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白宫计划5年内替换中国产港口设备 中方回应

京港台:2024-2-24 10:3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白宫计划5年内替换中国产港口设备 中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将200多台中国制造用于港口的起重机视为“潜在威胁”,并将替换。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2月21日宣布,未来5年内投资200多亿美元用于港口安全建设,其中包括在美国国内生产新的港口起重机,更换全美各地港口的中国产起重机,消除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目前,美国港口使用的起重机中约80%由中国制造。

  美国官员称,美国港口200多台起重机由中国制造,可以远程维修和编程,从而造成安全漏洞。

  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中国远程控制港口起重机收集数据完全是无稽之谈,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的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工具化、武器化,只会加剧全球产供链的安全风险,最终损人害己。

  毛宁表示,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据白宫消息,日本(专题)三井E&S的美国子公司将生产起重机进行替代。这将是美国30年来首次在国内生产起重机。

  同时,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发布安全指令,要求目前部署在美国战略海港的外国产起重机必须满足某些数字安全要求。这些港口为美国经济创造了超过5.4万亿美元。

  据了解,美国很早就盯上了中国起重机。去年3月,美媒发文称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和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将中国制造商振华重工(600320)生产的起重机比作“特洛伊木马”。

  报道称,虽然振华重工的起重机制造精良且价格低,但它们带有复杂的传感器,可以登记和跟踪集装箱的来源和目的地,美方担心中国可以获取运入或运出美国的、用来支持美国在全球各地军事行动的物资的信息。

  美国港务局协会(AAPA)对此表示,“尽管有危言耸听的媒体报道,但美国港口没有发生任何起重机导致的已知安全漏洞。此外,现代起重机非常快速和复杂,但它们也无法跟踪货物的原产地、目的地或性质。”

  起重机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垂直提升和水平搬运重物的多动作起重机械,又称天车、吊车,是工程机械领域重要的细分品类。

  据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3年“全球最大起重机制造商”20强榜单,徐工机械(000425)、振华重工、中联重科(000157)、三一重工(600031)4家中国企业跻身前十。4家中国企业的销售额占全球前20强企业总销售额比重超过三成。

  其中,振华重工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连续18年全球集装箱起重机订单排名第一。振华重工表示,公司在美业务占总业务比重不到10%,且公司全球业务也在稳步推进,初步判断对公司影响比较有限。

  据振华重工最新年报,2022年港口机械实现营收207.3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近七成。其中,北美洲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约7.2%。

  美国发出中国起重机“威胁论”后,起重机相关企业股价集体下滑。

  截至2月23日收盘,徐工机械每股下跌2.61%,振华重工每股下跌2.41%,中联重科每股下跌2.09%,三一重工每股下跌0.85%。

相关专题:香港,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