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论:编织吊死你的绞绳 中国的软性扩张

京港台:2023-11-18 01:18| 来源:Newtalk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专论:编织吊死你的绞绳 中国的软性扩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用一带一路、用企业投资、用渗透等等手段入侵世界各国。   (图/撷取自中国「界面新闻」)

  长期观察中国在国际上的行为的读者,想必都知道中共如何运用一带一路政策、透过第三方公司併购企业、甚至绘製新版地图等方式,来侵佔各国的土地。除此之外,中国也积极在全世界购买各种用途的土地,包含农业用地、他国军事要地附近的土地、或蕴藏各种珍贵自然资源的土地。中国还利用军民融合的手段,以中资作为掩护,但实质上就是中共政权对全世界的一种软性扩张与干预。

  以下提供一些桉例让大家了解中国使用哪些方式对其他国家进行的软性扩张与控制:

  参与缅甸种香蕉 投资几内亚採矿

  例如在缅甸北部克钦邦种植香蕉。根据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组织的调查,中资企业大量参与克钦邦的香蕉种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缅甸的香蕉出口额从 2013 年的 150 万美元飙升到 2020 年的 3.7 亿美元,成长了 250 倍。

  而大部分的香蕉都是卖到中国。当地居民表示,在缅甸 2021 年 2 月的军事政变之后,克钦邦的香蕉园仍在继续营运,因为它们是「缅甸武装部队的重要税收来源」。换句话说,这等于是中国透过大量购买农产品去支持缅甸的军阀。

  另外据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揭露,2019 年,中国五矿集团在非洲南部坦尚尼亚投资了 2.8 亿美元。2020 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几内亚的採矿业务投资了 7.3 亿美元。这些投资的目的是掌握用于电动车电池的各种稀缺矿产,等于也掌握了战略资源。

  并且在目前,锂矿精炼技术与产能掌握在中国手中,占比高达 8 成。而欧盟各国与美国都警觉到,锂产业链精炼与电池产能几乎被中国垄断,为了降低供应链风险,必须积极提高本土锂产业链的自产能力。

  为此美国除了祭出《降低通膨法》(IRA,Inflation Reduction Act)以外,也引用《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DPA)来补贴电动车电池所需的钴、镍、锂、石墨等矿产的开採、生产。

  

  锂矿矿区开採出来的锂矿石。 (图/Talison Lithium)

  刚果木材运到中国 污染俄罗斯耕地与河川

  同时,位于中非的民主刚果,其大部分土地都被森林覆盖。在木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中国万蓬木业公司(Zhangjiagang Wanpeng Wood Co., Ltd.)一直把大量的非洲木材运到中国。

  他们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在做一样的事情,使得当地居民不堪其扰,还因为俄罗斯政府的腐败与无能,所以也放任中国对其领土内的自然资源进行各种剥削。

  不仅如此,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可耕地、河川也因为中资企业的进驻开始遭到污染。这样的状况也让当地的俄罗斯人与中国人时常发生冲突。

  不只斯里兰卡港口 波兰、德国港口也有中国身影

  此外,透过一带一路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由于依赖中国而造成的风险仍然在上升。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正是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港口的桉例,斯里兰卡因为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无力偿还贷款,所以被迫以港口 99 年的租约租给中共管理来偿还部分贷款,这是债务陷阱的典型例子。

  然而,不要以为中国只会在一些经济能力较差的国家进行扩张与控制行为,今年夏天中国在波兰第一大港——格地尼雅,买下的部分船舶停靠区,并拒绝让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进港。这等于是中国用间接的方式去帮助俄罗斯拖延乌克兰能够获得军援的时间。

  另一方面,中共也积极入股德国汉堡港码头,那是欧洲的第三大商业港口,仅次于荷兰鹿特丹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即使这个交易遭到许多反对的声浪,包括政府内部人士在内,但最后德国政府在今年 5 月仍以近 25% 的比例批准中国国企中远集团(COSCO)入股。

  

  德国政府批准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入股最高上限为24.99%,而原先中远打算入股35%。根据德国的相关法规,投资入股若未达企业的25%,将无法左右企业决策。照片为汉堡港。 (图/翻摄自中媒《军事评论》)

  中国买日本(专题)北海道土地 仅距离军事雷达站1公里

  而在日本北海道北端的军事雷达站附近,虽然以前曾有 8 家再生能源工厂驻点,但现在已经荒废长满野草,没有任何一家旅馆在此经营。但是一间与中国政府有联繫、总部位于东京银座的新生能源公司却买下雷达站附近的两块地皮,总面积约 5,000 平方公尺。

  由于宗谷海峡位于库页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贯通日本海与鄂霍次克海,于是近年来,宗谷海峡受到了中国等国家的「关注」,因此面临海峡的北海道最北端的稚内市更是一个尤其重要的情报蒐集站。

  附近的雷达站负责俄罗斯边界的重要监视任务。被买下的两块地皮,距离雷达站只有 1 公里,而此雷达站由航空自卫队的 3 个分队共同使用。

  其实早在 2017 年,《产经新闻》编辑委员宫本雅史同年 7 月出版的着作「被爆买的日本领土」,其书腰上就曾以耸动的标题严厉警告「已经有超过 1,000 个东京巨蛋(的土地被爆买)」、「北海道将成为中国的第 32 省?」、「『合法』进行收购 经济侵略也被放任」。

  由于人口外流的问题,包含北海道的水源地、森林、航空自卫队的千岁基地、以及位于九州的自卫队基地周边的土地等等,早已被外资大肆收购,而且收购这些土地的外国人大多不是日本盟国的投资家,而是来自中国的资本。一直到 2021 年 6 月,日本国会终于颁布了新法律,决定要加强对国家安全有重要性的地区的「土地取得和使用」採取更严格的监管。

  以投资玉米加工厂为名 监视美国空军基地

  你们以为只有日本跟欧洲才被中国软性渗透与扩张吗?事实上,中国也在美国大量购买土地,2022 年中国企业阜丰集团(Fufeng Group)意图以 230 万美元,买下位于北达科他州距离大福克斯空军基地只有约 19 公里、面积 121 公顷的土地,投资 7 亿美元兴建玉米加工厂。然而,这个基地是美国无人机技术的机密所在地。

  地方政府官员和联邦当局警告,阜丰与中国共产党有深厚的联结。美国空军更是积极介入阻挡此交易的进行。当地居民接受《福斯新闻》採访时也表示,他们担心阜丰集团会利用这块地去监视附近的空军基地。现在,该市表示他们不会继续推进这个交易计划。

  中国中化收购位于美国的瑞士种子公司

  除此之外,今年 10 月 17 日美国阿肯色州政府下令当地的先正达(Syngenta)种子公司的子公司诺斯卢普金(Northrup King)必须在两年内出售在该州约 65 公顷(160 英亩)的农地,原因是该公司的拥有者是一家中国国营公司。而这也是美国第一个州政府,对拥有美国农地的中资公司採取法律行动。

  这是依据阿肯色州在今年 4 月 11 日通过的第 636 号法令,禁止某些「被禁止的外国政党控制的企业」在阿肯色州拥有农业用地。阿肯色州检察长格里芬(Tim Griffin)表示,中国是被禁止的国家之一,因为北京受制于美国《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

  而先正达这间公司的背景相当不单纯,它原本是瑞士的农业用品和种子公司,过去也是美国科迪华公司(Corteva),及德国巴斯夫(BASF)和拜尔(Bayer)公司的竞争者。

  这间瑞士公司在 2017 年被中国中化集团公司(ChemChina)以 430 亿美元收购,并在 2021 年与中国化工集团一起併入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Sinochem Holding,简称中国中化)。中化公司是中国一家国有企业,而先正达也正在上海证交所推动首次公开上市(IPO)。

  曾在川普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发言人的桑德斯(Sarah Sanders)强调:「种子就是技术」、「中国国企将这些技术过滤回自己的祖国,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并告诉我们的敌人如何针对美国农场。这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伟大的农民来说是明显的威胁。」

  中共掌控企业 以投资名义 进行渗透之实

  以上所描述的桉例,其实都只是中国在全世界扩张的冰山一角,像是中国在非洲对矿产、自然资源的掠夺就还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基本上,现在在全世界,至少在民主国家,对于领土内遭遇到「中国共产党控制的企业」刻意用投资的名义来进行渗透的应对方式,不能只是在法律上去设立土地使用的规范跟限制。

  因为中国一向喜欢採取海量战术。美国农业事务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AFBF)在 11 月 2 日最新的报告中提到,目前虽然中国在美国所持有的农地佔比并不高,但因为公务员人手不足,加上法规的不足,导致对每年大量的土地交易的监管遭遇到实务上的限制,在所有的交易中有将近半数实际上没有揭露价格。

  更有超过 130 万公顷(320 万英亩,佔美国土地的 8%)的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农用地未进行分类,原因可能是提交的文件中「没有列出外国投资者」或「没有列出主要国家/地区代码」。

  所有权的透明度也受到各种限制,因为美国农业部没有权利去要求买家披露第三层所有权以外的资讯,这表示他们无法识别出「最终受益所有人的身份」。也就是说美国无法辨识出买家到底是不是来自中国或是俄罗斯等怀有敌意的国家的人头。

  脱钩不可能?编织吊死你的绞绳

  那么,为什么当年苏联没办法像中共今日一样到处伸出髒手呢?主要是全世界依然在犹豫是否要对中国採取孤立及制裁的路线,冷战时期苏联没有办法对外扩张买遍全世界,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进行软性的渗透。

  而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包括美国依然不敢全面制裁中国,仍旧认为他是一个可以往来的对象,这造成今天中国的态度变得愈来愈嚣张,也由于贸易往来还是持续在进行,使得他们一直都能够得到新的资金跟外币替他们扩张的野心不断注入新的血液跟力量。

  盼望将来商人,无论台商也好,外资企业也罢,都必须尽快考虑与中国脱钩,跟中国来往无论你过往至今获得多少好处跟利益,运气好的会变成一场空,运气差一点的你就是在编织吊死你自己的绞绳。

  作者:斯坦,波兰人,是一位台湾(专题)女婿,经营YouTube等社群媒体,以中文探讨台湾政治议题、国际关係以及中国人权相关的议题。(本文转载自报呱)

  相关报导:

  COSCO不是COSTCO!中资中远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几成定局

  防范中资大举入侵 瑞士拟管制外国收购本国企业

  防中窃取军机 美国8军事基地160公里内 外资购地需审查

  国土安全升级:日本指定58个国安区域 精准掌握土地所有人国籍、使用状况

  参考新闻连结:

  2021/07/13 Nikkei Asia Chinese companies corralling land around world

  2023/05/10 rfi 德国政府确认授权中国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码头

  2020/12/17 信传媒 中资买下北海道北端军事雷达站附近地皮日本将加强管控战略土地的买卖

  2020/09/21 中央社 中资大买北海道土地 日媒:恐成一带一路据点

  2023/02/01 Fox News Air Force warns Chinese company’s North Dakota mill would be ‘significant’ national security threat

  2023/10/19 VOA 限令中资公司出售其拥有的美国农地 阿肯色州政府打响执法第一枪

  2023/11/02 AFBF Foreign Investment in U.S. Ag Land – The Latest Numbers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