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硅谷杀妻案:"神仙眷侣"背后,你真的了解家暴吗?

京港台:2024-1-29 10:09| 来源:奴隶社会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硅谷杀妻案:"神仙眷侣"背后,你真的了解家暴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晓霜,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糸,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从事律师职业,业余写作。著有《孩子,我该怎么爱你》《痕记》等。北美作协会员。

  周媛 (Joanne Zhou),The Zhou Law Group创始人和合伙人,加州(专题)认证家事法专家。她和团队代理的加州家事法案件超过五千个。她不仅关注如何高效协助客户快速走出离婚阴影,也擅长处理复杂、高资产和跨国离婚案件。

  写在前面

  最近硅谷三桩血案,包括一对年轻的清华大学毕业的谷歌工程师,27 岁的陈某被指控家暴杀妻。

  两个都是妥妥的学霸,看着像一对“神仙眷侣”,怎么会发生如此惨烈冷酷的血案,社区震惊,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为此邀请资深律师周媛给大家讲讲家暴法。

  虽然中美文化和法律不同,但是面对同一个问题。多个国际组织曾经报道,全球超过 1/4 的女性受到家暴。中国人重家庭,但是家庭的期待和矛盾,我们往往不知如何处理。在普法的同时,让我们一起反思我们的文化和教育,也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晓霜Q:近日硅谷的三桩血案,震惊华人(专题)社区。27 岁的谷歌工程师陈某被指控杀妻。警察报告妻子头部被打伤致死,家中卧室血流满地,出事现场惨烈。难以想象父母亲人的悲痛。据说这两天不少人打电话给律师了解家暴法律。咱们就这个机会法普一下。在加州到底什么是家暴?

  周律师A:在加州,法律对“家暴”的定义是非常广的。它包括:

  人身伤害,使用身体暴力的行为,如打、推、拉、咬,甚至性虐待;

  精神虐待,如不断地批评、恐吓、羞辱;

  情感虐待,如常常听说的精神操控,PUA等;

  财务控制;

  心理虐待,通过口头或者书面的方式恐吓引起恐惧。

  另外还有常见的威胁要进行网络媒体曝光,找公司上司、同事。

  也包括一些华人看起来没那么严重,甚至行为可能并不是很明显,不认为是家暴的行为,如口头上的语言威胁鱼死网破,不得好死,动手动脚拉扯,抢手机,不让对方自由行动或离开,但是法律上可以认定是家暴。很典型的情况如,一方坐着不愿站起来,另外一方去拉衣服;一方闹得不让另一方睡觉;吵架时推来推去,互相扔东西,拉衣服,堵住门不让人出门。

  我们华人家庭常发生这些事情,可我们的法律意识不强,中国的文化不同,美国的法律又和我们以为的也不同。我们要有这种意识。邻居一个 911 Call,你就可能被告刑事家暴罪,对方也可以在家事法庭申请家暴禁制令让你搬出家门,剥夺抚养权。

  Q:您谈到美国的法律/文化跟我们中国的法律/文化很不相同,那么您看到家暴案件有什么共同特征?

  A:华人一般是非常严重的家暴案件才会找律师。一般情况不会找律师的,也不会去打电话找警察。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情,为什么要到那么严重才寻求帮助?

  Q: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寻求帮助?什么情况要给警察打电话 call 911?

  A:统计数据表明,家暴往往是 0 次,或者是无数次。第一次出现家暴就要马上阻止,不能让一方觉得他/她可以这样做;一次没有问题,家暴方往往会持续探查底线,以后的家暴程度往往会越来越严重,到无法控制。平时可以预约咨询律师。晚上或周末发生家暴,感到有生命安全问题,应该及时打 911。你要知道自己有权利 call 911.

  Q: 很多华人朋友不了解,包括我自己学法律的,一个 911 call 以后会发生什么?要面对什么?如何做好心理及各种准备?

  A:一个 911 call 以后,你要知道警察关注的是保护人身安全。家庭关系和结构可能马上会发生变化。这里往往有两个法律程序同时进行。

  刑事方面

  刑事方面,家暴可以是刑事案件,警察会选择逮捕更有威胁性的一方,调查案件,记录报告,大概 2 周内递交检方 (District Attorney),检方决定是否起诉。现场警察就可能会给受害者提供紧急保护令 (Emergency Protective Order),保护的时长可能是 3 天、7 天甚至是 10 天。警察一般会告知受害者利用这个紧急保护令的时间去家事法庭申请更长更全面的家暴保护令。

  面对警察对话,大家都很紧张,毫无经验,有时夫妻吵架,警察来了,会分开问话。我曾多次见过这样的案例,一方为了保护另一方,被打的一方说没被打, 打人的一方说自己被打了,反而导致受害者被逮捕。有时候警察判断必须要带走一个,在认定谁更有危险性的时候,他们的判断不一定是准确的,导致他们还会带错人。

  提醒大家,如果你被警察带走(Arrest) 时,千万不要与警察冲突,不要拒捕。警察有枪,他们感到被攻击时可以开枪。当他们问你时,你可以保持沉默。这是你的法律权利(宪法第五修正案)。你可以找律师代理,寻求适当的专业的法律帮助。

  刑事案件被告人交保费后可以保释,小的案件一般是 $1-$2 万。可以找 bail bond company,支付大概保释金 10% 左右的保释费就可以先从监狱里出来等待庭审。案件到检方,他们决定是否起诉。你的律师和检方往往会提出辩诉交易 (plea bargain) 看你是否接受。目前的小型家暴案件还是以教育为主,让施暴方去上课,如 anger management classes, batterer intervention program 等。大部分案件在陪审团审判(Jury Trial) 之前都会达成协议和解(settle)。一小部分案件才会到陪审团程序。

  家庭法庭

  启动刑事案件的同时,受害者可向家庭法庭申请家暴保护令,临时保护受害人及未成年儿童。家庭法庭处理包括是否离婚,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配偶赡养费等等。

  总之,生命安全有问题要 call 911,同时心里要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提早咨询专业的律师,让律师对自己的情况做出恰当的分析,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做事有分寸。

  Q: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家事法庭的家暴保护令(Domestic Violence Restraining Order)的用途?

  A:加州法律允许家庭暴力受害者申请家暴保护令(也称为“紧急限制令”)。保护令的内容可包括不允许被告通过任何方式联系受害方和孩子,要远离受害者的家、工作单位、 车子、孩子的学校等。这时被告可被限制不能回家。如被送达保护令,往往你会被要求半小时以内离开家。你可能需要住几天旅馆,或者找亲戚朋友。

  我们也关注到不少案件中,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家庭,压力大,孩子行为与大人的冲突多;和老人同住的家庭,老人往往在文化背景、言语行为上与当地的文化差异更大些, 也容易发生冲突导致家暴案件。我们要提高这种意识。

  Q:家暴案件审理过程一般有多长时间?往往还涉及离婚。有些案件离婚很快完成,但是孩子抚养权,财产分割需要很长时间。

  A:前面讲过两个法律程序可能会同时进行。刑事方面,被告律师与检方沟通,证据不足的有希望撤案;或者讨论检方提出的方案和解,一般 1-2 年的时间。不能达成协议就去法院通过陪审团庭判决。

  家庭法方面,孩子完全的抚养权一般先给受害人一方(sole legal and sole physical custody)。受害人一方面可决定与被告和解,并通过律师的专业协助同时获得安全保障。或者律师帮助受害人与施暴方完全分离,切断。家庭法庭有很多的技术和手段来保护大人和孩子的合法权益。

  在离婚案情中,如律师不专业,复杂的案件可能拖更长,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家庭法律师。离婚程序并不是很轻松的一个过程,大家都希望快速了结,但如有很多争议加上法庭处理速度等问题,又会导致程序不得不变得较长。普通案件几个月可完成,一般很复杂的案件,我们律所都能在两年之内完成。

  Q:因为家暴离婚,配偶的赡养费问题怎么规定?赡养费以后是否可以根据双方收入变化而变化?孩子 18 岁以后谁管?

  A:关于配偶的赡养费时长,如果结婚 10 年以上理论上可以获得终身赡养费;10 年以下一般是支付结婚长度的一半。配偶赡养费是否根据双方收入变化而变化,要看法院如何判,或者双方如何协议。子女抚养费部分,一般孩子18 岁后法院就不管了。我们律所,根据我们华人家庭的特殊情况,一般会帮助客户考虑到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协助双方拟定合适的调解内容。

  Q: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家丑不外扬,很多人认为家事不是“刑事问题”,我们很多家庭见到父母一代吵吵嚷嚷一辈子很正常。老美夫妇可能早分手了,中国夫妻绑在一起,生死相依。对于华人家庭到底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什么是触犯了法律?闺蜜被家暴求助时,劝离劝合都有风险。这里还有友情、文化、伦理和道德的因素。您怎么看?

  A:我们不要去评论(Don’t Judge people) ,但是我们可以普法啊!像我们现在一样,告诉他们法律怎么规定,什么是触犯了法律。让夫妻双方都有机会学习。一方面知道有些事不能做,另一方面,当受到家暴时,他们知道如何面对。

  Q:说得太好了。我们不要去评论,但是可以去普法,可以帮到朋友。在美国我常听人说:“离不起婚”。美国公布的离婚率有一定的“欺骗性”。2022 年离婚率最高的州是Arkansas,第二是 New Mexico,NY(纽约(专题)州)第 40 位,CA(加州)是第 42 位。硅谷房价那么高,一般的家庭没有办法承担分居和离婚的经济压力,有些夫妻在一起是为了经济上的合伙,这是无解的。当这类客户救助时,您有什么可以告诉他们的?

  A:我会告诉客户,你有离婚的自由。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有这种自由。我希望他们能够平衡自己追求幸福的那个标准和生活水平的高低,考虑哪个更重要。有的家暴受害人为了孩子不离婚,那么我就问他们是为了孩子生活在一个暴力破碎的婚姻里好,还是健康的家庭好?同时要考虑对自己身体的伤害,更重要的是人生安全。我的很多客户离婚后,往往感谢我们,帮助他们走出来,获得新生。

  当然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生活的目标也不同,律师只是帮助客户解决法律问题,不能为他们做生活的选择。提供法律知识,可以帮助他们做决定。

  Q:咱们讨论法律问题,但很多这类案例也涉及忧郁症,面对无法承受的压力,引发法律问题,是吗?

  A:是的。不少家庭是因为当事人得了忧郁症,他们没有意识到会伤害自己和亲人。我们鼓励华人社区关注心理健康,鼓励当事人及时寻找医疗、心理咨询以及各种社区项目的帮助。

  写在后面

  法律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涉及到感情,家庭婚姻问题,法律只是一个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的工具。希望今天我们的分享和讨论能给大家一点帮助。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了解当地的法律和社会资源,建立一个可以互相支持的系统,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支持。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