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内蒙古多地警察拦查路人 促装反诈软件

京港台:2023-9-27 21:3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内蒙古多地警察拦查路人 促装反诈软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各地警方加大力度要求民众在手机内安装所谓的反诈骗软件,甚至到了强制程度。内蒙古察布查尔市火车站,本周有旅客被警方逐一检查手机,若不安装反诈软件,将不准出站。在赤峰市,警察拦截路人检查手机是否安装反诈软件。

  继黑龙江大庆之后,内蒙古亦出现强制民众下载并安装手机版反诈软件。9月22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有居民发布抖音显示,民警在火车站出站口登记旅客身分证和查看手机是下载了反诈软件,若不愿下载就不让出站。视频拍摄者说:“在火车站,不下载反诈App不让出火车站。”

  赤峰网民反映,23日,内蒙古赤峰市警察在一条马路上拦截多名行人,强制手机装反诈app。在内蒙古一医院门诊大厅也有网民拍摄到警察要求患者手机安装反诈软件。

  一位拍摄者说:“警察都来到医院了,要安装国家反诈app。”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他的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当地警察也要求民众在手机中安装所谓的反诈app:“据我了解,当局表面上是为了防止诈骗犯从国外打电话进去,还有从国外打进去的反动电话,说是搞民族分裂或极端宗教主义分子。从今年春节开始,官方就有这样的宣传。如此一来,很多人手机当接到国外来电显示‘诈骗电话’都不敢接听,包括我们这里的留学生和家在内蒙古的人给家里打电话,家里不敢接。我自己也有这个经验。

  

  左图: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火车站,警察强制出站旅客在手机安装反诈软件,否则不准出站。 左二:内蒙古赤峰市马路上,被穿制服的警察拦截路人查看手机是否安装了反诈软件 右二:内蒙古一医院门诊大厅内,一女警察要求患者手机安装反诈软件。 右图:江西师范大学保卫处校要求全体学生下载反诈软件。(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律师:公民可拒绝安装或诉诸法律

  鄂尔多斯市一学校教师乌云琪木格对本台说,这是当局通过控制手机掌握当事人的动态:“我想这是另一种方式控制你的信息。我看见在乌兰察布的网上,警察在一个火车站要求装这个软件,还有一个在赤峰市。”

  中国一位因担心个人安全而不愿具名的人权律师认为,警察强行要求居民在自己的手机安装反诈软件,实属侵犯人权。他对本台说:“要求全国民众安装反诈app,包含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app可能会在后台对你的手机进行窥探和检测,公民应该拒绝,甚至不惜打一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官司,以捍卫自己的权利。”

  江西师范大学强制学生下载反诈软件

  江西师范大学学生近期发出微信截图显示,该校保卫处要求学生于9月18日前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并对学生手机进行抽查。有网民留言说,现在的情况就像两年前强制民众打疫苗,如果被警察查到,不下载反诈app就不让你走。

  对于警察加大要求民众手机安装官方指定的所谓反诈软件。自媒体人“大掌柜”评论说,警察不能强制居民安装这款软件,因为这涉及个人权利。他说:“下载app属于公民自由,你可以推荐,但是不能强迫。如果强迫味道就变了。

  9月上旬,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火车站,亦有网民拍摄到警察借登记旅客身份证为名,强制要求旅客安装反诈软件。据了解,今年三月中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后,各地政府陆续要求民众通过手机下载官方指定的反诈骗应用程式,以掌握民众的动态。

相关专题:内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