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歌、刘涛、陈龙与导演组闹掰?因为不愿踏进这里

京港台:2023-11-20 03:2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胡歌、刘涛、陈龙与导演组闹掰?因为不愿踏进这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如果未来五年,我不拍戏了,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你们应该会支持我的吧。”三个月前,演员胡歌的一条留言把其影迷们吓得不轻,三个月后,他心中“更有意义的事”终于揭晓。

  

  昨日(18日),记录胡歌、刘涛、陈龙环保公益之旅的东方卫视大型纪实节目《一路前行》播出第二期。戏里戏外都是好友的《琅琊榜》三人组来到了被称为“野生动物天堂”的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与巡护队员交谈时,他们得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可可西里已经重归宁静,盗猎、盗采已基本消失,不再威胁该地区的生态,如今,巡护队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方式监测动物。

  但是,一些以好奇心为由闯入无人区的人,给巡护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最想对他们说,‘希望你们不要给我们添麻烦,真的,本来我们已经很累很累了,你们再进去,真的更累了。”可可西里巡护员才索加说道。

  胡歌也趁机道出了三人此行的顾虑:“我们来了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又变成一种打扰。”

  于是,在准备出发前夕,就“我们该不该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这一问题,胡歌、刘涛、陈龙与导演组产生了分歧。

  导演组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嘉宾们亲自走一趟巡护队员的工作路线,通过他们的感受传递自然的可敬和巡护队守护自然的可贵,让没有来过可可西里的人看到该地区真实的样子,用增加关注来推动保护。

  刘涛则说出了大家的纠结:“我充满着好奇心,多难得,还有这个机会能去,我肯定是想去。但是我们来到这里,我们到底想做什么?我们是否需要去打扰它?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我们是不是不进去比进去更好……这就是我们节目的意义啊,很多人都想进去,但是我们就是要告诉他们不能进去。”胡歌发问后,大家陷入了思考。

  

  在这番坦诚的交流后,三人最终决定放弃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用“不打扰”表达他们真正想传递的环保态度。

  用陈龙的话说:“理性战胜了感性,我们有我们应该去的地方。”

  第二天,节目组兵分两路,胡歌三人在109公路沿线保护站,配合巡护队员做起了日常工作;纪录片导演则带着最少人数的摄制组进入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拍下了上万只藏羚羊在湖边产仔,巡护队员们与风雨抢时间赶回家的珍贵画面。

  可可西里巡护队员秋培扎西告诉导演,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盗猎、盗采最严重的时候,藏羚羊的种群数量,从近百万只锐减至不足一万只。盗猎分子被缴获的车上,堆满了野生动物的尸体。一代又一代的巡护队员,用生命和真心守护着这片土地。如今,一切都在往好的情况发展,藏羚羊数量在增长,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在改善,更重要的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存在是在传达一种理念,“让更多的人为自己生存的家园做一点实事”。

  

  像“进不进无人区”这种真实想法的碰撞,只是节目里的一个小插曲,在如何真正做到环保,真正起到有益的宣传作用面前,这样的“争执”还有很多。

  在可可西里,胡歌、刘涛和陈龙沿着109公路捡了一天垃圾,期间刘涛遇上了很多装着尿液的塑料瓶。回到保护站后,三人讨论起了游客在野外如厕后如何处理卫生纸的实际问题。

  胡歌认为,可以自己用袋子装起来带走,刘涛认同这种提议,但觉得让每个人都做到不现实,她很难克服自己心里的障碍。梅长苏和霓凰郡主为此“吵”了起来,相关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倔起来的胡歌决定用实际行动,和两位好友尝试这种方法是否简单可行,俩人最终如何达成一致?观众可以去节目里寻找答案。

  没有剧本,不按套路,实打实地做环保是《一路前行》节目的初衷。如此种种的“高原即兴辩论”也引发了观众的思考,不少人认为嘉宾们“各有各的道理”“没有对与错,讨论和引导才是意义”,如果因艺人的讨论让更多人对守护自然的意义产生思考,对环保宣传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启发和收获。

  “这不是一个综艺,而是一个特别节目。”这是刘涛在节目还未成形前,就与另外两人达成的共识。

  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不是一档导演组找明星当嘉宾的“任务综艺”,而是三位嘉宾私下聊到一起,一拍即合决定做的一个项目。三人找到SMG东方卫视与纪录片中心,在双方的摸索与磨合下,让想法变成现实。

  从胡歌一个人对三江源生态问题的长期关注,到获得两位志同道合好友的支持,三人组成“琅琊榜行动组”,再到一群人克服困难、从无到有地制作了这档纪实节目,《一路前行》的诞生可谓十分独特且可贵。

  三个人离开了自己演员的身份,成为环保行动者,希望通过亲身体验去了解自然保护区的现状,了解城市垃圾的分类与回收,让观众看到环保行动的紧迫性,了解普通人力所能及的做法,这正是节目想传达的价值观——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

  在节目筹备期间,为深入了解环境保护的现状与必要性,节目组邀请公益环保、科学领域专家和学者,组织了为期三天的专家座谈会,就塑料污染、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议题进行宣讲。胡歌、刘涛、陈龙仿佛回到了学生年代,在讲台下认真做着笔记。

  纪录片《平衡》导演彭辉分享的故事让人揪心,一只母羚羊被盗猎者残忍虐杀并掩埋,他们去拍摄时将被剥了皮的母羚羊挖出来时,一只小羚羊还想去吸吮死亡的母羚羊的乳汁;镜头一转,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回忆道,他们在海南三亚救治的一头绿海龟死亡后,通过解剖,发现其体内的垃圾多达三公斤,胃内只有塑料,“有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凶手”。

  此外,突破纪录的夏季高温天数,不断上升的海平面,都是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议题。

  

  通过专业人士的分享,胡歌三人更加坚定了要携手迈出这一步的决心。

  “我不知道(做这个节目有没有用),我真的没有太多地去考虑结果,哪怕只有一个人看到,也是有意义的。”胡歌坦言。

  “先出发吧,一路前行,咱们先行动起来。”在三个人的群聊里,陈龙为节目想好了名字。

  

  把“行”字贯彻到底,一边前行,一边行动,是这档节目的宗旨,也是让节目从一股善念转化为实际产出的逻辑。

  

  在正式旅程开始之前,三位环保行动者先从身边“看得见”的环保议题出发,通过“个人生活垃圾观察”,对自己一周产生的垃圾进行了收集与记录,深切地体会到日常生活的垃圾中有多少塑料,垃圾分类有多重要。

  刘涛边逛超市边感叹,之前逛的时候只觉得我们的生活好幸福,现在多了一层焦虑,因为目之所及,尽是塑料制品。

  

  胡歌在进行“个人生活垃圾观察”时,还遇上了一个小“意外”,打扫卫生的阿姨勤快地将其收集的垃圾扔掉了,他不得不开始重新收集,这也让他有感而发:“我们勤扔垃圾是为了让自己的小环境干净整洁,但是忽略了大环境的负担。”

  “其实大家都很有意识要赶紧把这个垃圾清理掉,把它从会影响我的地方挪出去,但是好像移出去了,这个垃圾就跟我没关系了。”

  

  但真的跟我们没关系吗?

  环卫工作人员告诉刘涛,如果我们不做垃圾分类,干垃圾会直接被送去焚烧,垃圾焚烧不意味着垃圾不见了,被塞进干垃圾箱的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也无法进入回收端,得不到循环利用。

  

  出发前,三人讨论行李数量,唯一的女生刘涛纠结带多少行李箱合适,她提到热水壶等方便旅途生活的物件割舍不了,但很占位置。胡歌则用一句话让刘涛摆脱了纠结:“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是低碳环保,那方不方便可能就不是主要的问题。”

  

  目前,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哔哩哔哩出品的大型环保公益纪实节目特仑苏《一路前行》正在热播,已经播出的两期内容触动了很多观众,有人感叹“真的只有了解了才能促进行动,决定从今天开始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还有观众一句话总结观感:“这是一个我会看下去的国产节目”。

  

  播出至今,《一路前行》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总和超6.1亿,讨论量超139.1万,互动量超418.4万,第二期节目全网热搜热榜48个。观众们用实际行动对这样一档用心用情的环保公益节目给予了支持。

  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三位环保行动者还将前往内蒙古乌兰布和、海南后海村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域,考察当地生态状况、实地参加公益行动。

  拒绝作秀是节目的初衷和坚持,这样一档由胡歌、刘涛、陈龙的想法衍生出的纪实节目,因为真实、炙热而十分可贵,比纪录片多出一份好友间交流碰撞的戏剧性,又比综艺多出一份真实和有效的科普性。

  一路前行,行者无疆,在观念碰撞与实地观察中了解环保,迈出你自己的一小步。

相关专题:刘涛,胡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