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洲沙皇"到副国务卿,坎贝尔如何影响对华政策?

京港台:2024-2-11 13:13| 来源:综合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亚洲沙皇"到副国务卿,坎贝尔如何影响对华政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美国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出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他被提名出任国务院副国务卿于2023年12月7日所举行的听证会,他将在今年七月接替计划退休的副国务卿舍曼,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二当家。

  伴随美中竞争日趋升级,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为亚太事务专家坎贝尔在白宫国安会设立了印太协调员这个新职位后,坎贝尔更将在今年七月接替计划退休的副国务卿舍曼,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二当家。从"亚洲沙皇"到副国务卿,坎贝尔将如何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呢?

  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坎贝尔(Kurt Campbell)不仅职权仅次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过去三年也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新创设的“印太”事务协调员。这给了他“亚洲沙皇”或“亚洲事务掌门人”的称号。

  不过,今年七月,坎贝尔将调职到美国国务院,接替即将退休的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成为美国外交部门的第二把手,也就是国务卿布林肯的副手。目前尚未传出会有其他人选代替坎贝尔在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的职位。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荣誉资深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他对本台表示,尽管坎贝尔对处理亚洲及中国关系有一系列观点,但这项人事安排不意味美国对华政策会有所改变:〝我相信他和美国总统拜登的观点非常相近〞,而坎贝尔也将承担〝比处理亚洲还要更多的责任〞。

  2009至2013年,坎贝尔曾是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助理国务卿。此外,他也在克林顿任内担任过负责亚太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经历过1996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机。

  

  坎贝尔就任副国务卿后,美国对华政策可能不会产生变化。

  美国前驻香港(专题)总领事及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杨苏棣说,他和坎贝尔是认识很久的好朋友。他认为,坎贝尔的观点与韩国、日本(专题)、台湾(专题)及菲律宾等亚洲民主国家一致,〝能很好并有效地掌握、追求美国利益〞;而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他的立场也十分平衡:〝他了解中国的重要性,也相当钦佩台湾一路走来的境况,并体认香港的处境释放了非常负面的信号。那就是,一旦中国占领、夺回台湾可能会发生的情况。〞

  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则认为,坎贝尔是奥巴马时期“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坎贝尔)提醒美国把外交政策重心,从中东、欧洲随时会有一些状况,移到长期根本的变化,也就是亚太地区的将来是美国的外交重心。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崛起,要怎么样应对。〞

相关专题: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