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只是旁观红海航道危机 媒体:北京的坐享其成战略

京港台:2024-2-2 06:4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只是旁观红海航道危机 媒体:北京的坐享其成战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胡塞武装对红海过往商船的袭击,对急需扩大出口带动国内经济的中国来说,也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但迄今为止,北京为何既不对胡塞武装予以谴责,也不肯加入国际社会保障红海航道安全的努力呢?

  《南德意志报》发表报道称,红海局势令北京陷入了战略上的矛盾境地,一方面,红海是大部分中国进出口物资的必经之地,另一方面,胡塞武装的支持者伊朗又是北京的重要盟友。这篇题为《北京的坐享其成战略》的报道写到:

  "一方面,作为出口大国,中国高度依赖于商贸线路的安全可靠。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中,有60%要经过红海。三年的新冠疫情,令中国各大港口陷入混乱,而俄乌战争以及当前对红海航道的袭击,令国际供应链再一次陷入混乱。

  如果让货船继续穿行红海,就必须为货物支付极为高昂的保险费用。而如果绕道南非好望角,货运时间就会延长十到十四天。这一局面直接造成了海运成本飙升以及港口不堪重负。

  对北京来说,这场危机来得实在不是时候。中国经济正在面临一场严重的危机。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国内消费疲软,全球需求下滑,使中国经济一蹶不振。除此之外,中国的房地产也陷入了危机,本周一,香港法庭对中国的恒大集团下达了清算令。恒大曾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公司。

  迄今为止,胡塞武装虽然没有对中国船只进行过袭击,但利用其他国家的船只运输货物,也会导致产品价格的攀升。过去几周当中,集装箱的价格一直在一路飙升。中国最大的海运公司中远集团现在也开始选择其他航道。在欧洲,由于中国配件无法及时运到,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被迫停工。"

  《南德意志报》指出,北京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并不会向伊朗和胡塞武装施加更多压力,更不会参加捍卫红海航道安全的国际军事行动。既然可以坐享其成,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这一军事联盟是以美国为首的。同头号宿敌美国开展合作,对国内不好交代,甚至会被解读成政府的软弱无能。北京一向宣称,华盛顿的安全政策是完全错误的。过去几年来,中美关系一直呈现紧张。双方争执的焦点包括中国对南海提出的主权诉求,对台湾发出文攻武吓,以及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等制裁措施。

  但北京坐享其成的战略显然与其希望成为国际秩序捍卫者的野心格格不入。2017年以来,中国甚至在红海之滨的吉布提建立了该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军事基地。不过,就目前而言,北京坐享其成的战略显然利大于弊:美国需要为其军事行动进行辩护,而北京既可以批评美国挑起战事,又可以扮演和平使者。在世界某些地区,这一信号或许会达到预期效果。"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电动车领域奋起直追,并已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的营销业绩。《明镜》周刊报道称:

  "中国是世界上电动车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有鉴于此,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也是最重要的市场。咨询公司普华永道( PwC)发布的评估显示,德国品牌的电动车也在中国占据了一席之地。去年,德国电动车的在华销量同比增加了49%,比整个市场的增幅高出了两倍。

  普华永道称,去年第四季度,德国品牌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甚至增加了63%,比整个中国市场的增幅高三倍。德国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升至5%。

  普华永道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德国电动车的销量增加了47%,市场占有率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升至14%。"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相关专题:北京,海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