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中国社媒上,反犹言论锐减,哈马斯成为新宠

京港台:2023-12-19 11:5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在中国社媒上,反犹言论锐减,哈马斯成为新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头戴绿色头带,身穿迷彩服,手臂上贴着巴勒斯坦旗帜的标识。视频里这个看似是哈马斯战士的人摆出了一系列造型,用手中的步枪和匕首指向镜头。不过,他并不是哈马斯或任何武装组织的一员,而是中国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的一位博主。这段他上传于12月2日的短片已经获得超过两万次浏览和近2600个点赞。“很帅”是视频评论区里多次出现的两个字。

  过去两个月来,在以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为主的一些中国社媒平台上,不少网民们为哈马斯加油打气,并转发以哈马斯战士为主题的卡通漫画,一些人还发布了自己扮成哈马斯战士的样子。这些网民们认可哈马斯的政治宣传,认为这个被美国定义为恐怖分子的组织是在从事民族解放运动。

  网民支持哈马斯

  在以色列与哈马斯于10月7日爆发冲突后的几个星期里,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边倒的支持巴勒斯坦一方的声音,并伴随着强烈的反犹太情绪,社媒上常见一些积极评价纳粹领袖希特勒的言论。

  不过,新闻网站“微博上有什么?”(What’s on Weibo)的创始人和总编辑、荷兰汉学学者棵小曼(Manya Koetse)指出,她个人观察显示,从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今年11月中旬举行会面以来,中国网络上的反犹太言论已经大大减少。她表示这可能是官方加强了管制,也可能是因为这场战争已经不再是社媒上的热点事件。

  “自从拜习会那段时间起,微博和抖音似乎有在努力抑制反犹太视频和帖文的可见度,” 她告诉美国之音。“我常翻阅很多视频,但现在很少能遇到和巴勒斯坦有关的视频。和10月时的随处可见相比,这样的视频现在算是屈指可数。”

  10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曾就有关中国网上反犹言论的媒体报道表示:“中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利用网络宣扬极端主义、民族仇恨和歧视暴力等信息。”

  但美国之音发现,在哔哩哔哩上,10月7日针对以色列平民发动袭击的军事团体哈马斯成为了网民们欢呼的对象。“哈马斯”三个字的搜索结果里,不少都是正面描绘该组织的视频,这些视频意在塑造哈马斯在战场上英勇善战的形象。一个视频的标题写着:“哈马斯打着赤脚,摸进以军哨所,击毙10人之后全身而退”。

  一种常见的视频形式是将网络上的哈马斯对目标发动攻击的片段集合在一起做成集锦。一部集合了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运动“杰哈德”发动攻击的视频叫做:“哈马斯卡桑旅与杰哈德圣城旅三十佳进球”。这类视频并没有总是注明画面出处,但其中一些画面有半岛电视台的标识。

  在这些视频下,网民们留言为哈马斯叫好。他们将哈马斯对以色列军队的攻击比做中国共产党二战时期对日军的反击。一条高点赞评论写道:“可以说,在他们身上,仿佛可以看见当年白山黑水之间,东北抗联战士们的身影”。

  在一段似乎是哈马斯战士向一位儿童问好的视频下,一条评论为哈马斯辩护:“只有替孩子们杀出一条生路,他们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网民们用表达亲切的称呼“老乡”来形容哈马斯战士。哈马斯在战场上袭击对手的视频常被形容为“大片”。

  哈马斯卡通与cosplay受欢迎

  11月下旬,一段哈马斯的卡通视频在哔哩哔哩上走红。在这部如今已经收获了超过16万浏览和1.4万点赞的短片里,以卡通猫形象出现的哈马斯战士在战场上用火箭筒攻击着对手的坦克。哈马斯卡通猫的图片也被转发到了微博上。

  网民们亲切地将这些哈马斯卡通猫称作“哈喵斯”或是“喵马斯”。“希望猫猫们都能平安无事顺利完成任务,” 一条评论写道。

  这段动画的作者是社媒平台X上的博主“全国主体思想党”(National Juche Party)。这位用英文发文的博主自称在朝鲜。美国之音没能联系上作者本人以确认其身份。

  在原视频下,“全国主体思想党”表示动画里的猫是由人工智能制作而成。而战场的动画则来自日本动漫《金属外壳MADOX-01》。

  在得知自己制作的哈马斯猫视频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走红后,这位博主制作了一张感谢中国网民的卡通图画。这张图画显示六位卡通猫样貌的中国军人站在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下。

  在哔哩哔哩上,一些网民将自己扮装成哈马斯战士的样子发到了平台上。一位叫做“AK-74mOfficial”的博主还身穿哈马斯战士的服饰,在镜头前讲解如何摧毁以色列的主力坦克“梅卡瓦”坦克。

  在这些cosplay哈马斯的视频下,网民们相互讨论如何购买哈马斯的服饰。一些网民称中国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和闲鱼上就有售卖。还有网民在评论区贴出了自己cosplay哈马斯战士的照片。

  经美国之音确认,闲鱼上的确有商家售卖哈马斯战士佩戴的同款绿色头带。在淘宝上则有商家售卖哈马斯的旗帜。

  反美情绪或是背后驱动力

  一些支持哈马斯的哔哩哔哩博主承认,北京对于以哈冲突的表态是他们是否发布支持哈马斯内容的指向标。扮装成哈马斯战士的“AK-74mOfficial”就在回复一位网民时表示:“国内对hamas(哈马斯)还没有明确的定性,在我看来是抵抗者, 可能是因为抗r(日)战争引发的共情吧。未来如果一旦国内将他定做kbfz(恐怖分子), 就全都删掉。”

  澳大利亚评论人士、前中国外交工作人员杨涵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网络上对哈马斯的支持是中国官方宣传所导致的。

  “中国的官方舆论口径是支持巴勒斯坦,批评以色列,淡化哈马斯恐怖行为,所以年轻人尤其是民族主义战狼情结的年轻人自然地将哈马斯作为民族解放、抵抗殖民的象征加以敬佩崇拜,” 杨涵在文字采访中表示。“尤其是放在中美对峙的大环境下,美国反哈马斯,他们一定要支持哈马斯。”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去年发布的调查结果,14岁至35岁的中国年轻人里有72%的人表示对美国的好感度是“较差”或“非常差”。而这个年龄层的人正是哔哩哔哩的主力用户。哔哩哔哩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的使用人群集中在30岁以下, 平均年龄为22.8岁 。

 

相关专题:以色列,犹太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