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科学家随访60年发现:这种激素偏高的人更长寿

京港台:2024-1-25 06:01| 来源:生命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科学家随访60年发现:这种激素偏高的人更长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甲状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内分泌腺体,位于颈部前面,靠近喉部。它呈蝴蝶形状,由两片“叶子”组成,这两片“叶子”通过一条叫作甲状腺峡的结构连接在一起。不少人常常担心甲状腺指标异常,但有时这可能是一种长寿标志。一项新研究发现,长寿老人有个共有特质——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偏高。这种激素升高可能是长寿指标

  一项发表在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杂志的研究显示,很多长寿老人的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偏高。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提到了 3 个相关研究:

  1958 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启动的巴尔的摩(美国马里兰州最大城市)长寿纵向研究。经过 60 多年的随访,研究人员发现80多岁受试者的促甲状腺激素平均水平高于 70 多岁受试者,且二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2009 年发表在美国《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上的阿什肯纳兹犹太百岁老人研究,发现百岁老人的促甲状腺激素水平较年轻对照人群显著偏高,且百岁老人后代的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又比同龄对照组(非长寿老人的后代)更高。

  2010 年发表的一项长寿研究,其中纳入荷兰莱顿 421 个长寿家族中的 859 名九旬老人(平均年龄为 92.9 岁),结果发现父母长寿的九旬老人血清促甲状腺激素浓度较高,游离甲状腺素(FT4)及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浓度较低。

  上述研究均表明,人体甲状腺功能降低,会构成一种可引起罕见家族长寿的遗传表型,甲状腺激素水平也会通过延缓机体组织转换率但不改变整体代谢的方式,对寿命产生影响。

  过度治疗亚甲减带来疾病

  人体的甲状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甲状腺激素,特别是T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和T4(甲状腺素),对于维持新陈代谢、控制体温、支持心血管健康以及维护精神状态等方面都至关重要。

  过度治疗亚甲减会导致甲状腺激素水平过高,这可能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在老年人中最常见,患病率近 20%。2020 年,我国 31 个省市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亚甲亢、甲减、亚甲减、甲状腺结节等)的患病率为 50.96%,老年人甲状腺疾病患病率高于总体人群。

  亚甲减在甲状腺功能检测中表现为促甲状腺激素升高,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和游离甲状腺素水平正常。

  治疗亚甲减的主要方法是补充甲状腺激素,通常是合成的T4激素,即左旋甲状腺素。这种治疗可以帮助提高甲状腺激素水平,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功能。

  相对于其他指标,促甲状腺激素是反映甲状腺功能最敏感的指标,往往能提早显示甲状腺的异常。国内外研究发现,增龄主要影响促甲状腺激素参考范围的上限值。如果采用年龄特异的促甲状腺激素参考范围,老年人亚甲减的患病率将下降 5/6,甲减患病率将下降 1/5。在多数情况下,仅有促甲状腺激素升高可能只是衰老的生理性改变,甚至可能是长寿的预测指标。

  过度治疗老年亚甲减反而会带来身心疾病:

  对中老年不同年龄段亚甲减患者的建议:

  护甲状腺要做好4点

  甲状腺疾病的预防和检测是关键,早期筛查阶段仅凭肉眼很难判断,重点在于如何保护好免疫系统。

  避免过度劳累

  负面情绪多、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都会通过扰乱神经、内分泌系统,造成免疫功能失调,导致甲状腺被免疫系统攻击。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的睡眠,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适量摄入碘盐

  在日常食物中获取的总碘量仍然不足,且国家已 3 次下调食用盐碘含量并推行“因地制宜”政策。除有特殊要求外,正常人最好食用加碘盐,且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 5 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吃一些含碘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等,适当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胡萝卜、苹果、香蕉等,也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促进病情恢复。

  时常对镜自查

  每隔一段时间对镜自查,有助及早发现甲状腺异常。

  具体做法:对着镜子,头部稍微后仰,露出颈部;一看颈部两侧是否对称、肿大;二咽口水,找到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的甲状腺;三摸甲状腺是否有软的小鼓包、小肿块,或硬的小结节。

  定期检查甲功

  每年进行一次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包括血液检查和超声检查。女性35 岁后最好每 5 年做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彩超;备孕前,推荐女性筛查促甲状腺激素(TSH)等相关指标。妊娠女性必须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甲亢患者避免吃含碘的食物,如碘盐、海带以及虾皮等。甲减患者应适当补充含碘食物,不能吃得太咸,不然会加重身体水肿症状。生活中要尽量避开重金属、电离辐射、农药等环境“毒素”;避免雌激素滥用,警惕含雌激素类化妆品、保健品;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相关专题:长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