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尼2024总统大选今日举行:谁将成为佐科接班人?

京港台:2024-2-14 10:10|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印尼2024总统大选今日举行:谁将成为佐科接班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为期75天的竞选活动接近尾声,五年一度的印度(专题)尼西亚大选投票在2月14日正式上演。据新华社2月12日报道,印尼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选举总统和副总统,正副总统候选人结对参选。以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为总统候选人的组合目前支持率持续走高,但若无人在首轮得票率超过50%,选举将拖入定于6月举行的、由前2名组合角逐的第二轮投票。

  不仅如此,这场“全球单日最大规模选举”还包括印尼国会、地方代表理事会、省议会、县市议会等议席的选举。印尼选举委员会(KPU)专员尤利安托·苏德拉贾特(Yulianto Sudrajat)2月13日说,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展开后勤工作,近99%的物资已经到达县、市、街道和村庄。

  “在印尼17000个岛屿的82万个投票站(TPS)分发投票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印尼当地媒体如此形容。在2019年的大选中,因人工点票工作繁重、选票运输路途危险等因素,约有894名选举工作人员死亡。印尼选举委员会(KPU)近日强调,吸取2019年的惨痛教训,他们为最偏远选区做了针对性的地图,优先保证这些地方的选举物资准备工作。

  “节日嘉年华”?

  本届大选投票日凑巧是西方情人节,大选日本(专题)身也是印尼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而设定的国定假日。“结合过往大选中有选举人员过劳身亡,普拉博沃和现任总统佐科在2014年、2019年对决时引起的选民流血冲突,我都可以想象西方媒体可以用什么标题来讨论这场选举了,比如‘血淋淋的情人节’(the bloody Valentine’s Day),哈哈。”印尼青年Agato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印尼选举的竞争颇为激烈。2月14日当天,所有17岁以上的选民需要通过5张不同的选票来选择新的总统和副总统,以及国会、地方代表理事会、省议会、县市议会议员。印尼2.7亿公民中,有2.05亿合资格选民。2019年,印尼大选投票率为77.5%,高于许多发达国家的选举。

  这是印尼1998年开启民主改革(Reformasi)时代的第6场国会选举,也是印尼民众在2004、2009、2014、2019年之后第5次以直选方式选出总统。在投票站,选民通过用钉子在选票上打孔来投票。投票结束后,每个选民都会用小指蘸上墨水,以防止重复投票。在往届大选中,蘸上紫色防作弊墨水的手指照片往往会在社交平台上掀起打卡浪潮。

  投票一结束,投票站就开始计票。选举委员会可能会在2月14日晚间公布初步结果,但正式结果的公布可能需要35天的时间。本次大选登记选民中男性占49.91%,女性占50.09%,印度尼西亚警察和军队成员则禁止参与投票。

  印尼的选举规则颇为复杂:政党需要获得4%的选票才能进入国会,总统候选组合需要同时获得总票数的50%以上、在全国一半以上省份拿到至少20%的选票才能获胜。如果票数未达门槛,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需要于6月份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当选总统将于今年10月就职,接替已任满两届、支持率长期走高的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

  谁能获胜?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参选的三个组合分别是:普拉博沃与印尼现任总统佐科长子、梭罗市现任市长吉布兰·拉卡布明·拉卡,中爪哇省前省长甘贾尔·普拉诺沃与印尼前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穆罕默德·马赫福兹·马哈茂丁,雅加达首都特区前省长阿尼斯·巴斯维丹与民族觉醒党总主席穆海明·伊斯坎德尔。

  新华社引述《经济学人》报道称,综合印尼多家信誉较高的民调机构调查结果后得出的结论,截至1月28日,普拉博沃组合以平均53%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阿尼斯和甘贾尔两个组合的平均支持率分别为20%和19%。

  尽管普拉博沃曾两次在总统大选中输给佐科,但他在2019年选择接受佐科邀请加入现任政府,成为国防部长,是政府重要成员。今年2月10日,他在印尼主流媒体《罗盘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我是佐科·维多多总统团队一员,将继续执行他的政策》。普拉博沃积极将自身塑造为佐科政策的继承者,以此赢得了不少现政府支持者的认可。尽管因违背中立性而引起颇大的争议,但佐科及一些政府成员也在帮助普拉博沃竞选,进一步提高了普拉博沃的支持率。

  印尼调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杰·法拉比对新华社表示,普拉博沃组合的支持率持续上升,如果这一趋势能够保持,普拉博沃将有望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获胜。在普拉博沃民意支持率领先的情况下,甘贾尔和阿尼斯的策略是争取进行第二轮选举。甘贾尔和阿尼斯的竞选团队已为此多次会面,讨论合作可能性。

  印尼政坛上的主要政治阵营时常发生重新整合。2009年,民主斗争党领袖梅加瓦蒂和大印尼行动党领袖普拉博沃搭档竞选总统,但两者与两党在2014年、2019年、2024年选举成为对手;出身民主斗争党佐科2014年竞选总统时的副总统搭档卡拉,曾与梅加瓦蒂在2009年总统选举中展开竞争;在本届大选中,与梅加瓦蒂陷入冲突的佐科并未积极助选党友甘贾尔,反而和普拉博沃走得更近,佐科长子吉布兰还成了普拉博沃的副总统选举搭档。

  长期研究印尼内政外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薛松对澎湃新闻提到,在最近的选举辩论中,阿尼斯已经和甘贾尔相互呼应,来打乱普拉博沃的节奏。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国际关系部研究院穆罕默德·哈比比(Muhammad Habib)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印尼政党众多,但有较为明显的意识形态倾向的只有民主斗争党和支持阿尼斯竞选的繁荣正义党(PKS),而这两个政党在意识形态上分属两端。因此,若大选进入第二轮,两大阵营要如何整合,各自的支持者会有什么取态,仍有待观察。

  “甘贾尔所在的民主斗争党虽被标签为世俗主义,但他曾在2023年U20世界杯杯葛以色列(专题)事件中积极表态(编者注:2023年3月,因印尼拒绝接受以色列U20足球队参与印尼U20世界杯相关赛事,国际足联决定取消印尼举办U20世界杯的资格),这让我们选民觉得他似乎距离‘政治伊斯兰’阵营也没有那么远。我们不知道第二轮会发生什么,也许甘贾尔加上阿尼斯能超过50%。”坚定支持普拉博沃的大学毕业生波利斯(Peris)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他很希望普拉博沃能在第一轮选举中获胜,并认为普拉博沃是唯一能真正继续推行佐科政策的候选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在《2024年亚洲首场国家级关键选举将发生在印尼》一文中称,如何让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率从5%提升到7%,推动国家走入“发展快车道”,实现“2045黄金印度尼西亚”愿景,将是新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如何有效提升印度尼西亚在东盟乃至发展中国家群体当中的领导力,也是新政府必须努力的方向。

  “其实所有阵营都对中国投资与合作表示欢迎,只是对具体的方式、程度有不同的见解。坦白来说,在中国、美国、欧盟等多个国际上的公共产品提供者中,中国是最履行承诺、最尊重东盟中心地位的一方之一。”穆罕默德·哈比比对澎湃新闻说。

  此外,穆罕默德·哈比比表示,三大阵营在外交政策上的见解各有其特点:“总的来说,在外交政策上,省长出身的甘贾尔阵营缺乏经验、但颇有愿景,对如何改观现任佐科政府的不少外交方针提出了新的见解;普拉博沃身为国防部长,且与西方国家打过很多交道,他的阵营有经验,但没能提出很好的愿景;阿尼斯获得了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是资深国际关系学者,他的阵营有愿景也有经验。”

  青年是关键?

  印尼选举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5亿印尼选民中有1.06亿选民(约占总数的52%)年龄位于40岁以下,其中有1/3是“千禧一代”(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另外22%属于“Z世代”(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及以后)。

  正因如此,总统候选人们都在积极寻求千禧一代和Z世代选民的支持。候选人们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入手,着眼于在年轻人普遍使用的社交平台、电子游戏、流行歌曲中争取选票。“所有候选人都在积极利用社交平台来吸引年轻选民,特别是TikTok和Instagram。这种情况与过去的选举形成鲜明对比,过去的选举策略往往更加传统,”政治研究员艾莎·普特里·布迪亚特里(Aisah Putri Budiatri)在接受采访时说。

  其中,素以“硬汉”“强硬”“愤怒”形象著称的普拉博沃也开始“萌化”自己,甚至成了最早在年轻选民中展开攻势的候选人。他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生成自己与竞选搭档可爱的动画形象,通过社交平台和视频广告投放、印刷在运动衫和贴纸上等方式展示“可爱”。选民还可以通过特定的应用程序置身于人工智能生成的场景,与普拉博沃一起在丛林中跋涉。目前,带有 #Prabowo 标签的帖子在TikTok上的浏览量至少有190亿次。

  普拉博沃出身于印尼精英家庭,曾是已故强人总统苏哈托的女婿,他被指控参与1998年绑架学生活动人士以及在巴布亚和东帝汶的侵犯人权行为。普拉博沃对这些指控始终持否认态度,他的争议形象似乎随着时间逐渐有所改变。2023年,包括布迪曼(Budiman Sudjatmiko)在内的一些1998年学生运动人士从批评普拉博沃和苏哈托的联系转为支持普拉博沃,宣称后者可以发扬“民族主义”“社会福利”的政治议程。此外,许多青年投票选民对1998年的改革运动以及上世纪1967年至1998年的“新秩序时期”并无记忆。

  现年36岁的吉布兰作为普拉博沃的选举搭档,本来依照2017年选举法,他因未满40岁无资格竞选副总统。然而,宪法法院时任首席大法官、佐科妹夫安瓦尔·乌斯曼(Anwar Usman)做出了争议裁定,认为担任了梭罗市市长的吉布兰有资格参选副总统。这一争议裁决让安瓦尔·乌斯曼因未能利益回避而丢掉了职位,但却让吉布兰“成功入闸”。他在年轻选民中支持度颇高,这也是对普拉博沃阵营的利好。

  然而,青年选民也可能会对社交平台上的其他信息做出反馈。比如,一部探讨印尼选举制度问题的免费纪录片《肮脏投票》(Dirty Vote)于选举前夕上线,在“X”等社交平台迅速引起舆论反响。这部电影提到,总统佐科纵容了用政府资源向普拉博沃阵营提供帮助的行为。

  除了关注年轻选民外,总统候选人也把竞选重点放在吸引爪哇岛选民上。据印尼选举委员会数据,爪哇岛贡献了全国56%的选民。其中,西爪哇仍然是全国选民的最大贡献者,有3500万选民,东爪哇和中爪哇分别有3100万和2800万选民,位居第二和第三。

相关专题: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