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致5人遇难 事故原因公布

京港台:2024-2-22 1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致5人遇难 事故原因公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央视新闻,2月22日05时30分左右,一艘集装箱船空载从佛山南海开往广州南沙途中,航经洪奇沥水道时触碰沥心沙大桥桥墩,致沥心沙大桥桥面断裂,有车辆和人员落水。截至今天中午,2人获救,2人死亡。1名船员受轻微伤。3人失联。

  记者刚刚从广州海事部门救援第一现场了解到,截至今天17时许,3名失联人员已经全部找到,均无生命体征

  

  事故致5人死亡

  因船员操作失当所致

  2月22日,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记者从沥心沙大桥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22日凌晨5时31分左右,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经核实,共有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从断裂处坠落,其中1辆空载中巴车、1辆货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坠落到“良辉688”船舱内,2辆小货车掉落水中。

  在该事故中,造成5人死亡(空载中巴车驾驶员1人、电动摩托车驾驶员1人、落水小货车3人),2人在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肇事船舶一名船员轻微伤。

  发布会上,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景通报,事故发生后,广州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调集海事、交通、公安、应急、卫生、打捞、消防、通信、供电等部门及南沙区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事故调查组、桥梁安全管理专家组、医疗救治组、事故善后组、现场秩序维护组、地方生活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工作组,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工作。及时对洪奇沥水道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对大桥两侧路面进行封控,并全力做好周边居民生活、出行保障工作。

  2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沥心沙大桥因船舶撞击发生桥梁断裂事故。目前大桥联通附近三民岛正在迅速建设临时渡口,保障村民进出。

  

  据了解,当地在岛内建设临时应急渡口,保障岛上居民就医外出。同时,当地也正建设载客临时渡口,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便可完成。车辆渡口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以保障岛内外货物运输。

  据介绍,三民岛内居民8000余人,超2500户,岛上居民大多以种植业为生。在沥心沙大桥建成通车前,居民进出大多以轮渡出入为主。

  被撞桥梁去年刚完成防撞加固工程

  2021年10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 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 高新沙大桥)航道通航条件 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其中指出,综合考虑桥梁结构安全和通航安全需要,拟对沥心沙大桥通航孔桥墩(16#、17#、18#、19#桥墩)加装附着式防撞设施。该工程由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

  

  2023年9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又发布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防撞加固工程延期审批意见,文件中称“同意该项目施工延期作业申请,延期作业有效期限至2024年8月31日”。

  据中国新闻周刊从官方人士处获悉,2023年2月,沥心沙大桥已完成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上述文件中延期工程为高新沙大桥。

  2023年刊发在期刊《桥梁建设》上一篇题为《广州沥心沙大桥复合防撞装置抗撞性能分析》的论文表示,广州沥心沙大桥已于2023年4月完成波折钢板-钢覆复合防撞装置加装工作。论文作者单位为中国铁建华中区域总部苏南指挥部。

  

  该论文提到,因该桥跨越的洪奇沥水道航道等级由Ⅲ级提升至Ⅰ级,增加了桥墩受船舶撞击的风险,为提高该桥的防撞能力,拟对主桥16~19号墩采取防撞措施。文中提出一种新型固定式波折钢板-钢覆复合防撞装置代替传统的护舷式装置,称该装置可通过内部波折钢板和聚氨酯泡沫耗散能量,提高防撞装置的耗能效率。

  论文称,广州沥心沙大桥已于2023年4月完成波折钢板-钢覆复合防撞装置加装工作。由于船舶撞击后仅复合防撞装置的迎撞面产生较大变形,后期维修中仅需更换防撞装置迎撞面,维护成本低;该复合防撞装置可进行模块化生产,预制加工好后分块运输,在施工现场拼装,安装工艺简单,并且后续运营、维护技术方便,维修费用较低,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和适用性,在实际工程项目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