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指责竞争对手破坏其与尼泊尔的关系

京港台:2024-2-4 05:33|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指责竞争对手破坏其与尼泊尔的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访问尼泊尔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部副部长孙海燕首次公开表示,某些国家正试图破坏尼泊尔与中国之间的牢固关系。

  孙海燕指责这些未具名的国家试图阻碍尼泊尔与中国之间的发展合作,并破坏双边关系。

  尼泊尔和中国的关系因“一带一路”计划失去动力而出现波折。“一带一路”计划的复杂性及其对尼泊尔和中国双边关系的影响需要仔细监控。对双方来说前途并非一帆风顺。

  专家表示,这一表态源于中国在尼泊尔的挫折感。

  新德里战略研究项目初级研究员希瓦姆·谢卡瓦特(Shivam Shekhawat)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一表态是针对印度和美国的,也显示了中国方面因最近双边关系缺乏重大进展而感到的一些挫折感。”

  谢卡瓦特女士密切关注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她认为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最近没有像与印度和西方的关系那样取得进展。中国正努力改善与尼泊尔的关系,希望尼泊尔成为其各项倡议的参与者,包括“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GDI)、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

  她说:“尼泊尔只对全球发展倡议持积极态度。尽管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理论上处于反对派,但它是执政机构的一部分,而民族民主党认为尼泊尔的外交政策倾向于英语世界,缺乏平衡。”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加德满都逐渐成为北京霸权计划的受害者。中国在尼泊尔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博卡拉国际机场,增加了这个喜马拉雅国家对中国资金的依赖。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在尼泊尔似乎还没有像印度和西方媒体所称的那样变成债务陷阱。他们经常提到斯里兰卡港口案件,将其视为一种不平等的合作。尼泊尔的执政政治体制也受到这种看法的影响,他们认同这一观点,并希望“一带一路”在尼泊尔的实施完全采用赠款或低息贷款。

  中国可能对印度有一些担忧,因为印度拒绝飞往尼泊尔最近建成的布哈拉瓦和博卡拉两个国际机场,原因就是尼泊尔向中国贷款。其次,印度明确表示不会从中国建设的尼泊尔水电项目购买电力。中国与美国一样,也对印度执政党在尼泊尔各党中的渗透以及对印度教的影响感到担忧。中国知道尼泊尔对印度的软实力有亲和力,而尼泊尔在1950年、1990年和2005年的所有政治变革都得到了印度的强烈支持。尼泊尔的统治阶层认为,只有在得到印度的支持时才能上台。

  尼泊尔副总理纳拉扬·卡吉·施雷斯塔在1月27日表示,尼泊尔和中国将“很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计划,这将是两国在签署协议并着手进行由北京支持的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之后的近七年。

  前尼泊尔驻外大使、中国研究中心主席桑德·巴塔赖(Sunder Bhattarai)说:“中国在南亚正在获得朋友,而印度正在失去朋友。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及阿富汗都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成员。时过境迁,南亚各国现在对印度的信任恐怕已经失之殆尽了。”

  印度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是尼泊尔最大的债权国,这些贷款背后隐藏着不正当的意图。这符合中国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国展示过的传统债务陷阱外交战略。这也非常符合中国的切香肠战略,即在这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之后,控制这些国家对关键地区的领土主权。

  尼泊尔的地理和地形特征使其在国家战略追求力量和影响的外交领域具有新的重要性。

  这一重要性在水电开发领域尤为显著,中国和印度之间雄心的交汇使尼泊尔成为它们错综复杂的博弈的焦点。在地理和地缘政治方面,尼泊尔位于印度次大陆与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交汇之处,使其频繁地受到地震的影响。与此同时,尼泊尔在亚洲两个主要大国中国和印度之间保持着不舒服的平衡。北京和新德里之间长期存在的外交竞争,以争夺在尼泊尔的政治影响力,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新的焦点——该国的水电部门。

  根据印度外交部长最近对尼泊尔进行访问时同尼泊尔签署的协议,尼泊尔同意向印度输送10000兆瓦的电力,以及完成正在进行中的项目等承诺,这些都是积极的发展。这次访问是尼泊尔总理于2023年5月至6月访问印度之后进行的。因此,尽管存在一些争议和一些小的不适,但两国已经将相互利益的问题置于优先位置,这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与此同时,美国的“千年挑战发展合作伙伴关系”(MCC)已经得到尼泊尔议会的批准,华盛顿方面也增加了对加德满都的承诺。

  尽管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巴特赖先生认为,印度首先必须摒弃自我夸大和自以为是的倾向,这是指印度在南亚地区表现出的明显但隐藏的“印度至上”的行为,以及印度对中国存在的过度敌意,这是印度作为美国在南亚的代理力量的一种表现。此外,巴特赖还提到了重新建立类似南亚区域论坛(SAARC)的机构的必要性。南亚区域论坛曾因印度对巴基斯坦的错误指控而被印度单方面解散,尽管这一行为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默许。

  然而,谢卡瓦特对此有不同看法。她表示:“中国一直在努力与尼泊尔签署‘一带一路’计划。尼泊尔对项目的融资方式表示担忧。北京方面试图纳入‘一带一路’旗下的现有项目的努力在加德满都方面也未得到积极回应。博卡拉机场未能吸引任何交通,与印度谈判获得航班往来也未取得任何进展。”

  前印度驻尼泊尔大使拉克什·苏德(Rakesh Sood)说:“在君主制时期,中国能够通过与单一权力中心打交道来确保自己的利益;在2008年君主制被废除、尼泊尔成为共和国之后,中国不得不与所有政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建立联系,而这一切都是在其雄厚的资金支持下成功完成的。”

  分析人士表示,过去每当尼泊尔领导人访问中国时,他们都会被建议不要损害与印度的良好关系。但当由总理K.P.奥利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政府垮台,并且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的联盟因最高法院的裁决而瓦解时,左派领导人感到印度与此有关。

  中国支持尼泊尔左派政党的团结,以确保其利益不受威胁,并与尼泊尔领导人就习近平进行了视频对话。中国担心印度与西方的亲近,加入“四方安全对话”(QUAD),在印太战略和南中国海问题上持共同立场,以及在西藏、其地缘政治漏洞上跟西方利益趋同。因此,中国始终希望尼泊尔发挥独立和不结盟的作用,甚至承诺保护其安全。同时中国也赞赏印度的去殖民化和本土化举措。

  中国过去从未能将尼泊尔的共产主义者团结起来,在吸取了这个教训后,中国现在正在拉拢尼泊尔的所有政党。他们还意识到,与其关注党派或政权,不如专注于国家间和人民间的联系。尼泊尔的宪法、法律、教育、经济、卫生和公共机构以及政治文化与印度和西方有共同的价值观。

  尽管尼泊尔对与中国的关系抱有雄心壮志,但它在战略和经济上的影响力非常有限。这种缺乏影响力使尼泊尔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个接受者,不仅接受中国的经济援助,还接受其政治影响,尼泊尔同样承受着中国地缘政治自信的冲击。专家指出,在评估中尼关系时,必须牢记这种根本的结构不对称。

  尼泊尔总理普沙帕·卡玛尔·达哈尔在维护与印度和中国的良好关系方面面临着艰难的平衡。他去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清楚地展示了在国内外前景上对愿望和现实的巧妙平衡。

相关专题:尼泊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0 2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