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健林"割肉"!万达电影易主,实控人将变更柯利明

京港台:2023-12-13 10: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王健林"割肉"!万达电影易主,实控人将变更柯利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2日晚,万达电影(SZ002739,股价12.45元,市值271.3亿元)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12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万达电影”)间接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文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珩润”)、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先生与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意投资”) 签署《关于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投资”) 51%股权转让予儒意投资 (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万达投资持有万达电影股份435,873,7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为公司控股股东。如上述交易最终实施,儒意投资将持有万达投资51%股权,柯利明先生为儒意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将通过万达投资间接控制万达电影2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健林先生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此外,万达电影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22905699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儒意为中国儒意(HK0136)的协议控制下属公司,后者持有上海儒意100%实际权益,并且中国儒意董事会主席柯利明持有上海儒意99%的股份。

  中国儒意原名“恒腾网络”,由恒大与腾讯共同出资组建,后恒大于2021年11月撤资,腾讯继而通过三轮增发成为中国儒意的大股东。目前,腾讯控股(0700.HK)通过全资附属公司Water Lily持有中国儒意19.12%的股份。

  万达投资51%股权以21.55亿元被转让

  2023年12月12日,万达文化集团、北京润及王健林先生与儒意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分别将其持有的万达投资20%、29.8%和1.2%股权(合计持有万达投资51%股权) 转让予儒意投资,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专题)21.55亿元。

  本次交易前,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持有公司 20%股权,万达文化集团、北京珞润、王健林先生合计持有万达投资 51%股权。王健林先生通过万达投资及其致行动人万达文化集团、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林宁女士间接控制万达电影 30.9%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先生。变更前万达电影股权控制关系如下:

  

  本次交易前,柯利明先生持有香港(专题)上市公司中国儒意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儒意”) 总股本16.34%的股份,中国儒意通过协议控制的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儒意影视”) 持有万达投资49%股权。

  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达投资,儒意投资持有万达投资51%股权,儒意投资为柯利明先生全资控股的公司,柯利明先生通过儒意投资间接控制万达电影2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此外,中国儒意通过协议控制的儒意影视持有万达投资49%股权,柯利明先生亦持有中国儒意总股本 16.34%的股份。

  变更后万达电影股权控制关系如下:

  

  本次交易后,王健林先生通过万达文化集团、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林宁女士间接控制万达电影10.9%股权。

  公告显示,柯利明先生,男,1983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儒意执行董事兼董事长、Pumpkin Films Limited 执行总裁。柯利明先生曾经以投资者及制作人身份带领及投资《保你平安》《交换人生》《独行月球》《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动物世界》《缝纫机乐队》《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等电影以及《情满九道弯》《老中医》《老酒馆》《爱情的边疆》《北平无战事》《琅榜》《半月传》《咱们相爱吧》等电视剧。

  受让方曾出品多部爆款影视剧

  万达电影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的营业收入约113.47亿元,同比增加4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1.0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37.96亿元,同比增加127.69%。2023年1-9月,公司国内影院实现票房62.2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67.6%,较2019年同期增长5.2%;观影人次1.5亿,同比增长68.7%,较2019年同期增长3.7%。

  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877家、7338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9家、6159块银幕,轻资产影院168家、1179块银幕,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市场份额16.5%。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儒意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运营及电影发行业务,为中国儒意持有100%实际权益的受控制结构实体。公司出品了《你好,李焕英》《致青春》《琅琊榜》《芈月传》《缝纫机乐队》《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多款爆款影视剧。此前,乐华娱乐IPO引入的4名基石投资者中,中国儒意全资附属公司Sun Mass Energy曾认购790万美元的发售股份。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儒意的第一大股东为腾讯。包括此前引入中国儒意,万达7月份通过三次股权转让,处置万达电影、万达投资股权的方式回笼资金达67.66亿元。

  根据万达电影7月23日发布的关于间接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与上海儒意之间的相关权益变动完成后,上海儒意通过万达投资间接持有万达电影的9.8%股份。与此同时,万达文化集团通过万达投资间接持有万达电影的10.2%股份,万达文化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万达电影的21.1%股份。也就是说,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仍为万达投资。尽管王健林多次出售所持股份,但此前还是保留住了自己在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身份。

  万达380亿元对赌危机解除

  据大连万达官网消息,2023年12月12日,太盟投资集团(PAG)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新投资协议。太盟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其2021年的投资赎回期满时,经大连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现有投资人于2021年8月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额约为380亿人民币,其中太盟的投资额约为28亿美元(约180亿人民币),现有投资人在原投资安排中享有到期赎回权。

  这意味着,在珠海万达商管赴港上市的最后期限来临之前,万达的上市对赌压力已经消除。

  

  图片来源:大连万达官网截图

  根据此前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管的机构投资人包括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蚂蚁、腾讯、太盟投资集团等22家,这些投资人于2021年8月对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额约为380亿人民币,其中太盟的投资额约为28亿美元(约180亿人民币)。按照之前对赌协议的内容,如果珠海万达商管在2023年底前未能完成上市工作,万达商管有义务向上述投资者回购股份。如果珠海万达商管无法在今年年底上市,将触发回购协议,万达的现金流可能也会承压。

  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为单一最大股东,太盟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而在此前,大连万达商管直接拥有珠海万达已发行股份总数约69.99%的权益,并通过珠海万欣、珠海万赢及银川万达间接拥有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84%的权益;22家公司战投及六位高管持股,持有21.15%股权。

  也就是说,新协议签署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在珠海万达商管的持股比例至少下降了29.99%,而前述投资人的持股比例上升了38.85%

  据蓝鲸财经报道,珠海万达商管新引入的战投以境外投资者为主,原有部分境内投资者将退出。另一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人也表示,目前珠海万达商管的投资人确实是境外投资者居多,不过,目前新的投资人名单并未完全确定。对于珠海万达商管会否在投资赎回期满时按期赎回,上述投资人表示,“在珠海万达商管与新的投资人谈好后,预期原有战投的退出会有个过渡阶段,流程较为复杂,目前各方正在商量。”

  另据中国证券报,接近万达人士对此回应,本次签署新协议,有个别现有投资人选择退出投资,但绝大多数投资人保留了对万达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有新的投资人进入,包括一些境外投资人,体现出投资者对珠海万达商管增长潜力的高度肯定,对其经营能力的高度认可。

  珠海万达商管与投资者签下对赌协议,一是2021年-2023年实际净利润不能低于51.9亿元、74.3亿元、94.6亿元,否则万达商管将以零对价转让相关数量股份、或支付现金补偿;二是最迟在2023年上市,否则万达商管要向投资者回购股份,并额外支付补偿。

  根据万达披露的业绩数据,珠海万达商管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1年税后收入为235亿元,2022年为271亿元,2023年(预估)为293亿元,平均年增长约12%;2021年税后利润为53亿元,2022年为75亿元,2023年(预估)为95亿元,年增率达34%。

  根据万达商管债券中期报告(2023年),公司6个月以内的有息债务合计158.4亿元。也即,万达商管尚有158.4亿元的有息债务于年内到期。上述报告还显示,万达商管于2024年上半年到期的有息债务规模为134.17亿元。

  胡润研究院10月24日发布的2023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富豪之中,就包括了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其财富下降约530亿元。

相关专题:王健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