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司马南:为什么人们都不相信中国经济正在变好?

京港台:2024-2-15 06:03| 来源:司马南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司马南:为什么人们都不相信中国经济正在变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我们有一个口号深入人心,叫“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口号变了,叫“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这个变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过之后提出的口号。

  

  我注意到媒体关于此事解读的不多,自媒体解读的则更少,很多人或许没有注意到这个变化,甚至我看有人还在那讲“发展才是硬道理”。

  怎么只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呢?污染河流的发展行不行?我们扒一条裤子来换人家一架波音飞机行不行?当然不行。我们要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要发展宁德时代,要发展华为(专题),要发展比亚迪,因此“高质量发展才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这个口号要唱响,不是说发展就好,要看怎么发展。如果我们不是高质量发展,如果不改变经济结构,原来的路就走不通了。

  为什么现在经济下行?有人说是司马南唱衰民营经济,我什么时候唱衰民营经济了?有些人专门造我的谣,那么大的事儿跟我一个退休老头怎么能联系的上。

  还有人说是民营经济没有活力,民营经济有没有活力是个极其复杂的问题,用数学的专有名词来讲是多元函数值。

  现在经济下行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改革开放45年了,改革开放之初好啃的骨头都啃完了,现在都是硬骨头了,我们称其为“滚石上山”。现在出台一个政策总有一些部门说不行,这是因为利益固化了,有些企业能够左右一些决定政策的人。

  还有牵一发而动全身,越来越复杂了,小学生解决不了代数问题,高中生也解决不了高斯方程,不同质的问题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问题。

  过去常说房地产来了个潘石屹,把这片土地的国有企业老板搞定了,拿个设计图又把银行行长搞定后就拿到了银行贷款,然后再找两个施工队就开始“卖楼花”了,老百姓30%的钱进来了,然后就把房子盖起来了。所以房地产曾经那么红火。

  但现在那么做却不行了,知道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对我们的GDP拉动有多大影响吗?遍地都是水泥房,但没人买,都挂着租售,而越是往下落越租不出去。房地产企业不景气,上下游企业不景气,房地产拉动GDP几个数就没了,这是一个大家都看得清的一个简单道理。

  

  因此现在说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原来那个发展模式已经不行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政策思路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学习的时候,反复强调要以进求稳。以前是稳中求进,就是说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我们社会的整个执政是不稳的,只有通过经济发展的不断前进,才能稳定的实现目标。

  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心态发生变化了?至少疫情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19年我们整个的中国经济总体上处在一个经济偏冷的过程。过去我们增长最快速度的时候,达到百分之十几, 后来我们提的口号叫“保八”。

  那时候我记着写文章时特意强调“保八”,如果没有“保八”的话,一年1000多万农民工进城,10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还有许多转业军人,这些都会使我们的就业压力增大,所以没有“八”是不行的,后来“八”保不住了,就只能下行下探。

  

  李稻葵先生说:“总体上讲,反映在我们经济增长速度上是有一个回落趋势的,数学上叫单调性下降。就是平均每年下降0.33%,而且这已经形成一个趋势了。从09年到19年这11年时间里,先不谈疫情三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总体上讲是内需不足的。因此当时就是用老办法来搞基建,通过政府投资来稳定经济,这也是没问题的。

  当时在经济偏冷的情况下,基建的成本相对较低,趁着经济比较冷,什么东西都便宜,就把基础设施建好了,这是功在千秋的,是造福子孙后代的”。

  所有老外到中国坐高铁,看中国建的这些桥和车站,让老外很是惊讶,一些一二百年的发达国家跟中国新建的城市没法比。

  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虽然我们的投资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情,但是从整体上讲,经济增速在下滑,甚至可以说经济运行是低于潜在GDP增长速度的。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09年逐步开始强调规范有序,很多地方确实存在无序、土地财政和资本野蛮生长的问题,很多东西是不规范的。教培机构、互联网平台都要整顿,这些都有道理,而且道理很深刻。

  包括环保,环保不搞的话就会影响未来的发展,环保问题一亮红灯,无论是什么产业都得停,此外还包括城市的减量发展等。

  李稻葵先生认为,这应归结到宏观经济运行上,其效果就是收缩了这么多年,长期积累下来到今天就变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最近我看几个会议都在提“合成谬误”这个词,它是经济专业术语,就是各讲各的理,局部和个体的行为可能是正确的,但整体的结果可能是错误的,其影响总体的进程和方向。

  现在的经济增速还是偏冷,今年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整个物价还在下行,工业品出厂指数、消费物价指数在下行。 

  这事儿也很邪门,全球都在往上走,我们却在下行。这说明我们的经济过冷,消费不足,想买房的不敢买,还在等房价接着降,投资者的意愿也不足,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关键是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

  至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找个机会我再接着跟各位讲。另外,必须坦率地跟大家讲,我对这个问题是没有深入研究的,有说错的地方也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相关专题: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