就像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和杨家一样,被杀后灰飞烟灭。荣国府没有参与,却受此连累“逢冤(冯渊)”被抄家。

  这是“弓”的第二层重要意思。但还不是最主要的。

  三,“弓”通军权。

  贾家不过是三代老臣,贾母口中的中等人家,如今并不直接掌握实权。

  贾赦是荣国公世袭一等爵,相当于镇国将军。

  贾珍是宁国公世袭三等爵,威烈将军相当于奉恩将军。

  二人世袭,没有实职。

  贾政是荣国公世袭敕造荣国府当家人,从五品工部员外郎,外放任粤海学差。

  单看贾府似乎没有什么紧要的,就算犯一些卖官鬻爵的罪,也不过想办法惩戒一番就罢了。

  皇帝抄了贾家的风险,按说远大于收益。

  宁荣二公功勋盖世,为贾家子孙挣得世袭福荫,也是先皇所赐。相当于先皇与贾家订立的“苟富贵,勿相忘”契约。先皇可以拿回,皇帝作为子孙却不能轻易拿回。

  

  针对先皇老臣,是对先皇不孝,对臣子不仁,对纲常不义。要背负“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之罪名。

  皇帝若连先皇老臣都容不下,当代臣子还如何敢对其忠心卖命?

  所以,如果不是贾府有取死之道,不得不下手,皇帝不会轻易动手,得不偿失。

  可到底是什么让皇帝下定决心“鸟尽弓藏”呢?答案就在这“弓”上。

  贾府表面看不值一提,实际却深不可测。

  贾府与北静王等同为四王八公,曾权倾朝野,如今也掌控着大半朝廷势力。尤其是“弓”代表的军权。他们在秦可卿葬礼后,明显表现出“结党”趋势,皇帝如何不怕?

  贾府为四大家族之首,尽管今不如昔,但史家一门两侯,王家王子腾是京营节度使晋升九省统制,九省都检点,掌控北方边防全部军权。薛家商铺遍布天下,乃先皇当时眼目。一旦盘活,谁敢小觑?

  这还不算,贾府与镇守南部边疆的粤海将军邬家交情莫逆,轻易能使唤长安节度使、平安节度使,影响京师三大营,这可都是封疆大吏,对皇帝有威胁的地方军政一把手。

  贾雨村几年之间更被扶植为大司马参赞朝政,协理军机,相当于兵部尚书入内阁进军机处,把住了朝廷用兵之权,却是贾府联宗的侄儿,门下走狗。

  贾府到底在军中还有多深的影响力?皇帝肯定心知肚明。如此军权却落在一个像焦大一样不忠不顺的悖逆老臣之手,威胁“红刀子进白刀子出”,皇帝的“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贾元春判词图画的这个“弓”,代表的军权威胁才是贾府的取死之道。

  当然,贾府胸无大志本不至于谋逆。但皇帝会这么认为么?一切的始作俑者还着落在这个“弓”上。

  

  四,鸟尽弓藏。

  一系列线索都证明,皇帝在与义忠亲王老千岁争皇位胜出后,迫使太上皇退位。他便开始盯上了贾府这一伙四王八公老臣的军权威胁。

  于是,一场有针对性的预谋开始步步为营,最终导致四王八公不得不“谋逆”自保。于是皇帝站在道德制高点,将这些人一网打尽。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弓”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此。也应了“虎兕”典出《论语·季氏·季氏将伐颛臾》所讲的君不仁,臣不忠的现实。

  以上观点根据《红楼梦》80回前故事线索整理、推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