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约旦为何乘机狂炸叙利亚?牵扯多国积怨+毒品帝国

京港台:2024-1-19 06:55| 来源:HK01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约旦为何乘机狂炸叙利亚?牵扯多国积怨+毒品帝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约旦打击边境贩毒,1月18日空袭叙利亚南部地区,导致包括妇女儿童在内多人死亡。约旦“趁机”出击,这是以巴冲突外溢又一例证,背后又因涉及多国势力、武装组织及毒贩等,问题更趋复杂与危险。

  有在监察该省事态发展的叙利亚新闻门户网站Suwayda24表示,隔晚同时发生的空袭,袭击该省东南部靠近约旦边境的、阿尔曼镇的住宅区。这个媒体称,这一轮袭击中,2名儿童、5名妇女及3名男子死亡。不过报道并没说明是约旦发动空袭。

  由公民记者营运的叙利亚媒体Suwayda24称,被杀的男子是毒品走私者,其他死者则是他们的家人。

  约旦官方未有即时回应有关消息。

  以巴冲突外溢 约旦伺机出击

  以色列(专题)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自10月7日开战后,支持巴勒斯坦的叙利亚与以色列已互有攻击。与此同时,本来自2017年起与约旦有关係趋缓迹象的叙利亚,势头看来有难以为继的风险。

  约旦1月4日对叙利亚境内疑有伊朗在背后支持的毒贩的仓库和藏身处进行空袭。而在2023年12月,约旦军方称,该国边防部队在边境与试图进入该国的叙利亚走私武装分子激战14小时。

  约旦军方过去数月与走私贩在约叙边境都是这样。约旦致力于打击流入该国的毒品Captagon(一种非法、成瘾性的安非他命),约叙因此在边境时有冲突。此外约旦空军亦会空袭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Daraa)及苏韦达以打击毒贩。

  约旦军方自2023年6月以来,多次称击落从叙利亚飞入该国的无人机。俄卫网1月5日称,据报道,那些被击落的无人机中部份用于运输毒品和武器。

  此外那些贩毒组织配备火箭弹、地雷及其他武器,令多国执法人员头痛。

  多国宿怨与贩毒利益交缠

  约旦及其西方盟友将Captagon走私激增归咎于总部位于黎巴嫩、伊朗支持的真主党(Hezbollah),还有其他控制叙南大部份地区的亲伊朗组织。

  伊朗和真主党驳斥这种说法,称是西方针对伊朗盟友叙利亚的阴谋,叙利亚也否认参与毒品生产和走私。

  伊叙边境相距800公里,这两个国家都被指是区内“毒品帝国”,两国“出品”是海湾国家狂欢派对毒品的“货源”,也是马什里克(Mashreq,位于地中海和伊朗之间的阿拉伯国家)地区部份过劳的货车司机所依赖的毒品。

  西方缉毒官员称,叙利亚已成为中东地区高达数十亿美元毒品交易的主要地点,约旦是叙制Captagon运往海湾国家的重要过境路线。

  约旦2023年当局查获的毒品数量大幅增加,这被视为反映出叙利亚的经济危机变得更大,而Captagon已成为叙国重要收入来源。

  叙利亚2011年受“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影响,国内出现大规模示威。由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Bashar al-Assad)下令暴力镇压,导致叙国在国际社会被孤立。遭受制裁加上已持续十多年的内战,严重打击叙国经济。

  惟儘管大马士革否认国家或巴沙尔家族牵涉制毒及贩毒,半岛电视台2023年5月9日引述观察员称,毒品生产及走私为巴沙尔、他的伙伴和盟友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智库新线战略与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一份日期为2022年4月5日的报告称,叙国与其他武装组织如真主党建立地方联盟结构,为Captagon的生产和贩运提供技术和后勤支援。

  Captagon不仅被视为叙国的财路,更是外交谈判筹码。半岛电视台2023年5月9日称,区内国家苦于毒品氾滥,所以看来巴沙尔(Bashar al-Assad)是以同意打击贩毒,换取叙利亚获准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Arab League,简称阿盟)。

  叙利亚在2023年5月1日与约旦及伊拉克外长于约旦安曼开会时,同意查明国内毒品生产和走私的来源。三国同意成联合小组,以打击叙利亚的毒品生产以及在地区扩散。   

相关专题:叙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0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