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大屠夫"陈生:建258套别墅送乡亲,却被骂到...

京港台:2024-2-1 12:09| 来源:艺述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北大屠夫"陈生:建258套别墅送乡亲,却被骂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大学毕业后,陈生凭借对市场的敏锐嗅觉,选择投身于“屠夫”行业,卖起了猪肉。

  

  作为北大(专题)的优秀毕业生,短短3年内,他赚了11个亿。

  他并没有随意挥霍,而是斥资2亿建造了258套别墅,无偿赠予当年帮助过他的村民。

  原来他曾因家境贫寒差点与大学无缘,是村民们的慷慨解囊,才让他得以继续深造。

  这本是一场让人欣慰的“知恩图报”事件,但别墅即将竣工之际,他却一套房都未能送出去。

  更令人震惊的是,陈生还表示:“不想回村了。”

  这其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1、送不出去的别墅,变质的恩情

  陈生是广东湛江人,虽然家庭贫困,但他凭借着刻苦努力,在1980年的高考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入北京大学。

  

  金榜题名的喜悦让陈生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竟然被北大录取了,忧的是上大学的学费还没着落。

  这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善良的村民们纷纷伸出援手。

  在村长的带领下,东拼西凑为他凑齐了学费。

  这份恩情让陈生感动不已,立下了日后一定会回报乡亲们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陈生先是被分配到机关单位工作,但他渴望赚大钱报答乡亲的恩情,也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28岁的时候,他毅然决定下海经商。

  

  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嗅觉,陈生从倒卖蔬菜开始,成功地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让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随后,他将目光转向了房地产行业。

  短短3年,陈生身家资产飙升至1个亿,他不断拓展生意领域,资产越赚越多。

  最后,他凭借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将目光投向了养猪行业,再次跨界发展。

  这次精准的选择,让陈生成功赚取了11亿资产,媒体戏称他为“北大屠夫”。

  

  陈生始终铭记着当年乡亲们对他的恩情,认为没有当初乡亲们的帮助,就没有他今天的成功。

  为了回报,陈生决定为全村22户人家每户赠送一栋280平方米的别墅,并附赠5亩荔枝林。

  他还计划在村子附近建设生猪养殖场,让每户在里面养500到1000头猪。

  综合算下来,村民的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他还打算在之后的两三年内,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前提下,使用自己的分红帮助家乡发展。

  

  乡亲们听说了他的善举都十分高兴,不住声的夸赞他。

  然而陈生没想到,在别墅即将竣工之际,村民们的态度却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一些村民开始为自己的利益盘算,以各种理由要求额外的补偿。

  有的声称自己的孩子即将结婚,需要两套别墅作为婚房。

  有的担忧搬迁后原住所的处置,要求得到相应的拆迁款,并保证分配给他们别墅。

  更有人从外地闻讯赶回,只为确保自己能分得一套别墅。

  更令人痛心的是,有些人因为自己的要求未得到满足,愤怒地毁坏了已建好的别墅新房。

  

  原本喜庆的分房大事,被这些不满和纷争折腾的变了味。

  面对村民们自私自利的行径,陈生深感悲凉。

  他原以为能以善举回报乡亲,却不曾料到会遭遇这样的困境。

  在外拼搏数十载,他都没有像现在这次分房事件一样心力交瘁。

  面对村民们贪婪要求和无理索取,他束手无策,为了避免无休止的纷扰,甚至整整两年都不敢回老家。

  最后,陈生不得不求助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住房问题。

  经过有关部门的介入,别墅终于得以顺利分发,这场耗时三年的分房风波得以平息。

  

  然而,尽管风波已过,陈生的内心却难以平静。

  在这个世界上,尽管善良和慷慨的人总是存在,但人性的贪婪和自私也时常笼罩在四周。

  陈生的初衷是想要回馈村民,却未料到人性欲壑难填,心存善念却遭受曲解,他的遭遇确实令人唏嘘。

  2、写不完的欠条,被摧毁的大门

  当今社会,“升米恩、斗米仇”的现象并不少见,“大衣哥”朱之文就有过和陈生相似的遭遇。

  

  2020年4月18日,一则关于“朱之文家门被踹开”的新闻迅速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视频中,一个戴着墨镜的男子踹开了朱之文家的大门,面对众人的围观,他傲慢地宣称:“没事,他不敢管我。”

  全村人基本上都聚集在门口,但令人心寒的是,他们只是拿出手机录像,仿佛发现了什么大新闻,但无一人站出来阻止这一行为。

  最后,朱之文无奈地从家中走出。

  为了不引发更大的冲突,他不得不尴尬地笑着面对镜头,耐心地与围观的人们合影。

  朱之文本来是一位普通农民,年收入在五千元左右,日子平淡普通。

  

  因为从小酷爱唱歌,42岁的朱之文勇敢站上了草根舞台,演唱了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

  他的演唱视频引起了音乐界人士于文华的关注,两人在《星光大道》的舞台合唱了经典之作《纤夫的爱》。

  自此,“大衣哥”朱之文声名大噪,成了村里众人关注的焦点,他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幅提升。

  “大衣哥”的穷日子随着这首歌到了头,没想到的是,他闹心的日子却来了。

  一开始村民们的要求是找他合影,给他拍照,好脾气的朱之文答应下来。

  但很快,更多村民涌来,有问大衣哥借钱的,有跟拍大衣哥吃喝拉撒的,更有甚者坐在他家门口不走人。

  

  出于乡亲的情谊,朱之文答应借钱给村民,打出了数百张欠条,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然而有些人却贪婪无度,借了四次之后,一分钱也不还。

  第五次借款时,朱之文拒绝了他,没想到对方立马变脸,晚上用砖头将他家窗户的玻璃砸得稀碎。

  

  朱之文曾经出资建设村里的幼儿园、健身中心,解决了村民的用电和灌溉问题,并在雅安地震时向灾民捐赠了50万。

  然而,村民们却认为朱之文赚了那么多钱,这一小部分对他实在是微不足道。

  他们无理地要求大衣哥为每个人购买小轿车,并给予每人一万块钱。

  这种恬不知耻的态度,实在令人愤怒不已。

  除此外,朱之文主动出资50万帮村民修建的道路,却遭到了村民们的抱怨,认为他修的路太少了。

  

  甚至还有人将刻有朱之文名字的碑文砸毁。

  做一个纯粹的好人是很难的事情,即使我们不断地向他人伸出援手,也未必能得到他们的感激和认可。

  所谓“升米恩斗米仇”,被帮助的群体适应了这种无条件的好处,一旦他利益未能得到满足,就会立即翻脸无情,反过来抱怨自己得到的不够好。

  眼中只有利益,没有感恩。

  3、白送的馒头,白费的好心

  和陈生、朱之文有相同遭遇的,还有郑州“五谷坊香窝窝”馒头店的店主刘强(化名)。

  “都说世态炎凉,好人不易做,现在我是信了!”

  刘强自己也没想到,原本只是想做件好事,最终却演变成了一场闹剧。

  2014年2月,刘强、刘勇兄弟俩目睹了环卫工人扫雪铲冰,看着他们加班加点的身影,深受感动。

  

  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所有环卫工人都可以凭工作证,每天在他们的馒头店免费领取5个热馒头。

  此消息一出,馒头店排起了长队,附近的环卫工人们纷纷前来领取这份爱心馒头。

  然而,环卫公司领导在检查工作时发现,有个别环卫工人在上班期间离岗,专门来排队领馒头。

  经过沟通,店里免费送馒头的时间被限定在每天中午11点半到1点。

  这一时间是环卫工人们交接班的时间,本来是想方便环卫工人,但这一调整给馒头店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原本他们只需在早晨和傍晚忙碌,现在中午也需要蒸馒头、送馒头。

  店里变得一刻也不得闲,员工的午休时间都被迫取消。

  更让他们头疼的是,随着领取馒头的人数不断增加,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

  坚持了10多天后,面对日益加重的成本负担,兄弟俩只能无奈宣布,免费馒头的数量改为3个。

  尽管受到多重压力,刘氏兄弟还是希望把这份“微公益”坚持下去。

  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意外事件发生了。

  一天中午,馒头店一如既往排起长龙,但根据环卫局提供的职工名单,刘氏兄弟发现,队伍里有三位工人已经不再是环卫局的职工。

  

  他们决定不向这三位发放馒头,但这引发了三个人的强烈不满,他们先是在店内大声喧哗,甚至在街头破口大骂。

  “这免费馒头是公司福利,你们收了公司那么多钱,我们不上班就不让领了,你们太不厚道了!”

  刘氏兄弟这才知道,不少工人认为,他们之所以免费送馒头,是因为这笔钱环卫公司提前支付了。

  店员记录数据显示,从2月9日到3月24日,店里共送出了16763个馒头,平均每天将近400个。

  按照每个馒头0.8元的标价来算,这份善举的总价值高达13400多元。

  

  对于一家小本经营的馒头店来说,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原本这件事对于刘氏兄弟而言,只是一番善举,即使越来越吃力,他们也没有想过放弃。

  而现在他们发现,自己虽然付出了善心,却得不到应有的感激和理解,甚至遭到了无端的指责。

  这一切让刘氏兄弟倍感心灰意冷。

  经过一番商议,他们决定摘下爱心招牌,以免招惹更多的非议和麻烦。

  “真没想到做个好事这么难!”

  刘强谈起曾经备受赞誉的“爱心馒头”活动,感慨万分。

  他表示,虽然以后还会继续开展爱心活动,但绝对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不计成本地冲动行事了。

  好人难做,这不仅是陈生、朱之文、刘强兄弟的悲哀,更是整个时代的悲哀。

  4、好人难做,善良也要带有锋芒

  人情复杂,人心难测,好人难做一直是大家都公认的说法。

  在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为耀眼,却也最不能直视——那便是太阳与人心。

  人心是复杂的,常常被贪婪和自私所驱使,以至于对善意产生恶意践踏。

  

  毫无棱角的善良,常常被视为软弱可欺,助长他人的贪婪和自私。这种毫无原则的善良,只会让人陷入被欺凌的困境。

  因此,永远不要试图用你的善良去挑战人性的贪婪和自私,因为某些人的底线根本就不存在。

  有时事态复杂、是非难断,尽管出发点是做善事,但难免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

  请记住,人应当善良,但也必须带有锋芒,长出牙齿。

  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保护自己,也才能给予他人应有的尊重。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