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芒格去世:巴菲特的好搭档,金句频出的亿万富翁

京港台:2023-11-29 23:58|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芒格去世:巴菲特的好搭档,金句频出的亿万富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查理·芒格于周二在加州圣巴巴拉去世,享年99岁。他放弃了已功成名就的律师事业,成为沃伦·巴菲特的合伙人和金句频出的挚友,两人联手将一家江河日下的新英格兰纺织公司转型为无比成功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了他在医院去世的消息。他在洛杉矶有一处住所。

  虽然被巴菲特的光芒所掩盖,芒格作为一个亿万富翁——福布斯今年将他的财富列为26亿美元——在伯克希尔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他副董事长的头衔。

  巴菲特称芒格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方法的鼻祖。“他给我的蓝图很简单:忘掉你所知道的‘以极优的价格收购还不错的企业’;相反,要以还不错的价格收购极优的企业,”巴菲特曾在一份年度报告中写道。

  这一投资策略给了巴菲特极大启示,他在上世纪50年代曾以大幅折扣收购陷入困境的公司,从而一举成名。(他称这些公司为“雪茄烟蒂”,因为他说,投资它们就像“捡起还剩一口烟的雪茄烟蒂。”)

  芒格建议巴菲特,如果他想建立一家规模庞大、可持续发展、业绩优于其他投资者的公司,他就应该购买可靠的名牌公司。“他是建筑师,我是包工头,”巴菲特谈到他们的关系时说。

  这一合作关系持续了50多年,造就了历史上最成功、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伯克希尔拥有保险巨头盖可(Geico)和伯灵顿北圣达菲铁路公司,并持有可口可乐、美国运通、IBM、富国银行和其他重量级企业的股份。到2022年,该公司拥有约37.2万名员工。

  巴菲特和芒格每天都会在电话里聊上几个小时,巴菲特在奥马哈(他们共同的家乡)的办公室,芒格则在洛杉矶。

  “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巴菲特说。他复述了芒格最喜欢的一句话,当两人确实有分歧时,芒格会说:“沃伦,仔细想想,你会同意我的观点,因为你很聪明,我是对的。”

  巴菲特和芒格是伯克希尔在奥马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的标志性人物,该会议被视为资本主义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他们会在上万名全神贯注的伯克希尔股东面前滔滔不绝,在长达六个小时的时间内回答问题,并传授他们的投资智慧。

  “发表这些言论的麻烦在于,人们逐渐开始认为他们知道一些事情,”芒格在2015年对听众们说。“认为自己无知要好得多。”他还说,“如果人们不经常犯错,我们就不会这么富有。”

  这些听众中有许多人通过跟随巴菲特和芒格投资而变得非常富有。1964年在伯克希尔的1000美元投资,如今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

  芒格经常被视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道德指南针,在人事问题和投资方面为巴菲特提供建议。他的招聘方针是:“信任第一,能力第二。”

  律师之子

  查理·托马斯·芒格于1924年1月1日出生在奥马哈,父亲是律师阿尔弗雷德·凯斯·芒格,母亲是弗洛伦斯·(拉塞尔·)芒格。小时候,他周六在一家杂货店打工,这家店当时归巴菲特的祖父所有。(巴菲特本人也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但两人直到很久以后才认识。)17岁时,查理进入密歇根大学学习数学,但在大二的时候发生了珍珠港事件,他加入了陆军航空队。

  晋升为少尉后,他被派往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接受气象学培训。他在那里结识了当地一位鞋店老板的女儿南希·哈金斯,两人结婚时,他21岁,她19岁。他们后来养育了三个儿女。

  他很快被派往阿拉斯加州诺姆,在那里开始显露一种日后让他受益匪浅的才能。

  “在军队里和当小律师时的打牌经验锻炼了我的经商技巧,”芒格在珍妮特·洛尔于2000年出版的《巴菲特幕后智囊:查理·芒格传》(Damn Right! Behind the Scenes with Berkshire Hathaway Billionaire Charlie Munger)中说。

  “你必须学会的是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及早认输,而如果有大牌在手,就要下重注,因为你不常拿到大牌。机会出现,但不是经常的事,所以一旦它降临就要紧紧抓住。”

  在1946年退伍之前,自称在脸皮厚这方面是黑带高手的芒格就已经申请了哈佛法学院——他的父亲是那里毕业的——尽管他作风散漫,并且没有本科学历。最后他靠着内布拉斯加老乡罗斯科·庞德——法学院退休院长,芒格家的朋友——出面干预才得以入学。

  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芒格回到加州,开始从事法律工作。他最终自立门户,开办了芒格、托尔斯和奥尔森律师事务所。不过他的人生在这里出现波折:他和妻子离婚了;两人的唯一儿子泰迪在9岁时因白血病夭折;他的财务状况急转直下。

  在基本上已经破产的时候,芒格的女儿莫莉向他抱怨那辆破破烂烂的黄色庞蒂亚克。“爸爸,这辆车太难看了,简直就是一团糟,”她说。“你为什么还要开它呢?”在洛尔的传记中,他回忆自己当时说,“为了劝退拜金女。”

  为了东山再起,并利用自己在数学方面的过人才能(“我一向会选数学课,因为不用怎么费力就能拿到‘A’,”他说),他开始在业余时间投资股票、商业和房地产。

  “我很快意识到,我还是宁愿成为我们的那些有钱且有趣的客户,而不是他们的律师,”他说。

  他的投资给他带来了第一个百万美元。

  芒格在1956年与南希·巴里·波特维克结婚,三年后偶然结识了巴菲特。当时芒格回到奥马哈筹办活动,纪念不久前去世的父亲,结果他收到了当地奥马哈俱乐部的午餐会邀请函。两人的共同朋友把巴菲特引荐给他。

  那一周晚些时候,芒格出席了一场晚宴,巴菲特也受邀到场。两人一拍即合,整晚都在聊。巴菲特后来回忆说,“他会被自己的笑话逗得乐不可支,我心想,‘这跟我合得来。’我也是这样的。”

  “对财富的渴望”

  很快,两人开始几乎每天通电话谈投资策略。“沃伦的商业模型显然比我的强,”芒格这里指的是他以小时计费的法律服务。“他反复跟我说,我的谋生方式简直是发疯,他的方式更好,我应该效仿他。”

  芒格被征服了。“和沃伦一样,我对财富有着相当强烈的渴望,”罗杰·洛温斯坦在他的《巴菲特传》(Buffett: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1995年)中引用他的话说。“倒不是因为我想要法拉利——我想要独立。我不顾一切想要独立。我认为给别人发请款单是件屈辱的事。”

  芒格开始和巴菲特联手投资魏斯可金融公司(Westco Financial)和时思糖果(See’s Candies)之类的企业,而后以副总裁的身份正式加入他的公司。他说入职第一年“我还是有一只脚踩在律所,以备万一资本家这条路走不下去”。

  两人将伯克希尔经营成了一个逾50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从1965年到2014年,其原始股平均每年的收益是21.6%,比标准普尔500的9.9%增幅高出一倍以上。(公司的名称来自巴菲特早期收购的一家每况愈下的马萨诸塞州纺织厂伯克希尔·哈撒韦。)

  通过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合作创办的“捐赠誓言”组织,巴菲特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劝说亿万富翁们将其财富的至少一半捐赠出来。然而引人注目的是,芒格并没有参与。他说他倒不是不想立誓。他的妻子、于2010年去世的南希希望将她那一半遗产传给子孙,“所以我何止是没有立誓,”他说:“我觉得我去捐大笔钱是很虚伪的。我已经违背了这件事的根本精神。”

  芒格身后留下了第一段婚姻养育的两个女儿温蒂和莫莉·芒格;第二段婚姻养育的女儿艾米莉·芒格·奥格登;以及三个儿子小查理、巴里和菲利普;两个继子威廉和戴维·波特维克;15个孙辈;七个曾孙辈。

 

相关专题:土豪,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