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尼媒体遭中渗透 恐成宣传工具 影响总统大选?

京港台:2023-12-3 09:4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印尼媒体遭中渗透 恐成宣传工具 影响总统大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印尼媒体最近和中国官媒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包含新闻内容等领域广泛交流,引发关注。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导致印尼媒体沦为美化中共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政策的外宣工具,也恐让一带一路的相关报道无法完整呈现,甚至影响印尼明年2月的总统大选选情。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11月30日指出,中国指责美国在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挑衅其地区盟友菲律宾后,东南亚的一家媒体随即于后一天跟进报道,称中国警告“华盛顿的介入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此外,在中共喉舌《新华网》于11月27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的报道后,这家新闻机构也在随后发布相关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为了保护公民及其海外利益,“有必要深化国际执法合作”。

  报道包含上述等数则来自中共官方消息的,是位于印尼的《美都新闻》(Metro Xin Wen)。据报,《美都新闻》已于11月14日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hina Media Group)签署合作协议,表示将加强双方在包含新闻内容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与交流”,预告这家媒体未来制播与中共有关的消息,只会有增无减。

  不过,不只《美都新闻》,印尼独立智库“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CELIOS)中国和印尼研究中心主任赫马特(Muhammad Zulfikar Rakhmat)说,近年来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正与印尼数家新闻机构大举合作,但他忧心,这恐让后者沦为美化中共种族灭绝政策的外宣工具。

  调查:部分印尼媒体宣传中共新疆政策

  赫马特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使用许多方法来在印尼传播正面叙事,其中一个就是内容共享协议,像是《新华网》或是《中国日报》等中国(官方)新闻媒体,会与印尼像是《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等媒体共享内容,之后在中国发布的新闻,就会被这些媒体转载,这种情况非常常见,所以现在会经常在印尼看到,新疆不存在侵犯人权事件的新闻。”

  赫马特还说,中国曾于2019及2022年邀请印尼记者前往新疆,许多记者在行程结束“被要求写一些中国相关的消息”,因此随后出现一些像是“新疆(人权)事件是西方的政治宣传”等报道。

  赫马特指出,中国甚至还在2021年时无预警封锁印尼报纸《爪哇邮报》(Jawa Pos),原因可能与其新疆报道有关。

  2022年8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布一份谴责性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以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的人权侵犯恐构成“危害人类罪”。今年8月底,人权观察进一步表示,虽然联合国的新疆报告已经对外公开一年,但中国“对维吾尔族的危害人类罪行未见收敛”。

  赫马特所任职的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才于11月下旬举行一场名为“加强记者对中国媒体战略及其影响抵抗能力”的活动,与美国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资深研究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及印尼新闻从业人员,讨论中国对当地媒体的影响力。

  自由之家于去年9月发布一份名为《北京的全球媒体影响力:威权扩张和民主的韧性》(Beijing's Global Media Influence 2022)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之间,印尼遭受北京媒体影响力作用等级为39分,位居调查中的亚洲国家第三名。

  但库克对美国之音直指,据她观察,中共外宣近期对印尼媒体的攻势炮火并未间断,甚至可以说是获得一定成效。

  库克说:“自2020年以来,印尼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其实变得更差,民众也不信任与中国的经济交流。但如果你谈论的是(印尼)某些政治参与人士或是穆斯林组织,他们在重申中国政府(对新疆)的立场上已取得了一些成功,或者至少不像外界所期望地那样公开批评(新疆人权)。 “

  专家:印尼一带一路报道未完整呈现

  除了希望中国的新疆政策能在印尼被大力宣传,赫马特还说,北京也很关注当地民众,是否对包含雅万高铁等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或计画有正面评价。

  赫马特说:“北京透过社群媒体和内容共享协议,持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为印尼带来好处。像是(中国驻印尼)大使就在(社交平台X)的一篇推文中提到雅万高铁。雅万高铁确实对部分民众带来好处,但相关报道并不完整。民众还需要知道其他一些资讯,像是中国投资其实对其建设附近的环境和居民造成负面冲击,而这些资讯都没有被充分地呈现。”

  但报道未完整呈现事实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今年5月,印尼《罗盘电视台》(KompasTV)和《罗盘报》(Kompas.com)因在各自的Youtube帐户发布,有关雅万高铁债务飙升的新闻影片,而遭到Youtube内容创作者起诉,原因是影片内容违反版权规定。对此,《罗盘电视台》和《罗盘报》表示,已经接受两项遭起诉的版权索赔。

  不过,印尼独立记者联盟(AJI)、以及印尼新闻法律援助协会认为,这起事件是有心人士试图压制媒体或新闻界的报道,因为新闻影片内容“涉及公共利益的讯息”,而这”必须让民众知悉”。

  对此,印尼有线新闻网(CNN Indonesia)透过一份官方声明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从来没有因为报道印尼的一带一路倡议、或是新疆的人权议题,受到不法分子恐吓或威胁阻止披露相关消息,但由于《罗盘电视台》和《罗盘报》的报道试图对雅万高铁的融资提出评论, 而这是由印尼公共资金资助的项目,因此“人们有权知道相关进展。如果任何人发现相关报导不真实或有偏见,应向(印尼)国家新闻委员会投诉”。

  印尼媒体iNews TV 国际新闻制作人薇拉(Wella Sherlita)也说,从未听闻同事或主管因受外界或政治压力,导致其被迫下架任何新闻报道,“我们可以自由报道与中国有关的任何问题”,但她对美国之音坦言,可能是与集团创办人是印尼华裔有关、又或者公司“害怕失去最大的投资者”,近期在雅万高铁的新闻中,刊登了不少有关中国的正面论述内容。

  针对中国可能在印尼塑造媒体论述和打压批判性报道,美国之音向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发出置评请求,但至截稿前未获得回应。

  中国有可能透过媒体介入印尼大选吗?

  虽然分析人士大多将中国对印尼媒体的影响力,聚焦在一带一路倡议及新疆议题上,不过,印尼多媒体大学(Universitas Multimedia Nusantara)传播系助理教授安邦(Ambang Priyonggo)认为,这场资讯战甚至可能影响印尼明年2月的总统大选选情。

  安邦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中国在印尼有广大利益。我们知道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印尼现任国防部长)要和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搭档参选,吉伯朗是佐科威(Joko Widodo,印尼现任总统)的长子,中国有可能支持他们,因为他们可能为中国带来政治和经济利益,让其延续在印尼的建设计画。”

  自由之家的库克则说,北京有无可能试图通过操控舆论介入印尼选举的确值得关注,但中国若动用媒体影响力高调支持某一候选人,恐因操作地太过明显而适得其反。不过,有鉴于近年来美中在东南亚的竞争愈来愈激烈,身为东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印尼更拥有特殊的地缘政治地位,库克认为,中国有可能透过中共官媒,在印尼大选期间鼓吹反美言论,进一步强化雅加达和北京的政经关系。

  库克说:“对于印尼的民间团体、科技公司和选举机关来说,对这些事件有所了解非常重要,因为有关的活动在过去五年中大幅增加,而印尼也有可能发生类似情况,但可能(中国)不会明显去支持某一位候选人,或许更多的情况是(藉由媒体)挑拨候选人、或是试图散播对美国或美日印澳四方对话(QUAD)不利的言论。”

相关专题: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