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卢拉一声谴责,巴西和以色列闹掰了?

京港台:2024-2-24 10: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卢拉一声谴责,巴西和以色列闹掰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2010年,进入巴西总统第二任期的卢拉与时任以色列(专题)总统佩雷斯一起参观了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当时,卢拉表示,所有世界领导人都应该前往那里了解“当非理性占据主导地位时”会发生什么。

  14年后,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选择在同一地点宣布,正履行第三个总统任期的卢拉在这个犹太国家“不受欢迎”。理由是,再次出任巴西总统的卢拉在一场讲话中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与二战期间纳粹在欧洲屠杀600万犹太人相提并论。以色列还召见巴西驻以色列大使弗雷德里科·梅耶尔,要求卢拉收回此番言论,并公开道歉。

  作为回应,2月20日,巴西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弗雷德里科·梅耶尔。巴西外交部长维埃拉表示,以色列方面的表态是不可接受的,他形容这是以色列外交史上耻辱的一页。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道维森·贝伦·洛佩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巴西与以色列的外交危机于2月18日爆发,且不断加剧。事实上,此前双方关系已经趋于紧张。他认为,这并不是卢拉在外交场合的失误表态,相反,作为南方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卢拉的表态反映出全球南方国家与北方国家的巨大分歧。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3日,巴西总统卢拉(右)在巴西利亚的一处空军基地迎接从加沙地带撤离的巴西和巴勒斯坦民众。图/视觉中国

  “外交战”持续升级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37届非洲联盟峰会上,卢拉对现场记者表示:“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的遭遇,是历史上任何时刻都不曾发生的。”紧接着,他补充说,“当希特勒决定屠杀犹太人时,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过。”

  卢拉的言论马上激怒了以色列官员。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在社交媒体上用希伯来语发表声明称,卢拉的言论“可耻且令人震惊”。他还透露,会召见巴西驻以色列大使进行问询,并补充说“没有人可以损害以色列自卫的权利”。

  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也作出回应,指责巴西总统卢拉“轻视大屠杀,企图伤害犹太人民和以色列自卫的权利”。他还表示,将以色列与纳粹大屠杀和希特勒相提并论,“已经跨越了红线”。

  内塔尼亚胡在另一份声明中补充称,卢拉“玷污了被纳粹杀害的600万犹太人的记忆,并将犹太国家妖魔化为最恶毒的反犹太分子”。

  以色列外交部长卡茨表示,“只要卢拉不收回言论并道歉,他就是以色列不受欢迎的人”。卡茨还召见巴西驻以色列大使弗雷德里科·梅耶尔,在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举行会谈。

  作为回应,巴西外交部随后表示,他们也召见了以色列驻巴西大使丹尼尔·宗希内,并从特拉维夫召回了梅耶尔进行磋商。

  据外交消息人士称,巴西外交部长维埃拉和宗希内进行了一次“严厉但适当”的谈话,因为维埃拉对梅耶尔和卢拉在以色列受到的待遇“感到不满”。消息人士补充说,这包括梅耶尔在“没有翻译、不知道所说的内容”的情况下,接受希伯来语的训斥。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道维森·贝伦·洛佩斯表示,巴西与以色列的外交冲突仍在升级,但他不认为卢拉会主动收回任何言论,相反卢拉很可能在发出此番言论前已经考虑到可能的外交后果。

  卢拉的一贯立场

  2022年10月,巴西左翼领袖卢拉击败极右翼总统博索纳罗当选。现年78岁的卢拉也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他也被认为是全球南方国家的代言人之一,目前巴西正担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

  卢拉在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巴西也正在主办G20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等外交高官齐聚里约热内卢,巴以冲突也不可避免成为会议重要议题之一。

  与许多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巴西历来在联合国支持巴勒斯坦人。不过右翼总统博索纳罗与内塔尼亚胡的右翼政府曾一度走近,让巴西和以色列关系看起来很好。在博索纳罗访问以色列期间,内塔尼亚胡称他为“好朋友”。

  2019年,博索纳罗曾公开表示,计划将该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2019年以色列之行中,博索纳罗与内塔尼亚胡一起参观了犹太教圣地圣殿山西墙。它位于耶路撒冷以色列占领区,也被称为阿克萨清真寺,被视作伊斯兰教第三圣地。

  在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政治学者伊戈尔·萨比诺看来,中东特别是以色列,总体上并不是巴西外交的优先事项。博索纳罗与内塔尼亚胡新建立的友谊也成果有限,在迁馆问题上并没有继续推进,只是在耶路撒冷设立了一个非外交贸易代表团。尽管这样,他的行为还是激怒了许多巴勒斯坦人。

  而卢拉早在2010年就公开表示,承认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希望这一支持态度能有助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同年,卢拉对以色列进行访问,同时到访巴勒斯坦领土。他还在巴西总统府附近预留了一块土地,用于未来建造巴勒斯坦大使馆。

  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突袭以色列后,卢拉也曾在第一时间谴责哈马斯的袭击。但在以色列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后,卢拉多次对以色列提出批评。

  在联合国安理会,巴西是非常任理事国,自冲突升级以来,巴西投票支持了每一项要求加沙停火的决议。

  去年11月,以色列最终允许部分外国人、双重国籍人士和巴勒斯坦患者通过与埃及接壤的拉法过境点离开加沙,但巴西人最初被排除在每日名单之外,引发人们对于以色列和巴西的外交争端的猜测,以色列否认了这些猜测。

  最终,在巴西政府的帮助下,一架载有大约30人的航班经埃及离开加沙。卢拉在巴西利亚一处空军基地停机坪上亲自接机,并谴责了战争对平民的影响,表示“我从未见过针对无辜者的如此残酷、不人道的暴力行为”。

  以色列和拉美裂痕加深

  有分析认为,巴西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并不代表巴西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永久破裂,因为巴西驻以色列大使馆仍在继续开放。但这种不确定性,凸显了以色列和一些拉美国家之间的裂痕加深。

  《圣地与巴勒斯坦研究杂志》2020年数据显示,拉丁美洲大约生活着70 万巴勒斯坦人后裔。其中人口最多的是智利,那里有大约50万巴勒斯坦后裔,使其成为中东以外最大的巴勒斯坦社区。一直以来,巴勒斯坦裔智利人也站在圣地亚哥集会的最前沿,反对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动。

  去年巴以冲突升级后,以色列与一些拉美国家的关系遭到进一步挑战。玻利维亚政府决定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理由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了侵略性且过度的军事进攻”。同一天,哥伦比亚和智利召回了驻以色列外交官。

  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我们就无法在那里。”智利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奇谴责以色列的进攻是“对加沙巴勒斯坦人民的集体惩罚”。

  公开资料还显示,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在巴勒斯坦设有领事馆,大部分位于事实上的行政首都拉马拉。这些拉丁美洲国家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墨西哥、厄瓜多尔、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而巴西是拉丁美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该地区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伊戈尔·萨比诺认为,巴西的态度可能会引发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效仿。

  道维森·贝伦·洛佩斯也表示,卢拉有可能获得南方国家的支持,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非洲、太平洋岛屿以及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毕竟,世界上大约有130多个多家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拥有完整领土的国家,他们同时谴责以色列目前在加沙进行的军事行动。

  在巴西和以色列的外交争端升级后,巴西两个邻国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总统表达了对卢拉的支持,并也指责以色列:“在加沙发生了种族灭绝, 卢拉只说了实话。” 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表示:“要么捍卫真相,要么野蛮行径就会毁灭我们”。

  在巴西国内,卢拉的言论也引发争议。前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的儿子、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称,“卢拉的言论不仅表现出他对历史的无知,还向世界展示了他内心对以色列国的仇恨。”

  不过,政治盟友纷纷为卢拉辩护。巴西第一夫人、劳工党资深成员罗桑杰拉·卢拉·达席尔瓦表示,卢拉捍卫了巴以冲突主要受害者妇女儿童的权利,他们代表了冲突中的大多数受害者。她还表示,卢拉的言论“只针对搞种族屠杀的以色列政府,而不是犹太人民”。

相关专题:巴西,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