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截获通信 俄中企业高管讨论建克里米亚隧道项目

京港台:2023-11-25 01:15| 来源:RFI华语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乌截获通信 俄中企业高管讨论建克里米亚隧道项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邮报》11月24日报导称,根据乌克兰安全部门截获的通讯,俄罗斯和中国与政府有联系的企业高管就修建一条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水下隧道计划进行了秘密讨论,希望建立一条不受乌克兰攻击的运输路线。会谈的起因是俄罗斯对横跨刻赤海峡的11英里大桥的安全日益担忧,该桥梁是俄军的重要后勤线路,但曾两次遭到乌克兰打击,目前仍是易受攻击的战争目标。

  报导指,谈判凸显了俄方保持对克里米亚半岛控制的决心,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于2014年非法吞并的,同时也表明莫斯科越来越依赖中国作为全球支持的来源。据美国官员和工程专家称,在现有大桥附近修建隧道将面临巨大障碍。他们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在战区从未尝试过。

  专家们说,尽管该计划的可行性受到质疑,但俄罗斯有明确的理由推行这一计划。位于柏林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主任、俄中关系专家陈寒士(Alexander Gabuev)说,由于未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俄罗斯“面临着乌克兰将在未来多年内试图破坏克里米亚大桥的风险”。

  报导指,该项目还将给中国带来政治和金融风险,因为中方从未正式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而且中国的公司可能会受到美国和欧盟对莫斯科实施的经济制裁的影响。然而,截获的电子邮件显示,中国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已表示愿意参与其中。

  这些邮件是由乌克兰官员提供给《华盛顿邮报》的,他们希望揭露该项目以及中国可能参与其中。该报另外获得的其他信息也证实了这些邮件的真实性,其中包括公司注册文件显示,邮件中提到的个人参与的一个俄中财团最近在克里米亚成立。

  最近几周在财团官员中流传的电子邮件提到了在克里米亚与中方代表的会面。其中一封日期为10月4日的邮件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愿意确保在克里米亚地区建设任何复杂程度的铁路和公路建设项目”。中国铁建是一家国有企业,建造了中国许多最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近年来通过2021年竣工的莫斯科地铁系统延长线等项目与俄罗斯建立了实质性联系。该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当《华盛顿邮报》记者联系到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市的俄中财团时,该财团的一名高管拒绝回答有关隧道项目的问题。卡柳兹尼(Vladimir Kalyuzhny)是一名俄罗斯商人,文件显示他是该财团的总经理,他将此事斥为“一堆空话”,然后宣布他不会向“敌对媒体”提供任何信息,并突然结束了通话。

  报导指,他的回答与内部邮件中对这一提议的描述大相径庭。卡柳兹尼在上个月发给一名担任克里米亚驻莫斯科主要代表之一的俄方官员的邮件中说,他收到了“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信中说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中国铁建愿意作为总承包商参与刻赤海峡海底隧道的建设”。这封邮件是写给穆拉多夫(Georgiy Muradov)的,他被列为克里米亚共和国常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代表。穆拉多夫此前曾担任俄罗斯驻塞浦路斯大使,他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乌克兰已宣布收复克里米亚是其主要战争目标之一,并正在进行一场不如预期的反攻,旨在切断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后勤线路。在提出隧道建议的同时,俄罗斯正在其自2014年以来占领或自去年全面入侵以来夺取的土地上推进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最近的卫星图像显示,亚速海沿岸新修了几段铁路,这是一条被占领陆路的一部分,也连接着俄罗斯和克里米亚。

  这些建筑涉及与俄罗斯寡头罗滕贝格(Arkady Rotenberg)有关的公司,罗滕贝格是普京的儿时好友,通过克里姆林宫支持的项目,包括2014年索契冬奥会积累了巨额财富。安全官员说,自克里米亚被非法吞并以来,这位71岁的寡头在克里米亚获得了大量财产,当时他首次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罗滕贝格的建筑公司Stroygazmontazh也是克里米亚大桥项目的主要承包商。上述财团的注册文件显示,该机构的九名创始董事中有六名未在公开文件中提及姓名,而俄罗斯法律允许这样做,旨在保护西方制裁的目标。

  报导称,这些电子邮件还揭示了中方保守秘密的努力。一位人士强调,中国铁建只有在“完全保密的严格规定”下才会参与,并且任何合同上的公司名称都将被“另一个无关联的法人实体”取代。另一封电子邮件提到一家中国银行愿意“将其美元资金兑换成卢布,然后转移到克里米亚,为(财团)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邮件中提到了财团与中国铁建一位名叫徐华祥(音、Xu Huaxiang)的高管进行的讨论,徐的名字似乎与一位中国人的名字一致,他被列为该公司国际部的副总裁兼副总经理。《华盛顿邮报》试图联系徐本人的努力没有成功。

  鉴于制裁和破坏的风险,美国官员和专家对中国铁建冒险参与其中表示惊讶。一位参与制裁政策的美国官员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大型企业组成的财团或中国政府支持这样一个项目是很奇怪的”。“该项目似乎是乌克兰人很容易摧毁的目标”。这位官员和其他透露消息的官员一样,以话题敏感为由匿名发言。

  大型国际交通项目专家表示,在刻赤海峡下修建隧道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中国拥有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设备。但他们说,这仍将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其规模相当于丹麦和德国之间的一条隧道,该隧道已开工建设8年,预计耗资超过87亿美元,将于本十年末完工,届时将成为欧洲最长的隧道。专家表示,刻赤隧道不太可能及时完工,以帮助俄罗斯进行战争,但莫斯科可能将其视为一项长期投资——旨在为可能争夺数十年的领土提供一条安全通道。该项目的支持者似乎担心没有安全通道会导致经济萎缩。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俄罗斯和西方制裁问题专家沙吉娜(Maria Shagina)说,对普京来说,克里米亚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将其与俄罗斯母亲连接起来非常重要”。在过去的9年里,俄方让克里米亚依赖于与俄罗斯相连的供水、供电和通信线路。沙吉娜说,隧道将是普京所支持的“叙事的物理延伸”。

  专家们说,就中国而言,可能会坚持至少拥有隧道的部分所有权,为其不断扩大的全球港口和交通基础设施库存锦上添花。中国还可以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并通过收取通行费或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中获取收益。

  工程专家说,地下工程可以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进行,但该项目仍会将数千名员工、昂贵的设备和庞大的施工现场置于乌克兰导弹的攻击范围之内。专家说,由于受到攻击的威胁,俄罗斯和中国很可能无法使用在水面上使用巨型挖泥船的较新施工方法。相反,它们别无选择,只能使用传统的隧道掘进技术。

  一位参与过多个世界最大隧道项目的工程师说:“除非攻击入口,否则很难破坏隧道”。他说,修建穿越刻赤海峡的隧道可能至少需要50亿美元,而且需要俄罗斯军方保护“不仅是海峡,还有你需要的岸上生产基地”。“这是一项高风险的行动”。

相关专题:俄罗斯,克里米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