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两个伟大飙到七个伟大 习近平高调纪念毛泽东

京港台:2023-12-28 10:52| 来源:HK01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从两个伟大飙到七个伟大 习近平高调纪念毛泽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2023年12月26日是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已故开国领袖毛泽东诞辰130年纪念日,按照“逢五小纪逢十大纪”的规矩,中共为毛泽东举办了盛大的纪念仪式。

  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率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到位于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献上花篮并瞻仰了毛泽东遗容,后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仪式,习近平发表长篇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除了一如既往称呼毛泽东为“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还用一整段共“七个伟大”陈述毛泽东的历史定位: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是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国际主义者。”

  而在2013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会上,同样出席并发表讲话的习近平用“五个伟大”来陈述毛泽东的定位。

  当时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相对于十年前,习近平今年讲话中给毛泽东的定位增加了“两个伟大”,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和“是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国际主义者。”

  再往前追溯,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总共用“四个伟大”来陈述毛泽东的历史定位,““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相比于120周年纪念,少了一个伟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和“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这句话。

  

  群众游行活动中出现中共五代领导人巨幅画像,依次是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新华社)

  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讲话中对毛泽东的历史定位更简短,总共用到“两个伟大”,内容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和2003年相比,不仅少了“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一句话,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前面也没有“伟大”的前缀。

相关专题:习近平,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2: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