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机会背后的隐忧:从“合肥模式”看中国经济现状

京港台:2024-1-29 12:07|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机会背后的隐忧:从“合肥模式”看中国经济现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工业城市合肥位于中国中部心脏地带,这里有生产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的超现代化工厂,将办公楼和景观公园连接起来的宽阔大道,还有快速落成开通的地铁线路。

  然而,在占据了合肥十个街区的建筑材料市场,当地商户们却很悲观。房门经销商吴俊林(音)已关闭了三个商店中的两个,解雇了十几名员工,只留下一名雇员。

  “我干这行已经20年了,这么多年里,今年是最糟糕的,”他坐在自己仅剩的那家店里等待客户光临时说。

  没有什么地方比合肥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机会和脆弱性了。

  政府主导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行业的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的超级出口大国,也使合肥成为中国其他城市的榜样。但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行业衰落破坏了数以百万计家庭和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合肥也不例外。

  合肥及周边的城镇成了电动汽车制造中心,这里的汽车总产量自2019年以来几乎增长了两倍,现已超过密歇根州的汽车总产量。合肥的产业政策在扶植技术制造商方面非常成功,以至于中国的中央政府将所谓“合肥模式”奉为信条。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为电动汽车工厂提供补贴,这导致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亏损严重。

  “部分地方和企业还存在盲目上马、重复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情况,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采取有力措施来加以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合肥模式包括使用政府资金购买需要现金的制造商和初创企业新发行的股票。官员们还从国有银行安排利率优惠的贷款,为新工厂提供资金。

  由于市政府押注平板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科技集团和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等公司,合肥在20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在蔚来汽车几乎将现金耗尽的时候,合肥市政府为其注资70亿元人民币,拿到了公司24%的股份,国有银行还另外向其授信104亿元。

  合肥是安徽的省会,这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曾经属于贫困地区,如今,合肥已在中国城市收入排名中跃居前列。地方政府干部、城市经济学家和机构投资人纷纷前往合肥考察学习。

  合肥拥有总资产6135.84亿元的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它向陷入困境但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投资。合肥城投是中国同类公司中的第四大公司,它在其他投资者还不愿出手的时候以低价购买公司的股票。

  这些公司有时能够复苏,就像合肥投资后的京东方科技和蔚来汽车那样。那之后,合肥市还会向这些公司的供应商和客户提供激励措施,鼓励它们迁到合肥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李波说。

  “合肥对当地产业有清晰的了解,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是根据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的,”她说。

  合肥位于多个产业供应链的顶端。全球20%的消费电子液晶显示器是在合肥制造的。许多联想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也在合肥制造。合肥生产了中国10%的家电产品。合肥市政府为建设中国第一家先进计算机存储芯片工厂所需的180亿元提供了144亿元。

  去年,合肥的电动汽车产量翻了四倍,随着大众汽车的一家巨型新工厂提高产量,合肥今年的电动汽车产量还将进一步飙升。大众汽车部分控股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公司也在合肥建了一家工厂。

  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也紧随其后。比亚迪正在与特斯拉争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地位,它在合肥建的工厂园区耗资150亿元、计划每年生产130万辆汽车,目前即将完工。

  合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市的一所顶尖工程大学,就像卡内基梅隆大学促进了匹兹堡的科技复兴一样。中国大多数顶尖大学在北京或上海。但在毛泽东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领导人将学校迁出北京,最终于1970年迁至相对平静的合肥。

  2005年,合肥市新任市委书记孙金龙提出将合肥的重点放在发展科技制造上。京东方当时的生产主要在北京,但财务状况不佳。市政府说服了京东方在合肥建厂,并帮助其筹集了100亿元的投资和贷款。

  京东方在后来的公司报告中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公司还从合肥市政府获得了18亿元的直接补贴。京东方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器制造商之一。

  合肥还曾有一名推动其成功的强大盟友。近一年前从总理职位上退下来的李克强曾是中国第二号高官,他是在合肥长大的。

  李克强2015年访问合肥时宣传过他的《中国制造2025》方案。该方案要求中国到2025年时用国产品取代许多进口的先进制成品,该方案采用的产业政策与合肥的政策相呼应。李克强于去年10月去世。

  合肥仍面临一些挑战。虽然那里的生活成本较低,但汽车制造商难以说服高管和工程师离开上海或北京的繁华,来合肥过更安静的生活。京东方的总部仍在北京。

  但合肥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危机两年前波及合肥,在此之前,该市的建筑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规模略大于制造业。公寓楼、办公楼和酒店高耸在这座不久前还以农业为主的城市遗留下来的农田上。

  这种对建筑业的依赖现在正在给合肥造成伤害。

  房地产市场数据提供商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合肥的月销售新房数量已大幅下降。截至11月,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

  房地产销售的急剧下降严重损害了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为新项目融资的能力。去年的新项目总建筑面积较2022年锐减57%。

  随着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耗尽,他们从政府购买土地租赁合同的数量减少。销售土地租赁合同是中国地方政府预算的主要来源,通常占合肥市市政支出的一半。去年,合肥的土地租赁合同销售额下降了38%,让政府支持的项目陷入危险。

  小企业主们表示,地方政府以前是他们的大客户,现已停止下订单。

  “政府没钱了,腰包掏空了,”合肥一家地板企业的老板陶英成(音)说。

  一些本地的工人也抱怨他们缺乏竞争工作岗位的技能。蔚来和大众等公司越来越多地依赖机器人和其他自动化工具,并雇佣其他地方最好大学的毕业生。

  “现在的就业环境不太好,”合肥居民徐明义(音)说,他学的是计算机编程,但至今仍未找到本专业的工作,目前靠当网约车司机谋生。“合肥这些企业需要的人才条件,普通人很难满足。”

相关专题:安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0: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