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记者探访多收21万的安徽医院,医生回应令人震惊

京港台:2023-12-13 22: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记者探访多收21万的安徽医院,医生回应令人震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 张英/摄)

  张英/文 “原来就是你,我们被你害惨了!”这是芜湖二院一位医生听到我自报家门后的反应。

  在先后发表了《安徽一患者家属查出三甲医院超收10万医疗费 调查显示超收21万》《名校博士自述:我是怎样查出医院多收我爸10万医疗费的》两篇文章后,尽管安徽省芜湖市医保局已按《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芜湖二院启动行政处罚程序,但我仍有疑问:芜湖二院是一家怎样的医院?医生们如何看待超收费用?

  尤其是报道发出后,一位著名医改专家评论:“这类事情在医院不是个别的。最便宜的就是最贵的,不让医生挣钱,医生会有很多办法挣你的钱。”

  12月5日,我从北京来到芜湖二院。

  这里仍是风暴中心,我知道自己并不受欢迎,出乎意料的是,在我随机走进的芜湖二院的三个科室,每一位医生听到我的名字后都笑了。笑归笑,他们说话并不客气。

  第一篇稿件发布后的第二天,正值芜湖二院70周年院庆,这篇文章显然打破了这家医院的欢庆气氛,因此有医生忿忿地问我“背后有什么势力,是不是故意在关键时刻使绊子”。

  在过去的一周,他们每个人都接到了很多电话,有亲人的,有患者的,还有多年不联系的同学问“你们医院怎么回事”?

  芜湖二院的几位医生并不否认超收费现象的存在,但他们似乎都很自洽。不仅如此,芜湖市另外两家三甲医院的几位医生,也有替芜湖二院重症医学科(ICU)的这次事件辩解。

  一位外科主治医生认为,每家医院都存在这类超收费现象,而芜湖二院已经属于患者花费偏低的医院。

  一位副主任医师补充说,越大的医院超收费现象越多,如果按照法学博士这样的核查方法,南京、北京的大三甲医院都能查出问题。

  究其原因,多位芜湖二院的医生都强调,部分超收费现象可能与收费标准有关系。

  按照收费标准,有的医疗项目价格不足以抵扣成本,比如导尿的收费标准是30元,大概只能覆盖导尿管的成本,而导尿包所需的10多元一般会挂到其他项目收取。

  医生们的这种思路加深了我的疑惑:

  一、如果标准收费不合理,医生便不遵守,患者被随意收割,那患者做错了什么?

  二、如果收费标准不合理,而医生只能遵守,医生利益受损,那医生做错了什么?

  三、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合理的?

  尽管我做了一些努力,但事件关键当事人——芜湖二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都未能接受采访,我不清楚在重症医学科有多少项目无法按标准收费。

  12月6日,我找到芜湖市医保局询问收费标准问题,医保局工作人员答复,“提升收费标准需要考虑多种条件,比如GDP增长速度等等”。

  医保局人员还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医院收费标准并非医保局单独决定,而是由卫健委牵头制定。众所周知,卫健委正是医院的“娘家”。

  《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显示,目录由安徽省医保局和安徽省卫健委联合制定和印发,经过了专家论证、征求意见以及集体审议等程序。

  不过芜湖市卫健委则表示,这件事交由市政府专班处理了,不接受采访。

  医疗收费争议总离不开医生收入。一些读者认为,多收的医疗费直接进了医生钱包,芜湖二院的一些医生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们并不认为是ICU的陈主任贪了这20多万。

  我问,各科室的医疗费虽然统一由医院收取,但收益高低最终可能影响医生的收入,这会不会是医生超收费用的动力呢?

  医生们都没有直接回答。

  一位外科主治医生介绍,他每月的基本工资到手在1000元左右,主要依靠绩效工资,绩效占总收入的80%-90%。

  在芜湖二院公开的收支决算表中,该院收入主要来自提供医疗服务取得的事业收入。2022年,医院总收入16.2亿元,其中事业收入占86.2%。在支出项里,芜湖二院2022年的卫生健康支出有15亿元。

  在芜湖二院门诊楼大厅的70周年院庆展览上写着,医院2021年被纳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正在建造新院区,总投资超10亿元。

  展板上也写着,医院的目标是现代化、信息化、精细化与集团化。这家医院门诊大厅中央摆放着一架钢琴,靠墙还有一处书吧,书吧附近有为老年人专设的挂号机。这样的布置,2021年时我曾在浙江湖州一家三甲医院见过,湖州是国家卫健委推介的医改样本之一。

  芜湖与湖州,在医疗上有一些相似之处,当地并不缺乏医疗资源,但很多本地患者会流向周边大城市就医。

  芜湖是长江边一座港口城市,安徽省的副中心,拥有常住人口373万,距离南京仅2小时车程,在芜湖市内,共有6家三甲医院,芜湖二院是规模最大的市级医院。

  芜湖二院一位医生告诉我,有不少患者会到南京看病。即便在市内,芜湖二院也有竞争对手,距离它4公里的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是一家省级医院,有2800多张床位。

  在5日和6日的采访中,芜湖二院宽敞的门诊大楼里患者并不多,有一些诊室门口没有患者,医生闲坐着。

  一对前来就诊的年轻夫妻告诉我,他们看到了医院超收医疗费的新闻,不过他们认为所有医院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只是碰巧这家医院被查了出来。   

相关专题:安徽,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