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24春节旅游图鉴:北漂去云南躺平,中产花...

京港台:2024-2-15 13:13| 来源:金融八卦女频道 | 我来说几句


2024春节旅游图鉴:北漂去云南躺平,中产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春节旅游,涨价依然是常态。相比往年一股脑地涌向三亚,如今家庭出游的目的地越来越多样化,泉州、惠州、防城港……高性价比的海滨城市,没有最小众,最有更小众。越来越多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旅行节奏。

  文丨金融八卦女特约作者:小悔

  2024年春节,放假8天加除夕,再次掀起旅游过年热。

  不过,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似乎并没有让游客像往年一样挤爆三亚和西双版纳,新马泰免签,也并没有让人群集体涌向曾经的“性价比之王”东南亚。

  春节旅游的人,都去哪儿了?

  刷屏了整个冬天的哈尔滨依然顶流,是南方小土豆们刷新体验的不二之选,还带动了包括长春、延吉、长白山、沈阳在内的整个大东北“起飞”。

  年轻人玩不动特种兵式旅游了,奔波忙碌一整年、又不想回老家被催婚的打工人,选择去彩云之南的精神老家躺平。

  家庭出游依然钟爱温暖的南方,但三亚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泉州、惠州、防城港……高性价比的海滨城市,没有最小众,最有更小众。

  春节旅游,涨价依然是常态。但在难得的假期和万里挑一的目的地之间,越来越多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旅行节奏。

  1.

  / 不是欧洲去不起,

  哈尔滨更有性价比 /

  腊月二十九,张钰拖着行李箱到公司打完卡,就直奔火车站,坐上了从北京到哈尔滨的高铁。这张车票,还是她持续半个月候补、抢票,好不容易抢到的。

  “这哈尔滨就非去不可吗?”张钰妈妈很是不解,在她看来,哈尔滨今年冬天这么火,春节肯定又贵又挤,即便要出去旅游,也不应该选择这种热门目的地去凑热闹。

  但对张钰来说,这是一趟期待已久的旅行,“其实几年前就想去玩雪看冰雕,但因为疫情一直没能去成,打工人平时也没时间,只能等春节放假才能去玩。”

  但没想到,2023年冬天,哈尔滨一跃成为文旅圈“顶流”,火出了圈。

  眼看着一批又一批“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张钰坐不住了,“去我是一定要去的,但担心春节交通住宿会大涨价,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订酒店买门票做攻略。”

  张钰发现,相比淡季,今冬哈尔滨的酒店价格普遍涨了近一倍,“稍微好点的经济连锁酒店都要四五百,春节基本六七百,中央大街这种热门景点附近得上千一晚。”经过几番对比,她选择了一处远离景区但交通方便的酒店,平均每晚660元,没过几天,这家酒店就显示春节假期已满房。

  不过,除夕当天,走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游客并没有张钰预想的那么多。“中央大街逛了,索菲亚教堂去了,松花江小白狐抱了,音乐公园大雪人拍了,明天勇闯冰雪大世界。”她在朋友圈写道。

  

  ▲哈尔滨音乐公园的“大雪人”

  大年初一的冰雪大世界,从下午开始人流量剧增,好在张钰提前做好了攻略。“上午就进园,放弃了排队时间最长的大滑梯,直接去坐摩天轮俯瞰全景,之后就慢慢观赏和拍冰雕,晚上再和大家一起冰场蹦迪,玩得很开心。”

  更多游客,是被哈尔滨在社交媒体上的热度吸引而来的,常居广州的珊珊就是其中一个。

  这座几千公里外的冰雪城市,原本并不在她的春节旅游计划内,但去年以来,社交平台上一波又一波的“安利”,还是勾起了她的好奇心。“几乎每天都会刷到哈尔滨,冻梨、搓澡、冰雕、大雪人……还有南方人在东北旅游各种有意思的梗,就忍不住也想去看看,是不是真的跟网上说的一样。”

  像珊珊一样的南方游客,是今年春节哈尔滨冰雪游的主要客源地。据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哈尔滨旅游热度从元旦延续至春节假期,从2023年未进入前十攀升至2024年第五位,旅游预订订单同比增长超14倍。

  哈尔滨的爆火出圈,也带动了周边乃至整个东北的旅游热。距离哈尔滨高铁一个半小时、位于牡丹江市的横道河子镇,就因出片的雪景机位,成为网红的小众目的地,被博主们打响了“不是北海道去不起,横道河子更有性价比”的口号。

  

  ▲横道河子的相关攻略,在小红书热度颇高

  除了哈尔滨,张钰也计划要去横道河子拍照打卡,之后再去吉林延吉和辽宁沈阳,“今年春节有九天假期,正好可以把大东北玩一圈,除了住宿贵一些,到目前为止体验很不错。”

  做了几天攻略,珊珊和朋友最终确定了“去长春吃美食、去长白山滑雪、去哈尔滨看冰雕”的三站行程,“去都去了,当然要多玩几个地方,而且广州往返长春的机票,比哈尔滨更便宜一些,人均2700左右。”据珊珊估算,一趟春节东北之旅的人均花费在1万元左右。

  尽管交通住宿都要比平时贵一些,但珊珊依然对旅程充满期待,“对南方人来说,东北无论是美食文化还是冰雪体验,都充满了新鲜感,我们已经计划了要去搓澡、去吃冻梨、去疯狂玩雪,想想都很开心。”

  2.

  / 不想回老家的北漂,把云南当精神老家 /

  更多的北上广深打工人,不愿花重金去热门目的地打卡,也不想回老家接受一年一度的“亲情大拷问”。云南,成了他们可以安心躺平的精神老家。

  近两年,大理是国内最受裸辞人士、数字游民欢迎的旅居目的地之一,他们的慢节奏生活方式,也给假期来到这里躺平的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和传统旅游全然不同的玩法。

  在北京工作的晓雯,一放假就直奔大理,住进了洱海边的小院子。去年年初从上一家公司辞职后,她来到大理旅居一个月,早已跟着在这里长住的朋友们,摸清了大理怎么玩最舒服。

  “大理就是一个需要慢慢感受和生活的地方,洱海的最佳游玩方式,不是坐游轮看风景,而是扫一辆共享单车沿生态廊道骑行;苍山不应该只坐索道上去打个卡,而值得用脚步去丈量;古城的魅力,在人民路逛街买特产是感受不到的,你得坐在小巷子里晒着太阳喝咖啡。”

  

  ▲在大理古城的巷子里晒太阳喝咖啡

  更多的时候,她就坐在民宿的屋顶或者洱海边的草地上,什么也不干,看看天、看看云、看看海。在晓雯看来,这些才是大理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像她这样在大城市忙碌奔波一整年的打工人,真正需要的治愈。

  除了大理,也有年轻人把反向旅游进行到底,奔向云南更加偏远小众的腾冲、芒市、普洱、弥勒等“宝藏小城”。

  “这次去腾冲我只做两件事,睡觉和泡温泉。”在深圳工作的陈聪,回老家陪爸妈过完除夕,就开启了一个人的躺平之旅。

  出行前,他研究了一圈腾冲的温泉酒店,发现知名的几家春节均价都涨到了6000多一晚,但如果只是泡温泉的话,门票只需要几百元。

  他选择住在市区一家园林别墅式建筑的五星级酒店,“价格700元左右一晚,不想出门可以在酒店发呆一整天,距离几家知名温泉酒店也不远,打个车就可以错峰去泡半天私汤。”

  

  ▲腾冲的酒店露天温泉

  candy也是选择腾冲躺平的一员,对她来说,假期就是用来为年后回城“打工”充电的,目的地的风景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躺得舒服。

  但相较于躺酒店泡温泉,她更愿意住在和顺古镇的民宿里,晒太阳、喝咖啡、沿着湖边散步,感受难得的人间烟火气。“可能是因为太远了,春节这儿游客也没有很多,慢节奏的生活非常舒服。”

  假期后半程,candy原本计划前往邻近的芒市。芒市有着与西双版纳类似的气候和风情,但城市更小、游客也要少得多,更符合她想要“慢游”的需求。不过,比平时翻了四倍的酒店价格劝退了她。“平时不到300一晚的连锁酒店,春节假期涨到了1300,太离谱了。”

  无奈之下,candy准备先回昆明,再转去普洱或者弥勒,“这两个城市都可以从昆明高铁抵达,也属于慢节奏生活型小城,游客更少,物价相对也更正常。”

  3.

  / 带娃去海边度假,中产不再冲三亚 /

  选择旅游过年的,还有想去温暖南方过冬的“候鸟家庭”。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出游游客中,亲子家庭占比47%,同比增长5%。

  不过,相比往年一股脑地涌向三亚,如今越来越多家庭的目的地选择,可以说是比小众更小众、比冷门更冷门了。

  在广州工作的若若,春节的行程是带爸妈去福建旅游,“前几年疫情影响,已经三年没有家庭旅行了,这个假期怎么说也要出去走走,另外我私心也想避免家里亲戚催婚,少见面少尴尬。”

  若若说,之所以选择福建,是因为听说那边年味很浓,想体验一下与家乡不同的过年民俗。“第一站是福州,重点是看游神,听说是地区民俗,很壮观;第二站是泉州,把大小寺庙道观教堂都走了一遍,还体验了簪花,人特别特别多,根本走不动;第三站是厦门,爸妈一直想去鼓浪屿,景色确实很美。”

  

  ▲厦门鼓浪屿

  去年被三亚天价酒店劝退、选择去三亚“平替”湛江旅游过年的丸子,今年挖掘到了一个更小众的温暖海滨城市——防城港。

  丸子居住的重庆,冬天比较冷,两年前女儿出生后,去温暖的海滨城市旅游过年,就成了一家子的传统。

  她考虑过广东的惠州双月湾、巽寮湾,或者是潮汕地区,但因为自驾距离太远,两岁的宝宝乘坐飞机买机票遇到一点小麻烦,最终选择了自驾距离比较合适、又能满足“睡懒觉、挖沙沙、吃海鲜”的广西防城港。

  “我想带女儿挖沙,所以特意研究了赶海教程,买了赶海裤、铲子、盐、桶、网等工具,成天给她建立对大海的期待。幸运的是,防城港沙滩很多、水也清澈,孩子玩得很开心。”丸子说,这次旅途还有意外惊喜,就是东兴国门的滴漏咖啡、越南面包和小吃,而且当地海鲜也很实惠。

  

  ▲东兴国门的越南滴漏咖啡

  据她预估,这次全家四大一小的旅行总开支预计在2万内,“住的当地比较好的酒店,楼下就有饭店可以订年夜饭,干净、环境好,出行也方便,总体非常惬意。”

  定居北京的陈默,临近春节带着全家老小飞往深圳,准备去惠州过年。“主要是觉得北京过年哪哪人都多,而且年味不够浓,天气又冷,想去一个南方暖和些的地方,加上家里有小宝宝,去海边比较合适。”

  陈默说,惠州,是综合考虑交通便利度、住宿可选性以及物价等各方面条件后的最终选择,“可能这里不算热门旅游城市,临时起意也都订上了房。”

  据她估算,这次四大两小一家的旅行总花费预计在3.5万左右,其中交通费用约为1.5万,住宿的海景小别墅和酒店都是一千多一晚,餐饮价格也比较合理,“目前总体感觉挺值的,跟东南亚自由行的花费差不多,但带着孩子和老人,肯定国内更方便一些。”

  这次旅游过年的体验,让陈默和家人都觉得,在经济条件能承受的情况下,利用难得的春节长假去不同的地方感受当地的风俗和年味,品尝独具特色的美食,大人能转换心情,孩子能开阔眼界,是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与其说是过年,我们其实更在乎旅游这件事情。”在丸子看来,旅游说到底,都是想获得一些不同于常规生活的体验,去看见更广阔的世界。所以,无论去哪里,都是不同于“家”的环境,都会有所收获。

  “当然,假期难得,一定要提前规划,尽可能去最想去、最适合自己和家人的地方。”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感谢友人供图。)

相关专题:旅游,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