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版郭晶晶”:丈夫走后,替夫出征

京港台:2023-11-1 03:43| 来源:最华人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台版郭晶晶”:丈夫走后,替夫出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凡是天性刚强的人,必有自强不息的力量 ——罗曼罗兰

  1991年,裕隆集团的“少主”严凯泰大婚,新娘的人选却令社会各界有些意外。

  大家本以为这位“中兴少主”,在婚姻上会实现“强强联合”。

  裕隆是台湾(专题)车企巨头,由严凯泰的父亲严庆龄一手创建。

  严庆龄去世的时候,严凯泰年仅16岁,是家中独子,裕隆暂时由他的母亲吴舜文掌管。

  严凯泰14岁就被家里送到美国留学,按照企业继承人的标准去培养,当他24岁回台之后,直接出任裕隆汽车的副总经理。

  他的母亲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够早日成长起来,接过裕隆集团的重担。

  严凯泰相貌英俊,如果能够找一个得力的岳家,对他以后的事业将会有很大的助力。

  然而,这样一位贵公子,却并没有迎娶“门当户对”的富豪之女,而是坚定地选择了一位女篮队长作为自己的妻子。

  

  严凯泰夫妇婚纱照

  他和他的妻子,被称为“台版的霍启刚和郭晶晶”。

  夫妇俩感情一直非常稳定,只羡鸳鸯不羡仙。

  但是,这段婚姻最令人赞叹的地方,却并不仅仅是他们的感情。

  

  小时候的严凯泰和父母

  

  严陈莉莲

  01

  “严陈莉莲”这个名字,是在严凯泰去世之后,才被他的妻子正式使用。

  在那之前漫长的几十年岁月里,这位性格独立刚强的女性,使用的都是自己的姓名——陈莉莲。

  正如她不愿意成为丈夫的附属品一样,她也不愿意一结婚就冠上夫姓。

  他们的相遇,也颇有些戏剧性。

  陈莉莲年轻的时候篮球打得很好,在一个女子篮球队担任队长,经常在赛场上大出风头。

  

  打篮球的严陈莉莲

  有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同队员们在体育馆训练,教练却突然跑过来交给她一个“特殊的任务”:陪一位年轻男子练球。

  这对于年轻气盛的陈莉莲而言,几乎等同于侮辱——我们累死累活在训练,现在还要给这个不知道哪里跑来的“小老板”当陪练?

  她直接甩脸子,没好气地告诉那个年轻人,自己和队员都很累很辛苦,不想陪他这个“小老板”打球。

  面对气势汹汹的陈莉莲,“小老板”很无奈。他根本不知道教练为了讨好他,自作主张去给他找什么“陪练”。

  

  严凯泰和严陈莉莲一起打篮球

  当发现一切都是误会的时候,泼辣直爽的陈莉莲也开始变得不好意思起来。

  两个人“不打不相识”,从此就算是认识了。

  这时,陈莉莲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个温文尔雅的年轻男子,根本不是什么“小老板”,而是裕隆集团的“大少爷”——严凯泰。

  豪门少爷和女篮队长的爱情故事,就此拉开了帷幕。

  02

  “我前半辈子,都是活在解救裕隆的使命感里。”

  裕隆的情况并不乐观。

  严凯泰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吴舜文独撑大局,严凯泰需要承担起家族独子的使命,尽快让裕隆在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严凯泰和母亲吴舜文

  纳智捷汽车的问世,成为严凯泰事业中最耀眼的一座高峰。

  那时候曾经有一个玩笑,“相亲时如何证明自己是个亿万富翁?开一台纳智捷。”

  纳智捷智能汽车,拥有全车360度环视、高感光也是辅助系统等功能,还可以手机操控,对于当时的台湾来说十分新奇,对于裕隆而言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我把生命跟纳智捷画上等号,如果做不下去,我的生命意义也就不存在了。”

  这款汽车,成为宝岛最时尚的富豪单品,也成严凯泰最得意的作品。

  

  严凯泰

  严凯泰高歌猛进地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是裕隆最合格的继承人,不仅仅是因为他是吴舜文的独生子,更是因为他有能力让裕隆“起死回生”。

  他对于大陆市场的开拓,也令很多台商自叹弗如。

  “如果不积极参与大陆市场的业务,裕隆汽车将没有什么前景可言。”

  汶川地震后,严凯泰的公司向大陆捐赠了高达1000万人民币(专题)的善款,并积极支援灾后的救援活动。

  对于这种爱国台商,大陆向来不吝于释放自己的善意。

  因此,当大陆对于新能源汽车出台的鼓励政策,被严凯泰敏锐捕捉到背后的巨大商机之后,裕隆很快得以在大陆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虽然后来因为一些变故,裕隆在大陆业务受到影响,但终究还是借了一把政策的东风。

  

  严凯泰在办公室

  盛极则衰,乐极生悲。

  正当严凯泰积极谋划着下一步的创新方向的时候,他人生的跑车,却突然熄火了。

  2018年,严凯泰突然病逝,死因是食道癌,年仅54岁。

  在严酷的死神面前,无论是身家数亿的富豪,还是权倾天下的官员,都无可奈何。严凯泰的突然离世,留给裕隆的不仅仅是悲伤,还有焦虑与慌张。

  因为他的孩子还都太弱小,不足以挑起公司的大梁。14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这样的年龄能把自己照顾好都很难,更别说参与到公司的决策和管理了。

  可以说,严凯泰是怀着深深的忧惧离世的。

  

  严凯泰、陈莉莲和大女儿

  对于他这样的男人来说,裕隆和妻儿一样重要。严家的万贯家财,可以保得妻儿衣食无忧;可是裕隆呢?在他死后谁能照顾好裕隆?

  如果裕隆集团走向衰落,或者分崩离析,那就相当于严凯泰的生命陨落了两次。第一次,是肉体生命的毁灭;第二次,是事业生命的衰竭。

  的确,随着严凯泰的离世,裕隆面临着严峻的危机。

  03

  严陈莉莲,不得不从安逸的环境里走出来,被推向商业厮杀的战场。

  她深爱丈夫。几十年如一日的爱侣骤然离世,她却连悲伤的时间都没有。

  当务之急,就是稳定局势。

  

  严陈莉莲

  严凯泰在位时,曾经在人事上进行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因此,“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裕隆高管们,无论是能力还是忠诚度,都还算可靠。

  不过,有的人对老主人用心追随,却未必能服气少主,更别说是久居于幕后的“夫人”了。大家都在观望,这位夫人是否能够撑得起局面。

  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冠夫姓。

  从此之后,没有“陈莉莲”,只有“严陈莉莲”。

  她是用这种决绝的方式向世人宣示自己的决心:丈夫虽然去世了,但是自己绝对不会舍弃他留下来的事业,会坚定地继续完成他的梦想。

  

  严陈莉莲站在与婆婆、丈夫的合影之前

  这一举动,打消了很多人心头的疑虑。他们本来有些担心,这位久居家中的贵妇人可能不愿意到波云诡谲的商界搏杀,说不定会拿钱离场。

  严陈莉莲却从未考虑过这种可能性。

  相伴相知几十年,她太了解丈夫对于裕隆是多么看重。如果此时任由裕隆被收购,自己一走了之,在严陈莉莲心中无异于一种背叛。

  严凯泰很重视对人才的吸纳与培养,严陈莉莲虽然久居于家中,却也耳濡目染知道人才的重要性。

  尤其是在汽车行业智能化的浪潮下,拥有人才就拥有了原动力。

  

  求贤若渴的严陈莉莲,方法十分“简单粗暴”——痛快砸钱。

  这位豪爽大气的昔日女篮高手,不屑于搞花架子,说一千道一万,什么样的人才都有安身立命的物质需求。想要群贤毕至,开出一个诱人的高价,是企业家最起码的诚意。

  但是,痛快砸钱的背后,烈火烹油的裕隆集团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裕隆的“摊子”铺得太大了。

  有些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已经不再是优质项目,甚至可能严重亏损。再这样下去,裕隆很可能会失去金融界的信任,难以获得有效的融资和贷款。

  银行惯常会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已经有银行家担心风险,放出话来,要让裕隆还钱。

  山雨欲来风满楼。

  04

  严陈莉莲的做法是,当断则断!要及时止损。

  她承继了丈夫的勇毅果断。严凯泰曾经在人事上大刀阔斧搞改革,严陈莉莲则把改革的目标指向了公司的臃肿项目。

  在顶住压力清除了一大批项目之后,裕隆集团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极大的好转。

  原本在严凯泰去世之后咄咄逼人的银行,也开始继续对裕隆集团伸出橄榄枝。

  几年的时间里,严陈莉莲脱胎换骨。

  谁敢相信,在几年前她还只是一个在丈夫的羽翼下安稳度日、相夫教子的豪门阔太?如今坐在台上的,俨然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女董事长。

  

  严陈莉莲主持裕隆日产汽车股东会

  她与郭台铭开展合作,继续深耕汽车领域,完成了丈夫的遗愿。

  《哈佛商业评论》,将她评选为“最佳上市柜女性CEO”,媒体则称她为“造车女皇”。

  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所有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裕隆集团的股东报酬率,增长到了153%!

  一个并非科班出身的董事长,根本没有受过系统的商业教育,也不曾拥有几十年的商战经验,竟然能取得如此佳绩,怎能不令人惊叹。a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的高度,已经超越了她的丈夫。

  

  今年9月,严陈莉莲参加裕隆集团70周年庆典

  最好的爱情,并不是在爱人离去后以泪洗面,也不是以身相殉,而是把他的事业承继并发扬光大。

  “台版郭晶晶”,给所有女性提供了一个模范剧本。

相关专题:郭晶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