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村民表示“不意外”

京港台:2024-2-23 09: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沥心沙大桥被撞断,村民表示“不意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通报,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2月22日凌晨5时31分左右,一艘空载集装箱船“良辉688”轮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船身触碰广州沥心沙大桥桥墩,致桥面发生断裂事故并造成5人死亡。

  当天中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抵达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事故救援指挥部见到,桥面断裂口较大,断口处停留有多名着救援服装的工作人员。同时,靠近沥心沙大桥的入口路段已限制社会车辆出入,海面上亦有多艘船在进行救援打捞工作,部分桥墩疑似已进行加固处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沥心沙大桥位于广州南端出海口的南沙区顷沙镇,也是当地三民岛村民出岛的主要通道。三民岛占地面积14908亩,户籍及外来人口约9100人,大桥断裂后,岛内居民正常出行已受影响,且出现断水情况。一位当天上午8时许在现场的目击者称,他见到有桥面结构和坠落车辆掉在集装箱船内。

  一位四代居住于岛上、经营饭店的村民向记者表示,他几乎每天都要驾车经过沥心沙大桥“出岛”购买食材,曾多次见到桥面出现移位、塌陷等情况。“疫情前就有了,(村里)讨论过很多次,一撞到肯定出事的,(发生事故)不意外。”这位村民续称,至事发前,沥心沙大桥的桥面问题一直没有完全改善。另有一位岛内村民亦向记者表示,对沥心沙大桥出事“不意外”,自几年前大桥维修过后村里很多人都担心大桥的安全性。

  当天下午,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注意到,此次事故发生前,广州沥心沙大桥曾经历数次加固工程,并有延期记录。

  “刚刚公司工程部给我们的数据,该工程已于2022年11月完工。”2月22日下午17点左右,大桥所涉加固工程施工方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该名工作人员同时称,“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延期是由业主南沙区交通管理总站定的,我们只是施工方。而且我们走的是正规招投标流程,中标后进场施工,施工也是严格按照招标文件上的施工内容进行施工的(对沥心沙大桥通航孔桥墩16#、17#、18#、19#桥墩加装附着式防撞设施),最后检验单位也检验合格了。”

  原因披露:船员操作失当两次触碰桥墩

  22日下午17时30分,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沙国际传播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通报沥心沙大桥突发事件救援情况及下步措施。

  广州海事局副局长、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尹强就沥心沙大桥突发事故基本情况通报称:22日凌晨5时31分左右,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尹强同时表示,经核实,共有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从断裂处坠落,其中1辆空载中巴车、1辆货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坠落到“良辉688”船舱内,2辆小货车掉落水中。在该事故中,造成5人死亡(空载中巴车驾驶员1人、电动摩托车驾驶员1人、落水小货车3人),2人在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肇事船舶一名船员轻微伤。

  尹强续称,此次救援共出动搜救船艇15艘、救援人员122人,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派出专业测量船,投入多波束测深、声呐、水下机器人等装备,于上午11时许发现2辆落水车辆疑似位置,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经水下探摸,找到全部2辆落水车辆。在事故调查方面,广东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海事部门也已会同公安部门对肇事船责任人进行控制。

  回应质疑:涉事大桥加固项目多次延期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注意到,2021年10月9日,《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指出,沥心沙大桥(洪奇沥第二大桥)位于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码头上游约438米处跨越洪奇沥水道,高新沙大桥位于南沙港快速路蕉门大桥上游约2.8千米处跨越蕉门水道。工程拟对两座桥梁通航孔桥墩加装防撞设施,其中,拟对沥心沙大桥通航孔桥墩(16#、17#、18#、19#桥墩)加装附着式防撞设施,拟对高新沙大桥通航孔桥墩加装分离式防撞设施(独立防撞桩)。工程所处河段河床、河势基本稳定,水深良好。综合考虑桥梁结构安全和通航安全需要,原则同意在通航孔桥墩处(桥墩上下游侧)设置防撞设施。

  2022年1月、8月和2023年9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亦多次发布《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项目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延期审批办理的意见》的通告,涉及项目施工单位为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中,2023年9月6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意相关项目施工延期作业申请,延期作业有效期限至2024年8月31日。

  2月22日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回应相关质疑称,2019年,沥心沙大桥经检测在第13跨T梁存在病害。2020年5月,相关病害已完成维修加固并通过验收。同年6月,桥梁检测评定为2类桥,表示该桥技术状况处于良好状态,通行车辆限重提升至20吨。

  关于施工延期的情况,他续称,2021年10月,为提升辖区内农村公路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南沙区实施“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工程包含两座桥: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其中,2022年12月,沥心沙大桥防撞加固工程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高新沙大桥防撞加固工程正有序推进中。鉴于该项目整体建设内容包含高新沙大桥及沥心沙大桥两座桥,因此省交通厅于2022年8月对整个项目发布施工作业延期通知。

  欧阳刘兵同时表示,鉴于此次事故,广州南沙区将对辖区内桥梁开展全面安全排查。

  防撞设施加固之后,大桥为何还会如此容易发生断裂?一位东南大学的桥梁学者对记者表示,如果事故船舶吨位大,船舷太高,防撞装置也可能没起到作用。记者从网上找到了一篇由中国铁建华中区域总部苏南指挥部高级工程师田怀念发表在《桥梁建设》 2023年第53卷第5期名为《广州沥心沙大桥复合防撞装置抗撞性能分析》的论文,该论文提到广州沥心沙大桥主桥为(55+85+55)m T形刚构桥,由于发展需要,将该桥跨越的航道等级由Ⅲ级提升至Ⅰ级(通行3000DWT船舶) (注:DWT意为载重吨,是货船可用于装载货物的最大营运吨位)。

  后续处理:进一步拆除失稳桥墩

  关于沥心沙大桥后续处理情况,广州市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邹小江表示,该局在接报南沙沥心沙大桥局部跨主梁垮塌之后,第一时间会同相关单位紧急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经初步检测和组织设计、施工等业内专家会商研判,目前除19#墩靠主桥侧挂梁塌落外,被撞受损的19#桥墩倾斜严重,存在进一步失稳风险。

  邹小江表示,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需进一步拆除19#-20#墩跨梁,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交通部门正在组织调集施工队伍和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抓紧开展现场排险。待现场险情完全排除后,将对桥梁损坏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评定,根据检测结果制定桥梁加固修复方案,尽快实施恢复交通。

  保障工作:

  已协调客船、将修建临时码头

  有关居民生活保障方面,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表示,事故发生后,广州南沙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出行保障方面,已协调两条轮渡船保障居民和货物运输,并通过增加渡轮班次、调配公交车接驳,并加快修建临时码头,全力确保村民出行。

  在用水及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事故发生后,通往三民岛的供水管道断裂,上午9时南沙区已组织10台送水车,提供岛内居民用水,并加快修复供水设施。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分批次将矿泉水、米、油、水果蔬菜等物资已供应上岛。

  在供电和通讯方面,三民岛供电正常,居民用电不受影响。岛上通信设施部分中断,经过抢修,岛上通信网络已基本恢复。

  在就医保障方面,及时对岛内特殊人群进行摸查,迅速开通红棉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的求助电话,全面做好重点关注对象的就医、用药等。协调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万顷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急调配海警快艇运送增配常备药品、慢性病药品,完全满足岛内群众用药需求。

  在就学保障方面,岛内三民小学共有13个教学班,学生471人。目前已统筹安排在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启动线上教学方案,保障正常教学。

  截至22日晚19时,多位三民岛内村民向记者表示,岛上尚未完全恢复供水,亦未有收到新的出入岛方案通知。其中一位村民表示,岛内有需要将农作物运送出岛销售的农民和需要透析的病人情况较为着急,但已有政府工作人员对接。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