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菲特安排遗嘱前夕,再次发千亿债券押注日本

京港台:2023-12-3 00:07| 来源:围观InPoint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巴菲特安排遗嘱前夕,再次发千亿债券押注日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哪怕已经93岁高龄,巴菲特老爷子依旧敢说就敢做。

  之前在各类采访中,他时常挂在口头上的说是会继续加码押注“日本(专题)”,这不就又来了。

  上两周,巴菲特的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进行了今年第二次日元债券发行,金额高达1220亿日元(约合8.15亿美元)。

  

  有网友笑称:“年底了,连股神都在赶KPI。”

  但不得不说,作为全球顶尖的投资人代表,巴菲特选择在半年内二次杀进日本市场,这一举动背后的信号已然十分明显——

  再次当渔翁,放日本的长线,钓日本的鱼。

  如果说今年6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靠发债连续加仓日本五大商社,其平均持股比例达到8%以上,只是用来“试探”一下日本资产市场的话;

  巴菲特老爷子可谓赢得毫不费力。

  这半年来,日经指数突破3万点以后就没再下来过,“日特估”股市创出33年来的新高。

  所以在11月,巴菲特继续选择故技重施,通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较低成本二次发行价值共计1220亿日元的债券。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本轮债券发行共分为5种期限,分别为3年~35年不等。其中,三年前日元债券发行量最大,规模为734亿日元,但利差(59个基点)较4月份发行的(75个基点)有所缩窄。

  看来,早买早得益这句话到哪都适用。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还隐约透露,此次出售日元债未必是“终点”,会继续考虑发行7年期和15年期的债券,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但规模数量可能会有所缩小)。

  言下之意,巴菲特对带投资者长期进军日本市场,很有信心。

  

  这一点也很符合业内人士的猜测。

  有专家分析,伯克希尔在市场频繁筹资(借日元),除了可能会向日股投入更多资金之余,日本的银行、保险公司甚至是车企,都有可能成为他下一个投资目标。

  毕竟,截至今年9月,伯克希尔在日元债务上拥有约76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新发行的部分债券可能会用于偿还该公司到期的现有日元债务,由此推测巴菲特计划在日本市场长期驻足。

  除美国以外,日本成为伯克希尔公司在海外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继续发债券加杠杆,本已足够令人关注。

  可在此之后没几天,美国时间11月21日,巴菲特老爷子宣布,再度向四家慈善机构捐赠了约8.66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这属于“遗嘱”上的部分安排,并指定了自己的子女充当“遗嘱执行人”。

  

  在给与股东的一封信中,巴菲特写到:“在93岁,我感觉很好,但我充分意识到我已经进入加时赛。”

  “股神”在信中向伯克希尔的股东保证,即使没有他的监督,他过去60年培育起来的“帝国”也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要是将前后两件事联系起来看,是否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

  进入(生命)“加时赛”的巴菲特老爷子,正因仍继续长期看好日本或者日元资产背后的价值,所以才加快了投资的步伐?

  等于同样相信日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巴菲特为什么要大举做多日本?或者通俗点讲,为什么他会放心支持日本做大资产蛋糕?

  主要原因当然是,日本拥有其他发达经济体都不具备的条件。

  第一,足够低息的融资洼地

  之前巴菲特通过多轮发行日元债券,始终念念不忘计划对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增持比例去到9.9%时,我们也解释过:

  (*外国身份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是日本商社的规定。)

  伯克希尔选择发行日元债券,那是因为这几乎是全世界最为便宜的一笔融资资金。

  5年期的借款利息只有0.17%,30年期的借款利息也才1.1%,而伯克希尔的日元债券平均借款利息仅为0.7%,即便日本后续缓慢加息也比欧美地区要低很多;

  

  伯克希尔年报中显示的融资成本

  而巴菲特买入的5大商社股票,平均股息率最低的都有年化2.7%,这是一笔稳定的现金流,完全可以覆盖借款利息后还有额外盈余。

  相当于利用低廉的资金成本融资,撬动金融杠杆投资到更高收益率的日元资产上,谁又能不心动呢?这和国人舍弃全款、争着要在日本贷款买楼是一个道理。

  第二,处于历史低位的日元

  由于货币政策的背离、利差扩大,外汇市场上抛日元买美元的动作增多。

  日元兑美元汇率自去年至今贬值了大约20%,可这也让海外投资者迎来了“抄底”日元资产、以房产和股市为代表的机遇。

  但显而易见的,日元的谷底时刻即将结束。目前,根据投资人士的动向,押注美国利率见顶、美联储完成加息周期,将于明年进行多次降息;

  所以,各大资管公司正以一年来最快速度抛售美元。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也最快于明年退出负利率政策。两方加持之下,市场上买入日元的动作加快,日元升值成了大概率事件。

  比如,日本知名经济学家榊原英资最近也发表过预测,到2024年夏季开始,日元汇率会回升到130日元左右。

  不说别的,对于持有大规模资金的海外投资者来说,仅仅是汇率差也不是笔小数目;

  那站在巴菲特的立场,当然是要趁着年底的日元“窗口期”,加大对日本的投资。

  

  第三,寻求资产多元化的配置

  如果说上面两点,不过是技术和机遇层面。巴菲特还能够大胆且放心地押注日本的理由,便是日元资产本身的吸引力。

  足够的安全避险、满足自由兑换,还能带来稳定现金流。

  像巴菲特管理着的伯克希尔公司,是个截至2022年底净资产达到4724美元量级的投资集团,这就意味着持有资产多元化,保证资产安全比风险套利更重要。

  而恰好,巴菲特押注的都是日本经营稳定、可以穿越周期、普遍被低估的资产。

  对于股神而言,这是日本资产的优势,现下也正是投资日本的“顺风时刻”。

相关专题:日本,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