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疆乌什县地震,专家回答3个关键问题

京港台:2024-1-23 19:46| 来源:国是直通车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疆乌什县地震,专家回答3个关键问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余震较多仍需提高警惕

  

  图源:中国地震台网

  据中国地震台网公开数据显示,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于1月23日凌晨2时9分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公里。震中位于阿合奇县东北方,距离阿合奇县边界1.6公里(库兰萨日克乡),距离县城39公里。

  截至23日8时20分,共计发生余震43次,其中阿合奇县境内31次,最大震级5.3级。

  至发稿时,共有重伤2人、轻伤4人,均在库兰萨日克乡;全县范围内房屋均有不同程度受损,共倒塌房屋47间、受损78间、倒塌羊圈6座;县城及各乡(镇)场已恢复供电、供水、供暖。

  这次地震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为何余震频繁?如何能实现较少损失?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专家,解答上面三个关键问题。

  本次地震原因是什么?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特聘专家、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孟潭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这次地震发生在我国著名的南天山地震带,由南面的塔里木盆地向北俯冲,导致天山地块快速向上隆起。隆起过程中,在塔里木地块和天山地块之间,形成一系列逆冲断层体系。具体表现为从天山一侧向上逆冲。这些逆冲断裂发生时释放巨大能量,造成本次地震。

  为什么余震较多?

  高孟潭表示,余震较多是逆冲断裂体系的特点之一,与本次地震表现出的特征相吻合。

  余震高发与地震位置的内部构造有关,断层体系的坞型结构相对比较坚硬,逆冲断层体系发生大地震时,不易发生类似走滑、贯冲而一次释放所有应力的情况,相对小幅度变形更多表现为多次释放能量的方式,从而调整逆冲断裂面所积累的应力和应变,所以余震比较多。

  如何能实现较少损失?

  

  图源:央视新闻

  相比此前积石山6.2级地震,本次7.1级地震目前看损失较少。

  高孟潭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这次地震的震中位置离居民区的距离,与积石山地震相比远很多。逆冲断裂所引发的主震更多在靠近山体一侧,南天山断裂带居民点基本靠近盆地,这样就让居民距离导致地震的能量释放区域相对更远一点;而积石山地震当时能量释放的区域基本位于居民比较稠密的村镇附近,所以危害就更大。

  第二,近十年来,新疆一直在很好地推进安居富民工程,包括加强农居抗震工作。所以该地区房屋抗震能力,在我们国家农村地区中属于相对较强的。

  余震多发仍需提高警惕

  虽然该地区农村房屋抗震能力较强,但面对余震多发,仍需提高警惕。

  高孟潭表示,不仅本次地震的余震要引起重视,一般相对较大的地震发生之后,都要提高警惕,积极做好防范和应对措施。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应急救援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原主任贾群林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冬季,气温较低。在山区的群众防灾既要注意保暖,同时也要注意由于余震引起的山体滑坡、滚(落)石等造成的伤害。

  据了解,我国目前地震预测水平和最先进的美国、日本(专题)等国家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是仍难以及时、精准地预测到所有地震。地震到底在哪天会来,影响几何,还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所以要想把灾害带来的损失与伤害降到最低,还是要从预防上入手。

  高孟潭表示,防御是应对地震灾害的关键。严格按新的抗震标准设计施工的房屋建筑的抗倒塌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纵观全球历史上地震带来的灾害,我们可以总结防御地震灾害的关键,就是按照所在地区的防震级别提高房屋抗震能力。各地应该加大对老旧房屋抗震风险的排查,尤其是在相对欠发达地区。”高孟潭说。

  地震来临跑还是不跑?

  地震来临,跑还是不跑,怎么跑会增加成功避险的概率?

  贾群林说:“地震来临时跑与不跑关键看场景。”地震来临逃生要知道“黄金12秒”。原则上在12秒之内可以跑到安全地带避震,否则建议选择就地躲避。跑的时候要尽量注意保护头部,要尽量跑到室外建筑物倒塌砸不到的地方。

  如果地震时来不及跑,怎么办?

  贾群林表示,大型、结实家具可依靠,但不是所有的家具都具备此项功能。

  非常结实厚重的大型衣柜、保险柜可以作为躲避的依靠,有可能撑住坠落的重物,从而留出逃生空间。同时,要注意躲避在小房间生存概率更高。在室内尽量选择居中的承重墙侧躲避,符合条件的卫生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有水等资源,可以延长等待救援的时间。

  如果在睡梦中被地震惊醒,该怎么迅速决策?

  贾群林建议,如果睡梦中被地震惊醒来不及寻找合适的躲避房间,应迅速滚到床边位置、脸朝下,并且用被子等柔软物护住头部,尽量避免被坠落物砸中要害。

  了解逃生知识只是一方面,熟练掌握这些知识的应用更能给我们增加成功逃生的机会,尤其是对老年和儿童等群体,至关重要。

  贾群林说,家庭演练很关键。家庭中有孩子、老人的,要在家庭演练中形成谁来帮带谁逃生的习惯性记忆,这会极大增加成功逃生概率。

相关专题:新疆,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