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紧急备降!飞上海航班舱内充电宝爆炸起火

京港台:2024-2-21 11:18| 来源:浙江消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紧急备降!飞上海航班舱内充电宝爆炸起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19日晚,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从菲律宾长滩岛飞回上海的航班上,有乘客使用充电宝时发生爆炸,随即备降香港(专题),次日凌晨方抵达上海。2月20日,据极目新闻报道,有亲历者表示,在起飞前空姐就曾提醒不要使用充电宝。

  飞行中充电宝起火客机备降

  据极目新闻消息,记者查询“飞常准查航班”看到,2月19日晚确有一班从菲律宾卡地克兰机场飞至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备降香港后晚点抵达上海。

  

  涉事客机飞行路线(飞常准网页截图)

  据香港东网报道,发生事故的是菲律宾皇家航空编号RW602的客机,紧急备降香港后,机场消防及应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处置,事件中没有人受伤。

  20日,机上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事发时她正在睡觉,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被吓醒了。机内工作人员提醒发生了爆炸事故,现场可以看到一点点的明火。“起飞前空姐其实是提醒了不要使用充电宝的。”该名乘客说。

  

  视频截图

  上述乘客表示,飞机在香港机场备降,幸而飞机本身没有问题,之后得以顺利返程,但晚点了近4小时才抵达上海。目前,他们暂未接到来自航司的解释或延误补偿。

  同日,记者尝试联系菲律宾皇家航空公司,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律师:违规使用或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类似事故曾发生过多起。2013年1月10日,一架台北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在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时,一名乘客携带的充电宝发热燃烧起火,空乘人员及时扑灭,机组和乘客共189人紧急撤离,事故造成2人受伤。2019年9月4日,一架南京-厦门航班在起飞后,一名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起火冒烟,并触发烟雾警报,乘务组按程序处置将火扑灭。

  航空爱好者、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胡磊律师介绍,各国民航管理法规对于锂电池作为客舱行李带入客舱的规定不尽相同,总体上来说是严格限制,“中国民航局规定,独立的锂电池(含充电宝)不能托运,但可以带到飞机上,同时对于锂电池额定能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只有额定能量小于等于100Wh或锂含量小于等于2g的锂电池,旅客可以携带乘机。

  胡磊介绍,近年来国内航班发生过多起锂电池、充电宝自燃事件,航空公司机组都严格进行了标准化处置,所幸没有造成重大损失,“对锂电池严格限制的原因就在于一旦发生自燃很难控制,自燃时可能释放有毒气体,常规灭火方法几乎不能进行控制,对于空中飞行的飞机来说非常危险,所以此次菲律宾航空公司选择在香港备降处置也是预防性的标准处置。”

  胡磊提醒,乘客应当遵守航空安全规定,及时主动申报携带锂电池的情况,飞机上也不能使用充电宝等锂电池产品,“违反规定使用电池,不仅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可能被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被予以拘留或者罚款”。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2019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旅客携带锂电池乘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到,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规定,锂电池属第9类杂项危险品。短途运输旅客乘机携带的手机、充电宝、电脑、相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中均含有锂电池,在飞行过程遇到碰撞、挤压、高温等情况时极易发生因锂电池内部短路导致的冒烟、起火,如处置不当,可导致通用航空器失去配载平衡等重大安全风险,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安全运营带来严重威胁。

  同时,要严格落实旅客携带锂电池乘机安全管理要求,只允许随身或手提行李中携带符合标准要求的含锂电池电子设备、充电宝及备用锂电池,不得托运,并要求旅客在飞行过程中不得使用充电宝,确保充电宝始终处于关闭状态并防止意外启动。

相关专题:海航,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