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逼吹得就很离谱

京港台:2024-2-16 09:17| 来源:基本常识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逼吹得就很离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某些人不仅狼子野心,喜欢挑拨离间:

  

  还特别喜欢吹牛逼:

  

  

  2月14日,某未来技术论坛上,普京在演讲时宣称,俄罗斯科学家即将研制出肿瘤疫苗,有望很快用于临床治疗。

  这么厉害吗?!以后全民接种就可以消灭癌症了?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上当了。

  首先,绝大多数看到这条消息的人都有一个误解,以为普京所说的『癌症疫苗』是接种后能预防所有癌症的疫苗,这就错得很离谱了。

  实际上,这里所提及的技术是一种恶性肿瘤的免疫疗法,并不是什么全球领先的新概念,也不是人类攻克癌症的新希望。因为这类免疫疗法同样利用了抗体和抗原结合的原理,所以也被称为疫苗,不管叫什么名字,总之是生物药品吧。

  重点在于,普京提到的肯定是『治疗疫苗』而不是『预防疫苗』,更不是面向所有癌症的『无差别预防疫苗』。世上还不存在那种打一针就告别所有癌症的好事,就算将来能有,也肯定不会先出现在俄罗斯。

  那么,『治疗疫苗』的意思是可以治好癌症吗?很遗憾,也不是的……

  癌症的治疗疫苗其实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国际上早就有商业化药品面世了,俄罗斯想争这个第一还差得远呢。美国FDA目前已经批准了3款分别针对前列腺癌、膀胱癌与黑色素瘤的癌症治疗疫苗。

  但是,即便是美国FDA批准的这几款癌症治疗疫苗,它的应用范围也极其有限,效果也远远达不到『药到病除』。

  以前面提到的前列腺癌治疗疫苗Sipuleucel-T (Provenge®)为例,它只能用于治疗少数基本无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看不懂没关系,总之是前列腺癌里面的很小一部分类型就对了。而且,这个方案还需要提取患者本人的细胞经活化之后做成个体化治疗疫苗,其成本之高、产能之低可想而知。

  

  电子显微镜图片:免疫细胞(黄色)正在攻击乳腺癌细胞(红色)

  总之,人类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用的能够『治愈』某种癌症的疫苗。生物医学科研水平拉垮的俄罗斯就更别指望了……

  然后,很多人知道但是会忽略的是,单个癌症的预防疫苗其实已经有不少产品上市了,相信基本常识的很多读者都接种过。

  比如乙肝疫苗,虽然针对的是乙肝病毒,但实际上能起到肝癌预防疫苗的效果,还有HPV疫苗,是非常高效的宫颈癌预防疫苗。

  

  国产HPV疫苗可高效预防宫颈癌

  但是请注意,每种癌症的发生部位不同,发生机制不同,要预防也只能针对具体的某个因素来想办法,几乎不可能有一揽子解决方案。

  打一针就能预防所有癌症的疫苗,咱们有生之年是别指望了,这个比治愈所有癌症还要难,难得多。

  之所以说普京在吹牛逼,是因为他故意只讲模糊的癌症疫苗,而不讲针对具体哪种癌症,也不讲清楚是治疗还是预防,就是为了误导大家以为俄罗斯有什么重大科技成果即将推出。

  这种故作高深的吹牛逼方法,关键就在于不能说具体细节,一说细节就会露馅儿,就会被人发现不过如此,切……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生物医学这个科研赛道,处在第一梯队的是美国、德国、瑞士等,中国差不多在第二梯队往第一梯队追赶的水平,个别细分领域有国际领先成果。至于俄罗斯……什么俄罗斯?资格赛阶段就已经淘汰的选手,没听说过。

  所以,普京出席一个未来科技论坛时拿什么癌症疫苗来吹,就真的只能说明这个国家实在是对人类科学没啥贡献可言了。

  可笑,但不可怜。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癌症,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